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社会万象

    喷火艺人一年“喝”油千斤 口腔烫伤34年从未痊愈

    2019-11-26 16:53:00 来源:扬子晚报 浏览次数:

       喷火绝活艺人一年“喝”油上千斤 口腔烫伤34年从未痊愈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孙怀生在清明上河园景区里表演。

      在一些旅游景区和表演活动中,游客常能见到令人叫绝的喷火表演。表演者手执火把,猛然一张嘴,从嘴中喷出数米高的橙色火焰,围观的人甚至能在瞬间感受到脸上的炙热,加上各种杂耍动作,场面十分震撼。这种表演是如何做到的,口腔真的能承受如此高温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近日采访到了一位“喷火”表演者孙怀生。今年46岁的他已经从事了34年喷火表演,在河南开封市的清明上河园内的日常表演,被网友拍摄发到网上引发赞叹,然而欢呼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辛酸。“我的口腔曾因烫伤脱皮千余次,可能每年累计要‘喝’下的煤油达千斤,严重时甚至每月要洗胃一次。”

    点击进入下一页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任国勇 受访者供图

      现场

      在清明上河园景区里,孙怀生远近闻名,平日演出他一身宋朝戏曲古装打扮。据记载,喷火表演起源于宋朝鼎盛时期的汴梁,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只见孙怀生端着一个油碗绕场走一圈,他把碗伸到游客面前让他们闻一闻。从游客的表情上看,确实有股刺鼻的味道。孙怀生喝了一口,做一个吞咽动作,然后再说几句话,证明自己已经把煤油喝进肚里了。他舞动着小火把,然后扎稳马步,吼一声,只听见“噗——”的一声,一条火龙喷出,火焰还伴随着浓浓的黑烟。记者了解到,他经常表演的地方旁边老槐树枝叶都被熏黑了。除了表演喷火,孙师傅还会玩一些花样,比如把火吞在嘴里,游客把香烟伸进他的嘴里点烟;他还会表演喷火烤羊肉串。

      快问快答

      ●嘴唇发白是烫的吗?

      附近熟知他的店主说,孙怀生挣的不仅是辛苦钱,而且是血汗钱,用身体健康换来的,他嘴唇发白就是烧的,虽然每天都抹药膏,但似乎从来没好彻底过。对此,孙怀生说:“烫伤是难免的,嘴角的疤痕是烫伤的,但嘴唇发白不是烫的,而是煤油腐蚀的。”

      ●真的要把煤油吞下肚吗?

      他说,自己练习喷火几十年,吞下肚的动作是具有表演性质的,通常是把煤油含在嘴里,但难免一不小心会把煤油吞下肚。自己每个月要洗一次胃,因为煤油含铅比较高,自己也害怕伤身体。除了坚持练功提高新陈代谢排毒,他听说吃蔬菜可能有排铅的功效,也就常常狂吃水果蔬菜。

      ●能否用其他可燃液体替代?

      孙怀生说,这么多年也寻思找替代品,但没有东西能替代煤油。“现在用的是航空煤油,清洁度较高,普通的食用油肯定不行,酒精也不行。”他说,酒精很危险会爆燃,而且酒精的火焰发蓝,在白天基本看不出火焰,不如煤油火焰大,烟雾大,看起来更有冲击力。

      绝技背后

      如今已经丧失部分味觉

      孙怀生老家是山东曹县安蔡楼镇。他说,过去他们那儿也是武术之乡,村里的孩子都有习武爱好,幼年他拜本村的孙姓本家为师,师父曾在少林寺学习过一些武术套路,他跟在后面学习硬气功和拳术。孙怀生12岁那年,已经当师傅了,教授本村其他孩子学习武术。这时,他遇到了后来教授他喷火绝技的师父蒯传志(音),师父是上海一个杂技团性质的老戏班里的成员,恰巧那个时候去安蔡楼物色徒弟。

      “那时,我家里靠种小麦、棉花为生,兄弟姊妹太多,家里负担重,我就跟着师父去大城市学杂技了。”孙怀生说,自己跟戏班子在上海待了好几年,后来跟着戏班子走南闯北去过北京、天津,直到后来解散,自己独自到了开封。

      孙怀生说,当年师父教喷火这种绝技是要有一定功底的。“先练喝煤油、吃火、喷火,学习过程很受罪,嘴里都脱过上千次皮了,口腔有创面的时候连喝热水都疼。”孙怀生说,如今偶尔也会遇到风向突变,烧到眉毛和头发。由于每天口腔接触煤油,吃东西是没有滋味的。

      孙怀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自己每天只有早餐是吃得最香的,也最为丰富,因为早上嘴里没有啥煤油味。一般中午和晚上吃得比较简单,喝一些汤水类。他每天必须先嚼点东西,再吃中餐和晚餐,只有嘴里分泌了唾液,他才会恢复一些味觉。

      曾被呛到眼、耳都冒煤油

      “初学者难免在学习过程中受伤。我记得12岁时跟师父进了戏班,后来学习喷火,第一次把煤油喝到嘴里,师父让我憋着气向外喷出,结果运气方法没掌握,煤油呛进六窍,眼睛、鼻孔和耳朵都冒煤油,那种难受劲,想死的心都有了。”孙怀生一口浓重的山东话,听起来就觉得很豪迈,他笑着回忆说,年轻时跟着师父学艺时,连自己都佩服自己有毅力。

      “有一次也是没掌握好运气,气流倒吸,严重烫伤口腔,布满了一个个水泡,最大的水泡一个月也没有消掉,吃东西都火辣辣的疼。师父给我每天涂一种草药膏,吃的完全是流质。”孙怀生说,“师父也劝我不要强撑着上场,但我知道那个时候戏班子里不能随意去掉已经播发的节目,那天我在一阵阵锣鼓声中犹豫再三强忍着上场。经历了这一遭,什么也不怕了。”

      “几十年如一日,离不开妻子对我的照料。”孙怀生说,起初妻子不知道喷火会受这么多罪,有次看到他嘴里起了一个个水泡,心疼得直掉泪,劝他改行。“孩子们小的时候觉得我很了不起,他们会兴奋地告诉其他孩子说,我爸爸会喷火。现在经常劝我不要干了,或者干点别的,太伤身体了。”孙怀生告诉记者,“我对这门绝技还是有热忱的,不然也坚持不下来。”

      过于辛苦无人愿意再学

      紫牛新闻记者在联系上孙怀生之前,曾多次拨打电话给景区演艺部,每次工作人员都说,孙怀生师傅在演出。工作人员还说,孙师傅上午、下午、晚上都有表演。而且每天都来,从没见过他休假缺席。

      谈及全年全勤不请假的工作状态,孙怀生说自己是山东人,在开封没啥亲戚朋友,自幼习武,身体很好,从不生病。再说了,能喷火的人就他一个,很多游客是慕名而来,自己也不想让观众失望。他说,自己不论刮风下雨,每天坚持表演六七场,月收入七八千元。“这些收入主要是靠观众现场打赏,少的五毛一块,也有出手大方的观众给一百元,不过我也很满足了。”孙怀生说。

      在孙怀生看来,这门流传了1000多年的喷火表演具有神秘性、娱乐性,比较吸引观众。他自信地认为,虽然在某些杂技表演中也有喷火表演,但达到他这种演绎水平的不会很多。早在五年前,他就觉得干不动了,想招个传人。五年来,也有一些人慕名来打听,看到一碗煤油、一个火把,以为很简单,但听说练习的过程要把煤油喝到嘴里闭住气,一旦没闭住气,煤油会从鼻子、耳朵、眼角冒出来,那个滋味令人窒息,想学者望而却步。

      如今孙怀生也不再纠结能不能招到徒弟了。“我的儿子不想学,也吃不了这个苦,我也不想教他,自己都舍不得儿子吃苦,别的家长就更舍不得把儿子送来学这个啦!”孙怀生说,还是希望孩子多读书,将来有其他好的出路,不要走他的路子。

      ■医生提醒 人体受长期刺激易患肿瘤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滑永志认为,喷火表演者的群体很少,医学上并无此类职业发病率统计样本,无法从数据上判断从事这项职业是否有很高的发病率。从理论上讲,长期受到异物、高温刺激,对口腔黏膜、消化道黏膜是有损伤的,人体在反复修复过程中,可能出现细胞的变异,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形成肿瘤。世界卫生组织把经常吞食60摄氏度以上的食物归结为肿瘤发生的相关因素。从表象上看,喷火表演者虽然猛地向外喷火,但难免出现误吸,甚至受到刺激的温度超过60摄氏度,口腔、咽喉甚至肺部都有可能受到严重刺激。表演者需要掌握熟练的技巧对抗损伤的发生,因此,没有熟练的技巧,还是不要轻易尝试。

    关健词:

    责任编辑:过青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在这里,各种冷水鱼烧烤摊位一字排开,穿羽绒服、戴手套吃烧烤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

    2024年03月11日 14:39

      现有的灌溉用水估算方法,受到数据可用性和模型结构的约束,在全国尺度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适用性差。基于此,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新模型,

    2024年03月11日 14:37

      3月10日,湖南岳阳湘阴县2024年“和美乡村”象棋村甲首场乡镇挑战赛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鹤龙湖镇新河村举行,乡村象棋爱好者以棋会友。

    2024年03月10日 20:16

      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两会代表委员表达了自己

    2024年03月10日 20:00

      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8日刊宪并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多位香港法律界人士、智库专家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草案反映社会各界关切,

    2024年03月09日 15:03

      三八妇女节之际,为致敬每一位“手握自己方向盘”的女司机,滴滴在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司机开放日、女司机表彰等活动。同时,滴滴女性联盟(DiDi Women´s

    2024年03月09日 15:00

      从在雨朵镇工作的第一天起,付庆梅从产业选择、示范引领到产销对接,从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到帮着群众赚,让雨朵镇的产业在“人无我有”中实现村民的创效

    2024年03月07日 10:05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