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社会万象

    邻居常年捡垃圾楼道恶臭难闻蟑螂常出没,法院判决清空杂物

    2020-05-09 17:17:09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

     

      家中堆满的垃圾。 本文图均为 静安区人民法院供图

      隔壁邻居家常年垃圾“堆成山”,楼道里蟑螂、跳蚤经常出没。无奈之下,邻居们将其诉至法院。

      5月7日下午,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静安法院)在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社区法治服务中心的社区法庭开庭审了这起相邻关系纠纷案,并当庭宣判:被告人清除其堆放在阁楼内、室内的杂物。

      该案也是临汾路街道社区法庭首次启用,能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获得便捷的司法服务。

      门口垃圾一人多高,拉了八卡车

      “楼道里恶臭难闻,过道里经常能看到蟑螂、跳蚤。”这样的生活,家住岭南路某号的单女士已经忍受了很多年,一切皆是因为邻居侯某长期将捡来的垃圾堆积在家中、楼道里、平改坡的阁楼上。

      据单女士介绍,侯某每天上班就从车站等地方捡垃圾回家,有时会在凌晨整理捡来的垃圾制造噪音,影响邻居们休息。有一部分垃圾侯某会将其卖掉,而卖不掉的垃圾就继续堆放在家中、平改坡的阁楼上,楼道里蚊虫滋生。

      加之,侯某家中电线裸露老化,纸箱、塑料堆积,如果发生火灾将危及整栋楼的居民。单女士跟侯某沟通过多次,但均没有结果。

      饱受困扰的邻居们曾找过物业、居委会等部门,侯某每次口头上承诺的很好,但行动上依旧我行我素。

      楼道里也满是垃圾不得已,邻居单女士等人将侯某一家诉至上海静安法院。“我们受理了这个案子后,之前曾三次来勘察过现场。”该案的承办法官白云介绍道,“第一次来时,门口的垃圾堆得比我都高。我从物业借了梯子到阁楼上看过,上面也堆得满满的。”

      邻居们介绍,侯某每天都是爬进爬出的,家中还有一位近八十岁的老母亲。母亲两三个月出一次门时,侯某才会把入户门的垃圾整理一下,方便母亲进出。

      承办法官还实地走访了当地居委会、街道,居委会反映平改坡阁楼上的垃圾和杂物都是侯某堆放的,卫生状况很差,“我们曾两次找人来清理侯某家中的垃圾,第一次拉了两卡车后遭到侯某的坚决抵制,第二次整整拉了六卡车。”工作人员介绍道。

      法院判决清空杂物,恢复原状

      此前的三次走访,承办法官都无法进入侯某家中,没有见到侯某。

      当天下午庭审开始前,承办法官再次来到侯某住处,希望侯某能出面解决问题,但面对承办法官的喊话,室内仍没有回应。

      庭审现场,侯某母子均未到庭应诉。原告方的委托代理人表示,两名被告的行为已严重侵害原告的相邻权,要求两名被告清空平改坡阁楼内堆放的所有物品,清理室内垃圾,解决散发恶臭、制造噪音及造成卫生隐患问题。

      上海静安法院经审理后当庭作出如下判决:1.被告侯某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五日内清除其堆放在平改坡阁楼内的物品,恢复原状;2.被告侯某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五日内清空其堆放在室内的废旧电线、废旧纸箱、废旧塑料制品等超出日常生活与居住所需所用的杂物。

      该案的承办法官白云表示,作出这样的判决不仅维护原告的权利,也是为被告的人身安全着想。被告家中有一位近八十岁的老人,家中堆满了易燃的纸箱,还有裸露的电线,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于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通风、采光、通行等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的,应当排除妨碍,因为相邻各方不仅是平等的民事主体关系,而且是相互协作关系,相邻各方应当以邻为善,以邻为伴,相互关心、照顾,正确处理好相邻关系。

      本案中被告侯某在平改坡阁楼公共部位堆放物品,理应清理,恢复原状。虽然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不得在家中堆放大量废旧物品,但被告侯某在家中堆放大量废旧电线、废旧纸板箱、废旧塑料袋等物品,对房屋的使用已超出了正常生活与居住的范畴。

      况且,其房屋因堆放废旧物品过多造成进户门已无法关闭,房屋内散发难闻刺鼻的味道,确实影响相邻各方的通行与通风,更是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被告侯某行使其在自家中堆放大量废旧物品的权利与他人正常的生活居住权利发生冲突时,在价值取向上更应倾向于后者。

      “权利的行使是有边界的,公民在行使自有房屋使用权时,不能影响他人正常的生活环境和居住安宁。”白云说道。

    关健词:法院判决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在这里,各种冷水鱼烧烤摊位一字排开,穿羽绒服、戴手套吃烧烤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

    2024年03月11日 14:39

      现有的灌溉用水估算方法,受到数据可用性和模型结构的约束,在全国尺度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适用性差。基于此,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新模型,

    2024年03月11日 14:37

      3月10日,湖南岳阳湘阴县2024年“和美乡村”象棋村甲首场乡镇挑战赛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鹤龙湖镇新河村举行,乡村象棋爱好者以棋会友。

    2024年03月10日 20:16

      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两会代表委员表达了自己

    2024年03月10日 20:00

      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8日刊宪并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多位香港法律界人士、智库专家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草案反映社会各界关切,

    2024年03月09日 15:03

      三八妇女节之际,为致敬每一位“手握自己方向盘”的女司机,滴滴在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司机开放日、女司机表彰等活动。同时,滴滴女性联盟(DiDi Women´s

    2024年03月09日 15:00

      从在雨朵镇工作的第一天起,付庆梅从产业选择、示范引领到产销对接,从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到帮着群众赚,让雨朵镇的产业在“人无我有”中实现村民的创效

    2024年03月07日 10:05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