•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云南要闻

    云南滇中新区:三年磨剑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02-20 19:50:1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浏览次数:

       昆明跨越式发展系列报道之七 本报记者 王晶晶 李强

      “2018年9月份是滇中新区获批三周年,我们在打基础、育产业、强招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三年见成效’的目标基本实现。”滇中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何刚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近日,中国经济时报采访组走进云南昆明,滇中新区三年见成效的目标基本实现,其日新月异的变化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2015年9月,滇中新区设立,备受瞩目。从定位上,它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点、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验区和改革创新先行区。云南作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滇中新区设立突出面向“两亚”区位优势,这对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意义重大。

      滇中新区位于昆明市主城区东西两侧,面积约482平方公里。对于昆明市来说,发展滇中新区也是昆明市长久持续发展且生态越来越好的必然之选。正如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对本报记者说:“昆明一定要坚持量水发展,以水定城。滇池周边的承载力是有限的,不能让它超过这个限制,要想继续发展,我们必须跳出滇池,下决心疏解城市功能和人口,要到滇池流域外谋发展。”纵观全局,滇中新区成为昆明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同时承载着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的重任。

      “一片荒芜、百业待兴。”这是2014年滇中产业聚集区开发建设初期的景象。由于规划编制尚未开始,基础建设滞后,产业发展薄弱,特别是项目建设落地慢、推进慢、见效慢,与其他新区发展相比,仍有差距。但是从区位和战略分析,这是一片充满发展潜力的沃土。

      2015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云南滇中新区,至此,滇中新区被放在了国家发展战略的棋盘上,铆足了劲求发展。滇中新区建立之初就提出,昆明市和滇中新区必须具有“市区一盘棋、滇中一盘棋、全省一盘棋”的大局观念和战略眼光。新区的设立贵在“新”,从管理体制上,云南省委、省政府为新区发展构建了“省级决策领导、新区独立建制、市区融合发展”的管理体制,开启了新区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滇中新区在打基础、育产业、强招商、扩开放、建生态、优环境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三年见成效”目标任务基本实现。

      “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新区开发建设的前线指挥部,每个部门都是促进局,人人都是战斗员。”程连元表示,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产业发展战略的日益明确以及不断优化软环境,滇中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由2016年的8.8%,到2017年的12.8%,到2018年上半年的30.1%,呈加速增长态势。且在19个对外公布数据的国家级新区经济指标排名中,滇中新区2018年上半年的增速排名第一位。

      谈起新区的发展速度,何刚表示,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的稳步推进。从少到多、由点及面,滇中新区三年1000公里路网建设累计启动综合交通项目180个共847公里,完成综合交通投资402亿元。新区“两横两纵”高速路网和“两横三纵”城市骨干路网初步形成。

      “产业培引是新区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关键支撑。”何刚介绍,三年来,新区围绕“533”产业发展战略,做大做强汽车及高端装备、石化、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5大高端产业集群,培育发展高端商务和总部经济、商贸及现代物流、旅游和健康服务3大现代服务业集群,高水平打造安宁工业园区、杨林经开区、空港经济区3大千亿级产业园区,着力构建布局优化、分工合理、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三年来,千亿级新能源汽车及配套零部件产业体系正在形成,千亿级临空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千亿级石化循环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重大项目的投产拉动带来新区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发展上,新区改变过去“散小弱”的招商引资,摒弃“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大水漫灌”的招商方式,严格项目筛选和准入管理,严守环保和安全底线,实施专业招商,精准招商,集中地把一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的企业引进来。

      “高的增长速度还需要质量来支撑,需要有生命力的产业和企业产品来支撑,所以这几年我们引进了像北汽、东风、江铃等汽车中国500强企业。虽然有些项目投资周期长,但是建成投产后,能够持续维持高质量发展。”何刚说,三年来,新区引进世界五百强企业6家,中国五百强企业9家。

      采访中,记者走进在杨林经开区,杨林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随着“三整车一中心”及配套项目的全面启动,年产能达40万辆的千亿级新能源汽车及配套零部件产业园正在形成。

      同时在杨林经开区入驻的企业,还有卡达克机动车质量检验中心(云南)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控股,与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赵万春介绍说,昆明海拔范围从700多米到4000多米,就是一个汽车验证的天然实验室。而中汽中心高原试验基地落户滇中新区,也成为我国首个高原汽车实验基地项目,这将填补机动车高原排放检测空白,为行业和地方环保提供技术支持,有利于机动车高原适应性标准的制定和研究,更重要的是,对国内汽车企业“走出去”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赵万春看来,该项目对昆明的发展来说同样意义巨大,不仅将进一步促进昆明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使昆明加入到全国汽车产业链中,同时作为“一带一路”中国汽车工业走出去的纽带,也将成为我国汽车行业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的重要支点,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汽车行业标准体系发挥积极作用。

      谈到这里的营商环境,赵万春说,整个行政审批和其他协调方面都比较顺利,该项目从签约到注册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云南省政府和滇中新区根据中汽中心具体实施项目的内容和进度,在项目建设用地、汽车产业发展资金、人才引进和项目服务等方面都给予了政策支持。

      类似这样的高新企业不胜枚举。招商引资作为滇中新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滇中新区秉持“引新、引高、引强”的招商思路,围绕新区产业发展重点,健全招商机制,创新招商方式,着力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加速产业集聚发展。

      如今,滇中新区上下一步一个脚印,奋力推进新区开发建设,交通网络日益完善、片区开发突飞猛进、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发展的步伐坚定有力。

    关健词:滇中新区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10日上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向媒体开放,42家境内外媒体的91名记者聚焦云南,深入了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

    2024年03月11日 11:17

    3月10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

    2024年03月11日 11:15

    耿马县贺派乡以“小公约”促进“大团结”,制定并组织群众签订《民族团结公约》,激励引导辖区内各族群众做边疆民族团结的维护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2024年03月11日 08:59

      依托“收信人宣讲团”“佤山青年宣讲团”“巾帼大宣讲”等形式,近年来云南临沧将民族团结春风化雨融入心田,打造具有临沧特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

    2024年03月10日 21:29

      当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云南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王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云南发展资源经济,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走生态绿色高质

    2024年03月10日 21:27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昆明市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会议获悉,截至2023年12月,昆明市实有各类经营主体168.20万户,同比增长40%。每千人拥有经营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分产业类型看,文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43.6亿元,比上年增长22.2%;文化批发和零售业营业收入122.6亿元,下降1.0%;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249.0亿元,下降6.5%。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