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社会万象

    共享单车涨价背后的江湖博弈

    2019-10-21 17:04:14 来源:齐鲁晚报 浏览次数:

       济南共享单车涨价,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很多人也明白,共享经济并非免费经济。作为曾经行业头部企业的摩拜和ofo以惨淡收场,被多样化经营的美团和滴滴收购。尽管经营惨淡,但这些互联网大佬为了争夺共享单车残存的流量,依旧在抢占市场。对于那些被巨头踩在脚下的单车企业来说,不少团队被收购后已经被“弄死”,曾经的战友已四散天涯。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飞跃

      一辆单车三年回本

      罕有企业宣称盈利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6年共享单车走进大众生活,在资本的驱动下,全国诞生了几十家有名的单车企业,除了日后的摩拜、小黄等等,还有目前已经消失的悟空单车、町町单车、3Vbike等品牌。近似免费骑行的单车让民众觉得共享经济就是免费经济。

      一位单车企业的前从业者向记者透露,单车涨价是必然的事情,只有有了非常高效的运营团队,才能保证不赔钱,但是经过资本市场的洗礼,现在依然没有单车企业敢公开宣称自己是盈利的。

      记者梳理目前的媒体公开报道,曾经宣称自己盈利的单车企业可谓凤毛麟角。2018年6月中旬,ofo宣布已经在国内100余个城市实现了盈利。但是好景不长,宣称自己盈利的ofo已被滴滴出行托管。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美团点评营收652.27亿元,同比增长92.3%;全年经营亏损110.86亿元,同比上升189.7%。其中,自2018年4月4日起,由摩拜贡献的计入综合收益表的收入为15.07亿元,亏损45.5亿元。这意味着,去年摩拜为美团点评创造2.3%的收入,同时贡献41%的亏损,堪称内部“亏损王”。

      更为不符合逻辑的是,作为重资产的共享单车行业,每次骑行支付一定费用,能够保证有现钱,“为有源头活水来”,但是这种“活钱”价格再度上涨,让不少单车从业者也是一头雾水。

      上述从业者告诉记者,以一辆单车700元计算,现在很多单车品种都推出了月卡、年卡等,如果每张月卡是20元,那么单纯一辆车回本需要35个月,也就是将近三年的时间,这还不包括人工费以及管理费,这得需要很多人骑车才能赚回来。

      单车老大老二都死了

      美团和滴滴笑到最后

      从2015年开始,以滴滴快的为代表的网约车向传统出租车行业发起了冲击。腾讯支持的滴滴与阿里控股的快的发起了烧钱大战,动辄10亿元的红包迅速抢占市场。后来在金主腾讯和阿里的调和下,滴滴快的握手言和。后来滴滴又收购优步中国,滴滴目前成了中国互联网出行的老大。

      本来按照剧情,摩拜和ofo这两家单车企业也会像当年的滴滴快的一样。先是通过烧钱大战抢占市场,然后走上合并的道路,成长为另一个出行行业的巨无霸。但现实很残酷,2017年6月,摩拜拿到腾讯6亿美元投资后没有抓住机会而被美团收购。

      单车企业为何不能成长为一家独立的出行企业?在济南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看来,单车企业因为业务线比较单一,抗风险能力比较差,跟美团、滴滴等互联网巨头相比实力偏弱。

      “美团是多元化经营,说得通俗点就是可以拆了东墙补西墙,美团有这个实力拿主业补充副业。而摩拜和ofo虽然是单车行业的老大,但是其经营形式单一。共享单车本身不具备完全垄断的能力,因为共享是谁都可以用、大众性的,总之这也是市场规律的结果。”王征说。

      今年1月23日,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发布内部信,宣布摩拜已全面接入美团APP。美团成立了出行事业部,包括网约车、公交车以及单车等业务,目前摩拜已经成为美团旗下的一款出行产品。作为专注于打造吃住行玩的平台,摩拜也成为美团多元经营链条上的一环,只是那种光芒已经不再。

      而ofo目前也被滴滴托管,成为与青桔、小蓝一样的品牌,但是与青桔这个亲生儿相比,ofo更像个捡来的孩子,成为滴滴出行业务中的普通一环,而且还深陷押金退还的舆论漩涡之中。

      单车被并购之后

      大佬决定你的死活

      2018年4月3日深夜,摩拜股东会通过美团收购方案,美团以27亿美元作价收购摩拜。业内人士指出,这起并购的背景是美团在生活服务领域的场景拓展;是美团和滴滴两个小巨头在出行、外卖上的正面冲撞;是腾讯和阿里两大超级巨头的全面对抗。

      共享单车处于生活服务和出行的交会口,作为一个高频、多领域融合性的产物,自然成为大小巨头争抢的对象。三家已宣布涨价或计划涨价的共享单车平台身后都站着“巨头”,小蓝单车的身后是滴滴,摩拜单车的后面是美团加腾讯,哈啰出行的背后则是阿里。

      “首先看大股东,大股东决定了小企业的命运。就是这样的风格,先是看着你,然后买了你,然后养着你,最后弄死你,毕竟他们的平台力量太大了。”经历过被收购的某共享单车管理人员向记者透露,大股东想买企业了,就先把它打到泥里,然后将估值压到最低,最后以极低的价格收了你。

      “收购以后,大股东要你最核心的技术、最稳定的团队,完事之后你就没价值了,就把原始团队挤走了。好多单车的团队就没有了。”

      “资本投资看啥?一是看发展前景,二是看多少年收回钱来。”王征认为,投资者肯定希望回报多多益善,至少收回成本,互联网发展速度太快,害怕出来新的替代品。大企业也有压力,风险很大,害怕投资打水漂。

      “一方面企业需要自己提升实力,另一方面也要寻找靠山。‘互联网+’将整合出超大型的企业或者巨头,因为单一行业抗风险能力太差,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在一次公开活动上,小蓝一位联合创始人公开向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叫板:“先赢不算赢!”胡玮炜回应称:“唯快不破!”而谁也没有想到,摩拜最后被美团收购,小蓝单车则被滴滴托管……

      持续亏损为何还不断上新车

      今年5月份,第三方数据挖掘及市场研究机构比达(BigData-Research)发布的《2019年第1季度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四个季度用户规模为2.22亿人、2.04亿人、1.88亿人、1.87亿人,2019年第一季度为2.07亿人。

      也就是说,第一季度共享单车在用户规模上有所回升。而所谓回升指的是,第一季度用户2.07亿人,去年第四季度为1.87亿人,增幅达10.7%,这也是单车用户自2018年第一季度以来的第一次上涨。

      背后的原因为2019年共享单车全面进行免押金骑行,共享单车企业通过改善用户体验、引入互联网巨头获得资金支持、拓展业务范围等措施提高用户规模。

      而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是滴滴还是美团,尽管惨淡经营,目前仍旧在开拓新市场,比如9月份青桔单车便进入了济南,单车数量也没有减少很多。

      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某共享单车企业管理人员向记者解释,某些单车企业不运营后,原先占据市场的份额需要其他车辆进行补充。

      在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看来,持续增车的背后是互联网巨头在争取单车背后的流量。“共享单车是流量入口,市民都能够看到,也经常扫码,这就是交叉效应的重要方式。不然美团为啥买摩拜,又要改成美团单车,而且每天只能用美团APP骑车?为了让日活量保持稳定或者增加,覆盖越来越大。”

      顾大松分析:“押金已经不能成为企业的资产,互联网平台持有这些单车企业,并且进行风险投资,一方面要提高运行效率,保证不亏本;另一方面要通过涨价的方式减少损失,这就是为何互联网公司还看重单车企业的原因。”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在这里,各种冷水鱼烧烤摊位一字排开,穿羽绒服、戴手套吃烧烤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

    2024年03月11日 14:39

      现有的灌溉用水估算方法,受到数据可用性和模型结构的约束,在全国尺度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适用性差。基于此,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新模型,

    2024年03月11日 14:37

      3月10日,湖南岳阳湘阴县2024年“和美乡村”象棋村甲首场乡镇挑战赛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鹤龙湖镇新河村举行,乡村象棋爱好者以棋会友。

    2024年03月10日 20:16

      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两会代表委员表达了自己

    2024年03月10日 20:00

      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8日刊宪并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多位香港法律界人士、智库专家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草案反映社会各界关切,

    2024年03月09日 15:03

      三八妇女节之际,为致敬每一位“手握自己方向盘”的女司机,滴滴在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司机开放日、女司机表彰等活动。同时,滴滴女性联盟(DiDi Women´s

    2024年03月09日 15:00

      从在雨朵镇工作的第一天起,付庆梅从产业选择、示范引领到产销对接,从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到帮着群众赚,让雨朵镇的产业在“人无我有”中实现村民的创效

    2024年03月07日 10:05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