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社会万象

    家长放任子女辍学被政府起诉 这种“官告民”值得推广

    2020-01-02 14:59:42 来源:中国之声 浏览次数:

       家长放任子女辍学被政府起诉,“官告民”可保障贫困地区青少年权益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云南省丘北县把一起案件庭审现场设置在了校园里。原告是丘北县官寨乡人民政府,而被告是两位学生的家长。作为父亲,他们没有把适龄孩子送到学校,却带着外出打工。这起因辍学引发的“官告民”案件,吸引了同乡两千多名师生、家长到现场旁听。

      我国的教育事业经过多年发展,九年义务教育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在一些贫困乡村,仍有一些孩子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完整地完成学业。“乡长告家长”能否更好保护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

      乡政府起诉辍学学生家长,家长当庭反省违法行为,表示愿送孩子返校​

     

      近日,云南省丘北县审理了一起特别的案子。法庭设在官寨乡中心学校三面环山的操场上,原、被告席由课桌拼成。坐在原告席上的是官寨乡副乡长,而被告席是两位家长。他们的孩子都是这所学校的学生,但因为不同的原因辍学,短则3个月、长则3年多。

      多次劝返无果后,官寨乡人民政府作为原告,起诉这些孩子的监护人,请求法庭敦促他们履行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把孩子送回学校。一并提起诉讼的还有其他乡镇的30余件同类型案件。

      丘北县人民法院对这些“控辍保学”案件开辟了“绿色通道”,组成专项审判小组,实行快立、快审、快结、快执,迅速深入各乡镇开展送达、调解、劝返工作。

      庭审中,通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辍学学生的家长对自己没有履行法定义务,默许放任子女辍学的违法行为有了深刻反省,都纷纷表示愿意立即送子女返校读书。

      “乡长告家长”在当地引发了轰动,2000多人到场旁听。案件承办法官饶海泉介绍:“首先要保障未成年的权益,姓名、住址、班级都不在庭审中说明,最大限度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就庭审的过程而言,注重宣传教育,寓教于审,将审判活动跟义务教育法律法规的宣传、接受教育的重要性这穿插进行。通过审理,家长也认识到他们行为的违法性,愿意配合政府和学校,来完成子女的义务教育。”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正处于脱贫摘帽的冲刺期,控辍保学任务艰巨。饶海泉说,这次庭审主要想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来教育和警示拒不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家长。

      我国贫困地区仍有青少年辍学事件,类似“官告民”值得推广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的义务教育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20日,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已由台账建立之初的29万减至2.3万,其中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人数由15万减少至0.6万。

      不过,在一些偏远贫困地区,仍然有一定数量的适龄青少年,在本该读书上学的年纪离开了校园。饶海泉对经手的同类案件分析认为,这些孩子的辍学主要受到家庭和社会环境两方面的影响:“特别是在我们贫困落后地区,乡村学校孩子辍学的现象还是比较突出。有两个方面原因,第一是孩子缺乏关爱,有的是家长长期在外面打工,孩子跟着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在家里读书,很长时间见不到父母,没有父母的陪伴教育就造成厌学、辍学;第二是单亲家庭的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很大。还有社会环境的影响,小孩觉得打工很快就可以挣钱,学不进去就不学了。”

      丘北的这起案件并不是孤例。2017年底,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县啦井镇新建村就公开审理了云南省第一起因辍学引发的“官告民”案件。

      而就在两个月前,昭通市彝良县也审理了一起类似的“官告民”拒不送子女上学案。

      丘北县人民法院承办法官饶海泉认为,控辍保学并不仅仅是教育部门、学校和家长的责任。全社会都应该为保障适龄青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付出努力。“乡长告家长”具有一定的示范和推广意义:“这种控辍保学的‘官告民’案件,也是近年来才出现的,省内外的其他法院也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供借鉴,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通过法律的权威解释,给当事人和社会公众进行一个教育引导,是很有必要的。”

      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铭在评价这种辍学引发的“官告民”案件时,也认为对保障未成年人接受义务教育能起到积极和教育作用。是一种有效的启发和尝试。目前义务教育法还很笼统,可操作性并不强,这时就不能排除司法介入,不能排除法律强制执行。“官告民”是一次好的、重要的法律宣传,一个生动的案例胜过十次说教。

      记者 李腾飞​​​​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在这里,各种冷水鱼烧烤摊位一字排开,穿羽绒服、戴手套吃烧烤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

    2024年03月11日 14:39

      现有的灌溉用水估算方法,受到数据可用性和模型结构的约束,在全国尺度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适用性差。基于此,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新模型,

    2024年03月11日 14:37

      3月10日,湖南岳阳湘阴县2024年“和美乡村”象棋村甲首场乡镇挑战赛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鹤龙湖镇新河村举行,乡村象棋爱好者以棋会友。

    2024年03月10日 20:16

      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两会代表委员表达了自己

    2024年03月10日 20:00

      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8日刊宪并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多位香港法律界人士、智库专家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草案反映社会各界关切,

    2024年03月09日 15:03

      三八妇女节之际,为致敬每一位“手握自己方向盘”的女司机,滴滴在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司机开放日、女司机表彰等活动。同时,滴滴女性联盟(DiDi Women´s

    2024年03月09日 15:00

      从在雨朵镇工作的第一天起,付庆梅从产业选择、示范引领到产销对接,从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到帮着群众赚,让雨朵镇的产业在“人无我有”中实现村民的创效

    2024年03月07日 10:05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