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社会万象

    重庆一小区向外卖员收费事件调查:曾出安全事故

    2019-03-04 11:14:47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

        重庆一小区向外卖员收费事件调查:曾出安全事故,已停止收费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上品拾陆”小区大门。 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实习生 杨春娇 图

      因物业向外卖员收取1元钱的“设备磨损费”,重庆市渝北区“上品拾陆”小区近日来受到关注。

      2月28日,该小区物业管理方——重庆上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品十六管理处秩序部助理王顺波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物业已停止向外卖员收费,并发出通知,严禁外卖员骑摩托车进入该小区。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上品拾陆”小区贴出通告,严禁外卖摩托进入小区。

      物业:收费前报物价部门批准

      “上品拾陆”小区位于重庆渝北区兴盛大道33号,占地48万平方米,有16幢住宅楼、4873家住户。

      地图显示,该小区形状类似大写字母“A”,共有东1门、东北2门、东南门、西南门和3号门。其中,东1门距离1幢和2幢最近,东北2门离3幢和4幢最近,3号门距13幢最近。

      澎湃新闻记者探访发现,该小区地势不完全平坦,在小区内步行环绕一圈需要十几分钟。此外,该小区按照人车分离设计,有专门的机动车道,机动车道与人行道有地桩隔开。小区内部的道路上还设置了拉杆,以阻挡摩托车通行。

      据小区物业秩序部助理王顺波介绍,自去年10月底开始对骑车进入小区的外卖员进行收费,每次1元。

      “收费源于发生在小区内的几次事故,外卖员骑车把业主撞了。” 王顺波回忆,其中一起事故发生于去年8月,由于肇事外卖员不愿意承担责任,受伤的业主就来物业问责,指责物业管理水平差。

      由于“上品拾陆”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就在物业管理处前台意见岗征求业主的意见。王顺波说,在表达意见的业主中,有三分之二的业主要求物业严格管控外卖员骑车进小区,三分之一的业主则希望物业允许外卖员骑车进小区送餐,以减少等餐时间。

      小区物业研究后,决定对骑摩托车进入小区送餐的外卖员收费1元。在实施收费前,物业向当地物价部门进行了报批。

      “我们这是特殊情况,得到批准后我们才开始收费的。” 针对“设备磨损费”的说法,王顺波表示,放行摩托车进入小区,会造成机器磨损和电量损耗。

      王顺波说,收费并非强制,如果外卖员不赶时间,选择步行送餐,则不用交钱,完成登记即可进入。当然,交钱的外卖员也不能横冲直撞,同样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避让行人。

      王顺波称,收费4个月以来,进入小区的外卖摩托车明显减少,每天向外卖员收费20元左右,到目前为止累计收取费用2400元左右,这还不包括外卖平台缴纳的“包月”费用。这部分收入属于业主的公共收益,不属于物业。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上品拾陆”小区内设置的栏杆,以阻止摩托车通行。

      外卖员:一般不愿接该小区的订单

      2月28日中午,记者在“上品拾陆”小区采访到9名外卖员,他们一致反对该小区物业收费的行为。多名外卖员表示,如果只有一单是送往该小区的,他们通常不会接。

      “我们送一单才挣几块钱,物业就要收一块。”外卖员小高说,他一般不接这个小区的单,除非有两单以上才会接。

      小高觉得物业做法不妥的地方还有,骑车进去时物业不收钱,出来的时候才向外卖员收钱,不交钱就出不去。

      外卖员小李称,他给很多地方送过外卖,这是唯一一个提出骑车进去要收费的小区。小李说:“收费之后,我就不骑车了,走路进去。但时间要比以前骑车慢很多。刚才送的那单,就在小区里面走了十多分钟。”

      多名外卖员告诉澎湃新闻,如果时间比较紧急,他们就选择交钱骑车进去,如果时间不赶,就不交钱。“走路的话,一个来回可能要花上20多分钟,而且还累。”外卖员小张说。

      外卖员小齐觉得,他们为业主送餐,同样是为业主服务。“现在很多业主都说我们超时,但我们也没办法啊,我们超时都是要扣钱的。因为这样(收费),我们现在经常超时。”

      在外卖员小张看来,他们送外卖都是赶时间,也没工夫和物业理论和问清楚。他说:“从这个小区开始收费,我们同公司的都不想接这个小区的单,都在讨论有没有其他小区收费。”

      外卖员小王认为,物业不能只针对他们外卖员,该小区内仍有机动车通行,同样会对小区业主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

      有外卖员提议,对于“上品拾陆”小区这种情况,可以在小区设立几个固定收放外卖的点,但如此一来,虽方便了外卖员和物业,但很可能会招致业主的反对。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28日,一名外卖员在“上品拾陆”小区门口登记。

      业主:应提升安全意识,而非一禁了之

      小区业主孔先生告诉澎湃新闻,如果物业真的是为业主的安全考虑,那么当初就应该直接禁止摩托车进去。

      “虽然送外卖的有时候会为了那1块钱不骑车进来,但还是有人愿意交钱,交了钱摩托车还是进来了,没有起到降低安全隐患的作用。”孔先生同时表示,物业向外卖员收的钱用在什么地方,他作为业主并不清楚。

      业主林先生是从外卖员那得知小区收取“设备磨损费”的。林先生说,给他送外卖的小哥有次送餐时向他索要1元。听了外卖员的解释后,林先生觉得外卖员不容易,就给了他1元。

      林先生认为,物业向外卖员收取费用不合理,耽误送餐不说,这部分费用还可能转嫁到业主头上。

      业主吕先生称,他目睹过数次物业向外卖员收费的情景。“有时候还会闹点矛盾,搞得大家都不安逸。”

      业主刘女士说,最好的办法是提升外卖员的安全意识,在小区内降低速度、小心驾驶,而不是收费或一禁了之。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2日,一名外卖员步行在万科城小区内送餐。

      外卖平台:严格管控骑手在小区内的交通行为

      据美团外卖工作人员介绍,平台有3个外卖站点为“上品拾陆”小区提供配送服务,之前这些站点一直都采取“包月”形式,每月费用数百元,一季度向物业缴纳一次。

      该工作人员称,除了“上品拾陆”小区外,重庆还有其他小区出现过向外卖骑手收费的情况,比如重庆某小区物业曾向骑手收取“电梯乘坐费”,一次1元钱;还有部分小区的保安私下向骑手收费,缴纳费用后骑手才可以骑电动车进入该小区送餐。这些行为都为骑手送餐设置了人为的障碍。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外卖平台为顾客在用餐方面提供了很大便利,及时为用户送去美味餐食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会对骑手在小区内的交通行为做出严格管控,也衷心希望小区物业能够给予更多的理解与配合。”

      饿了么外卖工作人员表示,该平台会积极配合小区的物业管理规定,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用餐体验。

      澎湃新闻了解到,禁止外卖员骑车进小区的做法在重庆并非孤例。渝北区龙湖水晶郦城小区、贝蒙盘古小区、兴茂盛世北辰小区、万科城小区、约克郡小区等许多小区均不允许外卖员骑车进入小区;渝中区协信阿卡迪亚小区允许外卖员骑车进入车库;渝中区的龙湖时代汇由于是开放式小区,外卖员可以骑车至居民楼下。

      此外,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不允许外卖员骑车进入学校内送餐,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则允许外卖员骑车进入校园。

      美团外卖工作人员表示,为解决外卖骑手进小区的难题,企业推出“小区守卫”系统。该系统可实时显示小区里的骑手数量、每个骑手的实时位置和骑手出入小区的具体时间。通过查询历史记录,物业人员和小区保安还可以查到某一天进入小区的骑手总量和出入小区的详情,更好地监督骑手在小区内的行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停放在“上品拾陆”小区门口的外卖摩托车。

      进展:停止收费,严禁外卖员骑车进小区

      2月28日,澎湃新闻在“上品拾陆”小区各大出入口和各楼张贴栏看到一则《关于禁止外卖摩托进入小区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通告》称,因外卖摩托频繁进入小区且速度太快,时常影响小区业主的安全。广大业主强烈要求物业公司对外卖摩托实施管控。即日起,凡外卖摩托禁止进入小区,请外卖摩托自觉停放在大门外指定地点,共同维护小区安全。

      该《通告》由重庆上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品十六管理处作出,落款日期为2月26日。

      王顺波称,事情引发网友关注后,街道、社区、房管局的工作人员均到小区来了解情况。物业根据要求停止了收费,并对外卖员的送餐行为进行规范。

      王顺波还表示,考虑到小区内还居住有部分快递员,这部分人的摩托车如何处理,目前物业公司还在拟定解决办法。

      小区所在的龙头寺社区工作人员李女士介绍,经社区网格员走访,该小区许多业主认为,外卖员在小区内的交通行为应当受到管控。

      李女士认为,外卖员应该反思一下,“我们能理解外卖员是为了赶时间,尽快把餐送到顾客手里,但也不能骑车在人行道上飞奔、逆行”。

      李女士称,业主曾向物业反映过外卖员骑车的问题,但没有引起物业重视,后面出了事故,反映问题的业主多了,物业就采取了收费的办法。

      李女士还表示,社区目前也在想办法创新,实现更好的管理。(文中外卖员均为化名)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小容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在这里,各种冷水鱼烧烤摊位一字排开,穿羽绒服、戴手套吃烧烤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

    2024年03月11日 14:39

      现有的灌溉用水估算方法,受到数据可用性和模型结构的约束,在全国尺度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适用性差。基于此,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新模型,

    2024年03月11日 14:37

      3月10日,湖南岳阳湘阴县2024年“和美乡村”象棋村甲首场乡镇挑战赛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鹤龙湖镇新河村举行,乡村象棋爱好者以棋会友。

    2024年03月10日 20:16

      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两会代表委员表达了自己

    2024年03月10日 20:00

      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8日刊宪并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多位香港法律界人士、智库专家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草案反映社会各界关切,

    2024年03月09日 15:03

      三八妇女节之际,为致敬每一位“手握自己方向盘”的女司机,滴滴在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司机开放日、女司机表彰等活动。同时,滴滴女性联盟(DiDi Women´s

    2024年03月09日 15:00

      从在雨朵镇工作的第一天起,付庆梅从产业选择、示范引领到产销对接,从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到帮着群众赚,让雨朵镇的产业在“人无我有”中实现村民的创效

    2024年03月07日 10:05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