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社会万象

    14岁少年“倒挂金钩” 六下20米深井救起3岁女童

    2019-12-05 09:07:49 来源:扬子晚报 浏览次数:

       14岁少年“倒挂金钩”

      六下20米深井救起3岁女童

      11月30日傍晚,河南鹤壁市一家饭店后门的停车场内,一名3岁女童不慎掉进一口20米深的废弃机井。公安、消防、救援队迅速集结,到现场大家都傻了眼——井口狭窄,成年人根本下不去!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被困女童哭声渐渐微弱!危急时刻,一名14岁的少年挺身而出,6次“倒挂金钩”下到井里。经过近30分钟不断尝试,被困女童终于被成功救出,女孩父亲热泪盈眶双膝跪地感谢!

      12月4日,救人少年的母亲和斑马救援队队长向紫牛新闻还原了那惊心动魄的救人情节。

      紫牛新闻记者 杨志敏 见习记者 艾陆琦 受访者供图

      意外:3岁女童掉进20米深井

      11月30日,鹤壁市浚县的赵先生带着3岁的女儿晴晴前往鹤山区走亲戚。18点50分,赵先生和亲朋好友在饭店就餐后准备离开,却找不到女儿,后来得知孩子掉到饭店院内废弃的机井里了。

      接到求助电话后,鹤山区政府、鹤壁市消防救援支队、鹤山区消防大队、鹤煤总医院、蓝天救援队、斑马救援队等各方救援力量火速赶往现场。但大家到达现场后发现,那口深井内径只有30厘米、深20多米,晴晴被卡在16米左右的地方,她的头朝上,小腿已经没入水中,吓得大哭不止。

      鹤壁市斑马救援队的苗队长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停车场作业面只有200平方米,4台挖掘机赶到后也没法施展。现场救援人员商讨了三个方案:第一种放绳套下去让女童自救,但女童年龄太小,再加上惊吓,无法配合;第二种就是挖掘,但因为井太深,工程量太大,方案并不理想;第三种是找到最新设备“竖井救援器”,但是通过多方联系,拥有这种设备的救援队都距离现场太远,最快的赶到也要4个小时以上,远水解不了近渴。

      井下被困女童哇哇哭泣,现场不时有志愿者自告奋勇要下井,但井口太小,成年人的肩宽都超过了30厘米,没法下去。志愿者中,有一位名叫王庆军的斑马救援队员,他身材瘦削,但是一量肩宽,也有33厘米。大家一筹莫展之际,王庆军提出来:可以让我儿子下去试试。当时已经快晚九点了,王庆军的儿子王泯燃上初三,要休息了。接到王庆军电话后,妈妈徐建英(也是斑马救援队队员)二话没说,立刻驱车十几公里带着儿子赶到现场。

      14岁少年主动请缨“倒挂金钩”下深井

      王泯燃赶到现场后,经过测量,他的肩宽腰围都符合条件,可王泯燃才14岁,大家有些不放心。此时晴晴的哭声逐渐变弱,王泯燃主动提出:“让我试试吧!”现场指挥慎重考虑后同意。

      因深井狭窄,王泯燃只能脚缚绳索,插着氧气管,将身体倒挂下去,把绳子套在晴晴身上然后拉她上来。王泯燃母亲徐女士回忆,井内壁是水泥管,王泯燃前两次下井时都因为卡到管壁受阻,第三次下井时距离晴晴仅五米左右,但再次卡住,不得不喊工作人员将自己拉上来。

      冬夜寒冷,为了方便下井,王泯燃脱掉了厚外套,只穿了件薄毛衣,回到地面时已经出了一身汗。

      几次下井都没有成功,在旁边的徐女士也急了,开始为儿子担心。“当时我悄悄问救援队长孩子的情况怎么样,身体和心理素质还能不能承担救援任务,我怕直接问孩子,影响救援进度和孩子的情绪。”徐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王泯燃每次上井后,消防队员都会检查他的眼睛和脸部充血情况,确认没有问题再商讨下一步的下井方案,王泯燃几次都信心满满地说,自己可以继续。

      徐女士虽然也紧张,却心里为儿子的勇敢叫好。确定孩子身体条件允许后,王泯燃第四次绑好绳索倒挂下井,这一次他在距离晴晴仅仅两米的地方,被身上的氧气管和井壁卡住。王泯燃说,他已能看见小晴晴向他求助:“救援队员要把我拉上去的时候,小妹妹喊‘哥哥别走’,我就安慰她别怕,我等会儿还会再下来救你。”

      第六次下井,终于给小妹妹扣上绳索

      紧张的救援过程中,晴晴逐渐安静下来不再哭泣,地面上的人都在屏气凝神仔细听王泯燃在井下的情况。一声“哥哥别走”牵动了在场人员的心,也让王泯燃更坚定,一定要把晴晴救出来。

      第五次下井时,王泯燃被随身携带的小摄像头卡住,徐女士在井口可以清晰地听见儿子对救援人员说:“上一点!下一点!再上一点!再下一点!”虽几次调整身体姿态,但最终还是因为井内空间太过狭小,少年再一次被拽回地面。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王泯燃第六次下井时终于抓到了晴晴,并成功将绳索绑到她身上,随后井口的工作人员将王泯燃拉出井口。“他当时穿的紧身薄毛衣几乎全是汗,我给他披上棉袄,旁边的医生提醒他赶紧吸氧。”徐女士回忆,王泯燃出井后,为了不妨碍接下来的救援,鞋子都没穿好就和母亲走到一边休息,但两人都惦记井下的小晴晴。直到人群中爆发掌声,有人大喊“孩子上来了!”母子俩才长舒了一口气。此时已是深夜十一点多。

      晴晴被救上来后身上和手上有些擦伤,被送往医院进一步检查。王泯燃因为长时间倒挂在井下,医护人员建议徐女士带着他去医院观察一段时间后再回家休息。

      深夜十二点,徐女士带着王泯燃刚坐进医院急诊室,晴晴的爸爸就冲了过来,这个不善言语的男人一下子跪地,不停地道谢,母子俩赶紧把他搀扶起来。

      经医生检查,晴晴身体没有大问题。几天后,徐女士和儿子去病房探望晴晴,这个3岁的腼腆小姑娘露出了甜甜的微笑。

      破了“规矩”的救援背后——

      多项措施 确保救人少年安全

      鹤壁市斑马救援队苗队长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平时救援队有个“规矩”,未成年人是不允许参与救援的,但这次情况特殊,让王泯燃下井的背后有现场救援专业人员充分的安全考量。

      消防队员除了对王泯燃进行了身体检查和紧急救援知识的培训,还实施了严密的安全措施。一般情况“倒挂金钩”下井,是拴两根绳子,腰上一根,两条腿上一根。这次对王泯燃采取了每条腿上一根绳索,再加腰上一根绳共三根绳做保障。王泯燃手上又拿了一根信号绳做绳套,用来套住女童身体。

      王泯燃下井几次遇阻上来后,苗队长和他都有交流。王泯燃很爽快地表示,不用换人,一点都不害怕,“我今天必须把这个女孩救上来。”

      对于王泯燃的表现,苗队长很是赞赏,认为他勇气可嘉,这可能和他的家庭教育有关。王泯燃父母都是斑马救援队的队员,他自己课余爱好街舞和架子鼓,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都很好。

      怎么会发生坠井这种事——

      那口井周围 没有隔挡和标识

      对于晴晴的这段经历,作为爸爸,赵先生至今还在后怕和自责。他告诉紫牛新闻记者,那天自己带着女儿去河南鹤壁探亲,晚上和朋友在饭店吃饭。饭店后面有个可以打羽毛球的地方,朋友就带着晴晴去玩,赵先生在店内结账。“当时他们俩是一前一后走的,都没注意到地上有个井,井周围也没有任何隔挡和警示标识,我朋友突然听见后面‘咚’一声,回头就发现我女儿掉进去了,他立即伸手抓她,结果没来得及。我当时还在饭店里,就听见他在外面喊出事了。”赵先生说,自己赶紧报警,消防员和救援队到现场测量后,调来了挖掘机对现场挖掘,并立即朝井下输送氧气。赵先生听见晴晴在井下哭喊,焦急万分,大声朝井内喊女儿的名字,不停安慰她。“其实我当时特别紧张,都快崩溃了,都想自己跳下去救她,但是成年人根本下不去。”

      赵先生同时也对井口周围没有任何警示标识感到气愤。

      对于王泯燃六次“倒挂金钩”救女儿,赵先生特别感动:“真的非常感谢他们一家人,尤其是那个男生,只有14岁,真是个勇敢的孩子,太感谢了!”

    关健词:

    责任编辑:赵远兰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在这里,各种冷水鱼烧烤摊位一字排开,穿羽绒服、戴手套吃烧烤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

    2024年03月11日 14:39

      现有的灌溉用水估算方法,受到数据可用性和模型结构的约束,在全国尺度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适用性差。基于此,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新模型,

    2024年03月11日 14:37

      3月10日,湖南岳阳湘阴县2024年“和美乡村”象棋村甲首场乡镇挑战赛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鹤龙湖镇新河村举行,乡村象棋爱好者以棋会友。

    2024年03月10日 20:16

      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两会代表委员表达了自己

    2024年03月10日 20:00

      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8日刊宪并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多位香港法律界人士、智库专家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草案反映社会各界关切,

    2024年03月09日 15:03

      三八妇女节之际,为致敬每一位“手握自己方向盘”的女司机,滴滴在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司机开放日、女司机表彰等活动。同时,滴滴女性联盟(DiDi Women´s

    2024年03月09日 15:00

      从在雨朵镇工作的第一天起,付庆梅从产业选择、示范引领到产销对接,从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到帮着群众赚,让雨朵镇的产业在“人无我有”中实现村民的创效

    2024年03月07日 10:05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