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社会万象

    重庆华溪村:摸鱼抓蟹挑担谷 农民田间地头庆丰收

    2019-09-24 16:06:01 来源:重庆晨报 浏览次数:

       摸鱼抓蟹吹喇叭敲大鼓挑担谷…… 农民田间地头庆丰收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华溪村丰收节现场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石柱县中益乡迎来一片丰收景象。9月23日,华溪村的村民们唱起“啰儿调”,跳起“摆手舞”,大家载歌载舞,以“丰收中国 甜蜜华溪”为主题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太阳出来罗儿,喜洋洋欧郎罗……”华溪村向家坝,村民们身着盛装从四面八方敢来,庆祝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民丰收节。

      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大家敲锣打鼓举行土家锣鼓、土家玩牛、打谷归仓仪式,演出“两不愁三保障 决胜脱贫奔小康”情景剧。传统取蜜农耕文化比赛,黄连之乡槽笼脱须传统技艺体验,歌唱祖国等活动,将当天庆丰收推向高潮。

      最壮观的要数千人土家摆手舞,只见层层梯田中,穿着传统服饰的1000多名村民站在田埂上,以青山绿水、丰收大地为背景,合着音乐的节拍高兴地摆起手、跳起舞,形成田野上一道最美丽的风景。

      “我家有6亩地,入股种了黄精,今年劳务收入就达到1万多元,我向祖国报喜了。”丰收节上,55岁村民花大姐高兴地对着镜头说道。

      花大姐一家有10口人,过去人多地多并未给家里带来多大收益。“以前都是种红苕、玉米、洋芋'三大坨',加上养猪,一年总收入不超过一万元。”花大姐说,去年村里调整产业结构并进行“三变”改革,她用6亩地入了股,种植黄精。

      “黄精3年才收获,期间套种包包白菜,我给企业打工,加上负责管护8亩黄精,现在一年收入加起来比过去多了一倍,随着黄精投产,收入还会更高。”

      “这个月初,我家的蜂蜜大丰收,收割了800多斤,按目前价格150元一斤算,今年蜂蜜收入10多万元。”华溪村中华蜂养殖大户刘益洪喜气洋洋。

      刘益洪说,以前他外出打工,无法照顾家里老人和小孩,去年返乡创业,搞起了中华蜂养殖,目前已发展有130多箱,并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养蜂致富。

      走进华溪村,所处可见丰收的场景,小村庄变成了一个“大晒场”,村民将收获的玉米、辣椒、花生挂满屋梁栏杆,猕猴桃、黄豆、黄连摆满了院坝,收割的稻谷堆满谷仓。

      活动现场,一家企业晒出了今年新收割的黄连及深加工产品。企业负责人冉孟国介绍,他们在中益乡采取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黄连种植,已开发出黄连药品、黄连花茶、黄连香皂等产品,增加其附加值。

      “目前正值黄连收割期,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而且价格行情不错,均价在120元一公斤,预计每个农户将增收2万元左右。”

      除了晒粮食、晒丰收外,现场还以图片的形式,展示石柱县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华溪村“两不愁三保障”丰收画卷等成果。

      9月22日,在丰收节到来之际,华溪村居民点摆起庆丰收“土家尝新长桌宴”,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土家百姓和游客。

    点击进入下一页

      綦江丰收节农民运动会现场

      巴南区石滩镇 吹喇叭敲大鼓挑担谷庆丰收

      吹喇叭、敲大鼓、挑担谷、幸福的歌儿唱起来、欢乐的舞蹈跳起来……昨日上午,巴南区石滩镇人民政府广场前,随着现场身着统一特色服装的吹打艺人吹起长长的喇叭、打起圆圆的大鼓,巴南区2019年农民丰收节拉开帷幕。

      “农民晒丰收,我为他们把欢唱!”活动现场,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巴南区年轻非遗传承人姚博文用唢呐演奏的《庆祝》,为农民丰收节献上自己的精彩节目。

      庆祝活动现场,火红的辣椒、金黄的玉米、晶莹的稻米、硕大的南瓜等生态果蔬,金色石滩笨榨菜籽油、刘家四合胡豆、木洞蜜饯、美亨柚子、邓正明土面、火烤豆干等巴南区特色农产品纷纷亮相,展示秋收的硕果。

      记者从巴南区农业农村委获悉,在石滩镇庆祝丰收节活动中,游客们可以观看梆鼓舞、接龙吹打、唢呐演奏等特色文艺节目,可以欣赏丰收摄影展、五谷贴画展等主题丰富的展览,还可以参加众人花鼓、挑粮接力、拔河等趣味运动,胜利的选手还可获得顺友大米、刘家四合胡豆、木洞蜜饯、“方斗山”豇豆等丰厚的奖品,让大家参与劳作、感受丰收的喜悦。

      为迎接和庆祝丰收节,巴南区其他镇街也结合民俗文化、农时农事,组织开展了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近年来,巴南区通过大力发展“三百四线五片”现代产业集群,巴南农业持续壮大,农业有基础、有规模、有品牌、有特色。2019年上半年,全区实现农业总产值21.31亿元,同比增长1.9%;农业增加值15.72亿元,同比增长2.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79元,同比增长9.2%,构建了品牌茶叶、精品果蔬、生态渔业、特色粮油等四大支柱产业。

    点击进入下一页

      巴南丰收节唢呐演奏

      梁平区安胜镇龙印村 203.19米巨型草把龙祈福国泰民安

      摆成巨幅五星红旗的辣椒、挂满竹竿的玉米、成片金黄的稻谷、203.19米长的草把龙……9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在重庆梁平举办的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长江三峡(梁平)庆祝活动现场,数千名父老乡亲共同庆祝丰收佳节。

      梁平双桂田园万石耕春景区,一条巨型草把龙亮相中国农民丰收节。据了解,草把龙长203.19米,采用钢筋与竹子相结合的方式搭建骨架制作,其中龙头直径约2米、长6米,龙身共有111节。

      草把龙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条打破世界纪录的巨型长龙,就出自梁平草把龙的市级非遗传承人贺志灿。

      “相比于传统尺竹制作的草把龙,今年制作的巨型草把龙,无论在选材还是在制作工艺上都更有难度。”贺志灿介绍,此次制作的草把龙,竹子是选用有十多年的老斑竹,稻草也是选用手工收割的金黄色新鲜优质稻草。为完成这个巨型草把龙的制作,贺志灿带领着126名制作工人和民间艺人,用时58天才完成全部制作。

      “草把龙是一项非遗文化,过去是用来祈福的,祈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同时也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贺礼。”贺志灿说。

      梁平拥有川东第一大坝子——梁平坝子,素有“巴蜀粮仓”的美誉。演出现场,数百名身着节日盛装的表演人员和当地农民,一道在田地里载歌载舞,共同祝福祖国、庆祝丰收。

      据了解,举办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长江三峡(梁平)庆祝活动的梁平区安胜镇龙印村,是重庆3个全国特色乡村庆丰收活动举办地之一,并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选定为“全国70地庆丰收全媒体直播活动地”。

      同时,梁平举行的三峡晒秋活动一直持续到11月,将举办稻海艺术季、国际柚博会等多项活动,市民可以前往赏秋、吃新、品柚子。

      綦江区中峰镇龙山村 家家养蜂处处花园日子像蜜甜

      昨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綦江)“綦彩画廊三养綦江”秋季旅游养生季在綦江区中峰镇开幕,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运动会在丰收节上演。

      在丰收节开幕式上,20支代表队等参与了本届丰收节农民运动会,运动员们分别来自綦江区的相关部门干部职工及20个村镇街道干部职工及农户、企业代表,运动会上进行了比拼找蜂王、筑蜂巢、组装蜂箱、螃蟹背瓜以及摸鱼比赛,每个项目、每个队派出两人参加。

      随着一声哨声吹响,在龙山村的一块1.5亩左右的水田里,40人挽起裤腿跳下田去,欢快地摸起鱼来。20分钟内谁抓的鱼最多(重量)就算赢。

      水刚好没过脚踝,鱼儿从手中滑落在田里乱跳,路边的群众欢呼声四起,场面非常欢乐。最后,文龙街道以8.8公斤的重量,获得第一名。

      丰收节上为何有着众多的与蜂蜜相关的活动?綦江区政府相关人士介绍,中峰镇养蜂历史悠久,辖区5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蜂。

      以中峰镇龙山村为例,家中达到100箱蜜蜂的农户有7个,50至100箱的农户2个,10至20箱的散户50多户。

      龙山村党总支书记黄洪银介绍,为了养蜂产业,村里大面积种植鲜花类植物——种植紫薇300亩,刺梨150亩,黄柏和苦丁茶共200亩,今年退耕还林还要种植1500亩黄柏和苦丁茶。

      每家每户房前屋后还要求种植花果,每家每个季节分别发放5株不同季节的树,相当于一共20棵树,有枇杷、樱桃、梨子等,以培养蜜源植物。也就是说,这里的村民家家户户都有小花园,四季都有鲜花。

      据介绍,去年,整个村养蜂及花果种植收入在70至80万元左右,今年预计达到300万元左右。

      龙山村共3840人,有7个村民小组,850户人家,养蜂核心区域海拔680米至800米,没有工厂污染,气候宜人,也非常适合养生。

      除了家家户户的小花园外,这里每个大型的蜜蜂园特色都不一样,有花园式蜂园,有走廊蜂园,还有园型谷仓式蜂园……

      黄洪银介绍,按照规划,这里将建成千人民宿、千亩花海、千箱蜂蜜,“三千目标”达成后,年总产值300万左右(不包括民宿)。

      现在,游客在这里可以垂钓、可以参观蜂蜜博物馆、看花海、参观蜜蜂飞舞的蜂园,体验取蜂蜜的乐趣。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徐菊 谭柯 张皓 韩政 实习生 胡曦

      图/上游新闻记者 李斌 甘狭义 邹飞

    关健词:

    责任编辑:潘瑶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在这里,各种冷水鱼烧烤摊位一字排开,穿羽绒服、戴手套吃烧烤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

    2024年03月11日 14:39

      现有的灌溉用水估算方法,受到数据可用性和模型结构的约束,在全国尺度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适用性差。基于此,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新模型,

    2024年03月11日 14:37

      3月10日,湖南岳阳湘阴县2024年“和美乡村”象棋村甲首场乡镇挑战赛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鹤龙湖镇新河村举行,乡村象棋爱好者以棋会友。

    2024年03月10日 20:16

      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两会代表委员表达了自己

    2024年03月10日 20:00

      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8日刊宪并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多位香港法律界人士、智库专家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草案反映社会各界关切,

    2024年03月09日 15:03

      三八妇女节之际,为致敬每一位“手握自己方向盘”的女司机,滴滴在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司机开放日、女司机表彰等活动。同时,滴滴女性联盟(DiDi Women´s

    2024年03月09日 15:00

      从在雨朵镇工作的第一天起,付庆梅从产业选择、示范引领到产销对接,从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到帮着群众赚,让雨朵镇的产业在“人无我有”中实现村民的创效

    2024年03月07日 10:05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