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社会万象

    河南“00后”小伙跳进冰冷河水中救人 却再也没有醒来

    2020-01-06 13:56:39 来源:大河网 浏览次数:

       河南“00后”小伙跳进冰河救人遇难 事发当日,他给奶奶转1000元过年

    点击进入下一页

      永城市委书记李中华(右一)到张志贤家中吊唁,送去了荣誉证书和抚恤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通讯员袁国豪李世民朱科铭文图

      1月4日,媒体报道了永城小伙张志贤跳河救安徽落水老人后再也没上来一事。张志贤的事迹被全国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后引起了全国网友关注。“英雄,一路走好”是网友刷屏最多的一句话,这位河南小伙的壮举令人泪目。(《永城“00”后为救安徽老人献出生命 被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00”后小伙跳河救人再也没上来

      2019年12月31日下午,温度降到零下7摄氏度,是入冬以来最低的时候,安徽省濉溪县铁佛镇黄集村前,宽阔的沱河水面冷风阵阵,寒意袭人。

      下午5时许,家住黄集村王桥组70岁的王子义正独身一人划着小木船来到河中间,赶着不听话的大鹅回家。

      据王子义的老伴齐云兰说,老伴划的木船是借来的,当时,很可能是由于天气太冷,木船上洒落的水结冰了,脚下很滑,再加上王子义赶鹅慌张,不慎落入河中。

      听到呼救声的张志贤毫不犹豫跳入河中救人,可是冰冷刺骨的河水迅速消耗了他的体力,很快他体力不支沉了下去,再也没有上来。

      事发处附近的村民周红侠和刘素贞听到呼救声后最先赶来,她们到现场后,只看到空荡荡河水里的小木船,还有漂在河面的一顶帽子。

      “这里的河面大约100米宽,深水处水深3至5米。能毫不犹豫地跳水救人,这是多么强大的精神力量啊!”在当天的打捞救援中,安徽省淮北市蓝天救援队队长韦昌中参与了救援行动,据他介绍,张志贤的尸体被打捞上来时,手上还戴着干活时的白手套,身体依然保持着向前划水救人的姿势。

      “俺庄千把口子人,谁提起来都掉泪。”

      张志贤救人的事迹被报道后,迅速引起全国网友热议,“英雄,一路走好”是网友刷屏最多的一句话,这位河南小伙的壮举令人泪目。

      “他才18岁,还是个孩子。”这是张志贤的亲朋邻居几天来沉浸在悲痛中的话语。生活中的张志贤英俊阳光,真诚善良。在村民们的印象里,张志贤是一个孝敬父母、助人为乐的青年。父亲张永强说,志贤跟着爷爷奶奶长大,从小就是个听话懂礼貌的孩子,对长辈尊敬,对朋友和气,最喜欢帮助别人。

      张志贤在永城东城区永兴街彭记羊肉馆打工期间,曾发现一位客人的钱包掉在了房间里,里面有3000元现金和购物卡等,张志贤毫不犹豫归还给了失主。失主当场拿出300元表示感谢,张志贤婉言谢绝。在店里,张志贤还几次捡到过客人的手机,每次都是归还失主,或是等着失主来寻回。

      张志贤的家庭并不富裕,爷爷、奶奶、爸爸和哥哥嫂子一家人住在一个老旧的院子里。张志贤虽然年龄不大,却特别懂事,他外出打工的收入,自己平常舍不得花,可就在事发当日中午,张志贤给姑姑张凌云发微信转账1800元,让姑姑把钱取出1000元给奶奶,他说快过年了,这些钱让奶奶花。

      张淑英是志贤的伯母,以前与张志贤家住对门,说起张志贤,她泪流满面,“志贤是一个知礼懂事的孩子,每次回来都是伯母长伯母短的问好,遇到农忙,勤快的他总是帮着我干活,今年秋收,还帮着我收拾玉米”。

      70岁的张大厂村村民张士孟说:“俺庄千把口子人,谁提起来都掉泪。”

      英雄的家庭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

      张志贤是永城市高庄镇张大厂村三组的村民,他的离世,让社会各界都在关注这个受伤的家庭。1月2日,高庄镇组织全体党政班子成员,看望慰问张志贤家人,并送去1万元慰问金。

      1月3日,永城市10余名红心义警志愿者一大早就赶到张志贤家中,慰问其家属,并带去了2000元慰问金。

      1月3日,永城市委书记李中华专程到张志贤家中吊唁,送去荣誉证书和抚恤金。

      1月3日,安徽省淮北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孙光伦,濉溪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晓海一行来到张志贤家中,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

      经永城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给予张志贤永城市最高规格荣誉褒奖。张志贤被永城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向其家属发放慰问抚恤金10万元;被永城市总工会追授“五一劳动奖章”,向其家属发放慰问金1万元;被永城团市委追授“永城市青年五四奖章”;永城市慈善总会送上慰问金2万元。同时,永城全市开展宣传学习张志贤的见义勇为精神和追思英雄活动。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小容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在这里,各种冷水鱼烧烤摊位一字排开,穿羽绒服、戴手套吃烧烤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

    2024年03月11日 14:39

      现有的灌溉用水估算方法,受到数据可用性和模型结构的约束,在全国尺度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适用性差。基于此,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新模型,

    2024年03月11日 14:37

      3月10日,湖南岳阳湘阴县2024年“和美乡村”象棋村甲首场乡镇挑战赛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鹤龙湖镇新河村举行,乡村象棋爱好者以棋会友。

    2024年03月10日 20:16

      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两会代表委员表达了自己

    2024年03月10日 20:00

      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8日刊宪并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多位香港法律界人士、智库专家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草案反映社会各界关切,

    2024年03月09日 15:03

      三八妇女节之际,为致敬每一位“手握自己方向盘”的女司机,滴滴在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司机开放日、女司机表彰等活动。同时,滴滴女性联盟(DiDi Women´s

    2024年03月09日 15:00

      从在雨朵镇工作的第一天起,付庆梅从产业选择、示范引领到产销对接,从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到帮着群众赚,让雨朵镇的产业在“人无我有”中实现村民的创效

    2024年03月07日 10:05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