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社会万象

    医生飞机上用嘴帮老人吸尿 越洋对话记者:救人是本能

    2019-11-22 16:23:03 来源:扬子晚报 浏览次数:

       医生飞机上用嘴帮老人吸尿 越洋对话紫牛:救人是本能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红医生在纽约接受紫牛新闻记者采访。

      11月20日晚,“万米高空!医生飞机上用嘴帮老人吸尿”视频刷爆网络,在国际航班上,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张红医生一口一口为素不相识的老人吸出近千毫升的尿液,网友纷纷赞叹张医生:“这种精神真的是对医生二字最好的诠释。”

      昨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张红医生时,他正在美国纽约参加医学会议。张红医生表示:“其实我吸第二口的时候都有点要吐了……可救人,是医生的本能。”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红医生在飞机上给老人吸出尿液。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惠娟

      见习记者 周碧莹 受访者供图

      万米高空紧急救人

      飞机上七旬老人排尿困难

      两名医生联手施救

      11月19日,从广州飞往纽约的南航CZ399航班途经阿拉斯加上空时,已是深夜。乘坐这趟航班的海南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肖占祥医生和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张红医生正在休息,突然被紧急寻医的广播唤醒。

      原来,机组人员发现,一位七旬老人身体不适,急需医疗救助。肖占祥和张红听到广播后,第一时间赶到,查看老人的身体状况。

      “我们赶到时,老人还在厕所,尿不出来。病人非常痛苦,满身大汗,小肚子鼓胀得非常明显,不能碰,非常疼!”参与救助的肖占祥医生回忆事发时的情形,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当时他和张红医生诊断,老人应该是患了急性尿潴留,需要立即穿刺排尿。“老人膀胱大概存有1000毫升尿液,如不尽快排出,可能会有膀胱破裂、休克等风险。”

      于是,肖占祥和张红采取了紧急措施。然而,飞机上医疗设备有限,仅有一个5毫升的注射器和一些消毒器材。肖占祥便利用5毫升的注射器针头,在针头后面接上了一根吸氧管。机组人员用被子和毛毯铺在服务台地板上,算是“临时救护床”,老人躺在上面接受两位医生的救助。

      穿刺引流遭遇瓶颈

      医生毫不犹豫用嘴吸尿

      “我们给老人消毒后直接穿刺膀胱,老人不太胖,所以针直接就穿进去了。”肖占祥说,虽然前期的工作很顺利,老人也十分配合。但是,由于客舱空间有限,将装置架设至高处的可能性较小,针头也过于尖细,无法因压力差自动引流老人膀胱内的尿液,加之因膀胱过度胀大,自主收缩功能减弱,尿液就停滞在了管子的中间,流得非常慢。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张红医生的举动让大家很震惊,同时也赢得了大家的尊敬。由于排尿困难,老人非常痛苦,张红医生便毫不犹豫地拿起管子,用嘴帮老人吸出尿液。肖占祥控制针头,根据膀胱积尿情况调整穿刺位置、角度和深度,确保最大限度排出积存尿液,张红则吸出积尿,整个过程持续了40分钟左右。经过两位医生的配合,大约吸出了700至800毫升的尿液,老人的症状得到了明显的缓解。

      当时机长想过紧急迫降

      医生选择“就地取材”救人

      肖占祥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由于担心他和张红可能救治失败,或者出现一些意外,机长曾想过紧急迫降。机组人员曾向肖占祥透露,如在阿拉斯加紧急迫降,大概会损失上百万美金。

      “救人最要紧。”肖占祥说,按照医学常识,5毫米的注射针头,一般来说穿刺膀胱不会出什么问题,利用简易器材进行紧急救助是可行的。“特殊情况要特殊对待,病人的情况很紧急,如果要什么医疗条件都具备了,会耽误病人的治疗,甚至带来更大的危险。我们这样做,没有耽搁治疗时间,病人也顺利得到救助,整个飞机上乘客的行程也都没有耽搁。”

      救人医生

      没有考虑太多 救人是本能

      紫牛新闻记者分别从两位医生所在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海南省人民医院官网上发现,张红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主动脉及周围血管病的诊治、肿瘤的介入治疗。肖占祥是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海南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

      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张红时,他正在纽约参加医学会议,谈起航班上的这一幕,张红只说,职责所在,这是一名医生应该做的。“当时情况是尝试着吸了一下,能吸出来,但不像虹吸作用那样吸出来以后不停流出来。另外由于时间紧迫,得赶快把尿排出来,还有就是病人比较躁动,他痛,不舒服。好不容易针穿进去了,就怕第二次再穿穿不了。所以就想到了赶快用嘴把它吸出来,实属无奈的一个情况。”用嘴对着导管吸尿,对他也有感染的风险,但那一刻,张红脑海中只有救人。“当时实在是没有办法了,没有考虑那么多,只想尽快帮他引出膀胱内积存的尿液。救人是医生的本能。”

      “对于吸尿液这个事情,我实事求是地说,没有人不怕的。但我当时没有觉得怕,是因为我脑子里面那时候想不到别的,只想着怎么把尿吸出来,其实我吸第二口的时候都有点要吐了,那个味儿,确实不好闻。”张红说。

      “有没有想过可能会有一些意外这个事情呢?我们也想过。因为这是一个特殊的环境啊,毕竟不是在医院里面,如果在医院里面,我们都是常规操作,就不怕了,但是我们当时是在一个特殊的环境,这个事情刚好被我们碰上了。而我是正牌的有医师资格证的,不是江湖医生。”张红医生说大多数老百姓都是善良的,他们理解我们是在救人,“如果每个事情都去斤斤计较,去怕的话,那恐怕什么事也做不成。”

      同事说

      他性格开朗 常常处理突发状况

      跟张红同在一个办公室的卢金强医生跟紫牛新闻记者说,“我和张主任做了十几年的同事,又同在一个办公室,张主任人特别好,性格也开朗,经常跟我们开玩笑。那天我还在念叨张主任应该到美国了吧,没想到他就在飞机上做出如此惊人之举。他平时乐呵呵的一个人,关键时刻从不含糊,有担当,真是让人钦佩。”

      卢医生实习期间曾跟着张红学习过一段时间,“张主任所在的血管外科,很多病人都是老年人,他和患者的关系特别融洽,他经常哄得老年患者哈哈大笑,那些患者都很喜欢他。张红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他之前在暨南大学读书,后来去了德国深造,回来后就一直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作。”

      和张红同科室的李医生看到视频后,表示十分自豪,也感叹张医生平时很辛苦,“他是我们科室的‘大神’,每天处理的病况,比飞机上要严重得多。张主任特别爱护我们科室的年轻医生,他从来不会命令我们做事,他说话都是用‘请’的。”每年除夕,年轻人要回老家过年,张红医生就替大家值班。“有一次,春节大出血的病人去了几家大医院都不接收,最后来了我们这里,还是张主任救了他。”

      紫牛新闻联合阿里天天正能量

      奖励两位医生一万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联合阿里天天正能量,奖励两位医生一万元,颁奖词如下:

      飞机上一老人突发疾病,

      膀胱随时有破裂的危险,

      两医生齐上阵用嘴吸尿,

      整整吸了37分钟,

      帮老人排出800毫升尿液,

      转危为安。

      仁心仁术、大医精诚,

      他们不辱使命,

      为陌生人做到这个分上,

      实属难得,令人敬佩!

      用嘴对着导管吸尿,

      普通人无法想象,

      无疑是腥臭、难闻的,

      即便是亲生子女也很难做到。

      而救人的本能,

      让他们没有时间顾忌太多,

      他们说这是“天职所在”,

      简简单单的4个字,

      体现出的是医者仁心、大爱无边,

      当善良和职业担当上线,

      他们心中只有医生的使命在召唤。

      一份奖励,

      点赞崇高的医德和职业精神,

      向救助生命不遗余力的他们点赞!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恒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在这里,各种冷水鱼烧烤摊位一字排开,穿羽绒服、戴手套吃烧烤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

    2024年03月11日 14:39

      现有的灌溉用水估算方法,受到数据可用性和模型结构的约束,在全国尺度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适用性差。基于此,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新模型,

    2024年03月11日 14:37

      3月10日,湖南岳阳湘阴县2024年“和美乡村”象棋村甲首场乡镇挑战赛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鹤龙湖镇新河村举行,乡村象棋爱好者以棋会友。

    2024年03月10日 20:16

      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两会代表委员表达了自己

    2024年03月10日 20:00

      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8日刊宪并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多位香港法律界人士、智库专家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草案反映社会各界关切,

    2024年03月09日 15:03

      三八妇女节之际,为致敬每一位“手握自己方向盘”的女司机,滴滴在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司机开放日、女司机表彰等活动。同时,滴滴女性联盟(DiDi Women´s

    2024年03月09日 15:00

      从在雨朵镇工作的第一天起,付庆梅从产业选择、示范引领到产销对接,从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到帮着群众赚,让雨朵镇的产业在“人无我有”中实现村民的创效

    2024年03月07日 10:05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