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社会万象

    湖南男子年近六旬跑滴滴寻找亲生父母 这辈子最想要个团圆

    2019-03-14 12:28:52 来源:华声在线 浏览次数:

       年近六旬跑滴滴寻找亲生父母

      从小被收养,直到养父母离世才开始寻亲;这辈子最想要个团圆

      在年近六旬的常德人蓝先生印象中,这一生,只见过亲生父母一面。

      “那是一个渡口码头,我在船上,他们站在码头,对我微笑着招手。”蓝先生仍记着5岁多时发生的这一幕。

      蓝先生尚在襁褓之中即被人收养。因为考虑养父母的情绪,他直到两位老人都过世后,才开始公开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

      “这辈子就想要个团圆。”3月13日,蓝先生对潇湘晨报记者感叹。

      如果你有相关线索,请拨打本报热线0731-85571188,我们一起帮蓝先生找到他的亲生父母。

      “当时我在船上,他们站在渡口码头,对我微笑着招手。”

      蓝先生一直忘不了自己和亲生父母唯一一次见面的情形。那时年仅5岁多的他和外婆(养母的母亲),从常德渡口乘船前往南宁。船还未开动,他看到对面码头上一对青年男女微笑着对他打招呼。想到养父母对自己的叮嘱,在外不要理陌生人,他将头转向一边,未做应答。船开动了,码头站着的青年男女离自己越来越远,呼喊声也越来越小……“如果当时我能应一声就好了。”

      年近六旬的蓝先生,每每回忆起这个画面,眼中总闪过一丝遗憾。

      从去年8月起,蓝先生开起了滴滴车,他将寻亲启事贴在了车里,不少乘客都帮忙转发。

      3月13日,蓝先生说一定要找到亲生父母,如果他们还在世,一定要尽孝心。如果不在了,也要给他们磕头上香。

      被收养时襁褓里夹着纸条

      蓝先生能清楚地记得自己的出生日期,“1959年农历五月十三日”。

      这是夹在他襁褓中的一张纸条上透露的信息。当年,和嗷嗷待哺的他“躺”在一起的,就只有这一张写有出生年月的小纸条。

      多年以后,在知情人的描述中,蓝先生逐渐还原了自己婴儿时期的记忆,“他们说当时我瘦得肋骨都现出来,襁褓也是打着很多补丁”。依据这些细节,蓝先生推测,自己的原生家庭十分贫困,还可能有多位兄弟姊妹,父母实在无力抚养才将他送走。

      蓝先生告诉记者,1959年,有人在常德市北正街原建民织布厂(现健民花园)后门发现襁褓中的他,随后,当时的北正街幼儿园一位吴院长将他收养,之后又辗转将他送到广西一对姓蓝的夫妇手中。当时,养父在广西当兵,养母也过去随军。蓝先生在广西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时光,直至1975年才随养父母回到常德定居。

      父母曾找过他但放弃了

      蓝先生告诉记者,养父母只有他一个孩子,因此将他视如己出,十分疼爱。但十几岁时,他曾听到有人议论过自己的身世。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找自己的姨妈侧面打听过。

      “我问姨妈,我是在广西哪个医院出生的?姨妈下意识的回答,你出生在常德啊。”听到姨妈的回答,蓝先生并没有继续往下问,但内心的疑团更深了,加之童年在常德渡口的那段记忆,让他对自己的身世越来越起疑。

      一直以来,在养父母面前,蓝先生一直避讳谈起寻亲的事,而是从侧面悄悄打听。2014年,养父过世后,蓝先生曾在养母面前提起过自己的身世,但引发了养母的怒气。明白养母的担忧,蓝先生再也没有在她面前提起过寻亲的事,尽心侍奉老人。2017年,养母去世,他才开始正式寻亲。

      蓝先生打听到,亲生父母有亲戚就住在原建民织布厂内,1965年他第一次回常德时,就是这位亲戚通知了生父母过来,才出现渡口送人的一幕。此外,他从当年最先收养他的吴院长的女儿那得知,亲生父母曾来幼儿园找过他,但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放弃。吴院长于1994年去世,临终前嘱咐自己的女儿,如果有一天蓝先生的养父母也去世了,就把一些知道的消息告诉蓝先生,帮他找亲人。

      至少要知道父母长什么样子

      寻亲期间,蓝先生登过报,也刷过小广告,一有空闲时间,蓝先生就会回到北正街原“建民织布厂”找老住户寻访,打听当年的情况,但均无所获。“现在能够确定的是,我的亲生父母是石门桥人。”沿着这条线索,蓝先生曾到过石门桥镇,张贴寻亲启事,但收效甚微,“的确有找我确认的,但一核对身份信息,最后都不是”。

      2018年,蓝先生开起了滴滴。他想到或许接触的乘客中,能知道些什么线索,于是将寻人启事打印出来,贴在副驾驶前面,一边开车一边寻亲。有热心乘客将他的寻亲启事发到朋友圈、微信群,但目前为止,还没有有效的信息反馈。

      采访最后,记者问到如果找到亲生父母会有什么打算,蓝先生答道:“如果亲生父母还在,我自然要尽孝心。如果不在了,我也要给他们磕头上香,至少得知道他们长什么样子……”

      潇湘晨报记者陈诗娴实习生张梓凡长沙报道

      (潇湘晨报)

    关健词:

    责任编辑:潘瑶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在这里,各种冷水鱼烧烤摊位一字排开,穿羽绒服、戴手套吃烧烤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

    2024年03月11日 14:39

      现有的灌溉用水估算方法,受到数据可用性和模型结构的约束,在全国尺度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适用性差。基于此,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新模型,

    2024年03月11日 14:37

      3月10日,湖南岳阳湘阴县2024年“和美乡村”象棋村甲首场乡镇挑战赛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鹤龙湖镇新河村举行,乡村象棋爱好者以棋会友。

    2024年03月10日 20:16

      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两会代表委员表达了自己

    2024年03月10日 20:00

      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8日刊宪并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多位香港法律界人士、智库专家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草案反映社会各界关切,

    2024年03月09日 15:03

      三八妇女节之际,为致敬每一位“手握自己方向盘”的女司机,滴滴在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司机开放日、女司机表彰等活动。同时,滴滴女性联盟(DiDi Women´s

    2024年03月09日 15:00

      从在雨朵镇工作的第一天起,付庆梅从产业选择、示范引领到产销对接,从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到帮着群众赚,让雨朵镇的产业在“人无我有”中实现村民的创效

    2024年03月07日 10:05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