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区县新闻

    ​户均销售300只以上!保山昌宁卡斯兰山火腿隔山飘香

    2024-03-28 11:59:55 来源:九龙网综合 浏览次数:

      清明前夕,走进保山市昌宁县卡斯镇山区,田间麦浪翻滚,路边桃花、梨花、木瓜花竞相开放,正赶上一片热闹的春意。和春意一样“热闹”的,还有一户户农家小庭院。

    1.JPG

      来到客邑社区白沙水村民小组李克云家中,李克云正忙着熏制火腿。一股咸香混合着药香随着烘房的烟气飘散开来,抬头一看,一排排火腿整齐地挂在顶板上,一部分火腿已经套好了蛇皮口袋。“我今年前后腌了将近500支,忙的时候每晚上要请三五个工来帮忙挂火腿。不仅要腌自己家卖的,还要帮坝子的亲戚朋友代腌。大兰山腌得最好的火腿在客邑,客邑最多的火腿在白沙水!”李克云自豪地说。

    3.JPG

      在卡斯镇山区村,家家户户都有腌制火腿的传统。以前,由于山高路远平时很难买到肉,村民便用腌制的方式将年猪保存下来保障一年的待客食用。由于这里气候好、工艺好,腌制火腿便逐步发展成为了一项增收致富的产业。该片区以兰山村为中心点,故而将这里的火腿统称为“兰山火腿”。

    4.JPG

      同李克云家一样,白沙水的很多人家一年要腌上三五百只火腿。每年上冬开始陆续腌,中间经过三轮涂盐、搓揉,并在石板下压45天左右。在次年立春回暖前,所有火腿要全部完成腌制,并挂在通风阴凉处自然风干,清明前要套好袋子防止蚊蝇产卵,雨天还要不时用青蒿、松针和香叶来熏制,防止盐巴“回水”以保持火腿干燥……村民年复一年按照节令完成一道道工序,剩下的就交给时间来自然陈化。熏制完成的兰山火腿,外面包裹着一层经过烟熏及表层发酵后形成的菌膜,看着似乎毫不起眼。而食用前将外膜刮去洗净后,便露出紧实红润的腊肉,初尝混有淡淡的烟香,别有一番滋味。

    5.JPG

      火腿腌制全程都是在自家庭院里完成,为了保证火腿的纯正风味,白沙水全村的住房至今仍保留着传统土木结构。“我们不是盖不起平顶房,钱都在银行卡里存着呢!”李克云笑呵呵地补充到。

    2.JPG

      来到白沙水村民杨朝海家中,一家人正忙着给火腿套袋。“今年腌了300多只火腿,这几天忙不过来,女儿和孙子都回来帮忙。”杨朝海说,自己腌了近30年的火腿。以前主要是卖到卡斯糖厂和集镇上,现在“兰山火腿”的名气越来越大,很多外地人问了联系方式就找着来买,我腌的火腿最远卖到了广州、昆明和江浙一带,根本不愁销路。除了卖火腿,家里还有十亩左右的土地和果松林,平时也会卖松子、红洋芋和药材等山区特产,一年下来收入在10万元左右。“儿子在外务工,孙子现在在村卫生室工作,我们老两口也没有太多负担,搞个零用开销,日子还会越来越好。”杨朝海满意地说到。

    7.jpg

      “白沙水是我们这里率先发展庭院经济的自然村。”据卡斯镇客邑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加梅介绍,白沙水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在家的基本是五六十岁以上的留守老人,生计便以庭院经济为主,腌制兰山火腿就是其中最主要的一项经济来源。“随着兰山火腿名气的传播,当地每年户均外销火腿300只以上,多的可达500多只。”杨加梅说,除了腌制火腿,很多人家还在庭院及庭院周边的空旷地、空闲地种植重楼、黄精等药材,这些“小种植”产业,既增加了收入,也美化了农村庭院,成为这里的一大特色。

    8.JPG

      杨加梅表示,下一步,卡斯镇还将积极引导有发展基础的农户大力发展家庭“小买卖”“小养殖”“小种植”等,营造休闲娱乐“小庭院”,让发展起来的“小部分”带动“大部分”,依靠庭院经济全面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通讯员 穆星洁 蒋飚 摄影报道)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小容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清明前夕,走进保山市昌宁县卡斯镇山区,田间麦浪翻滚,路边桃花、梨花、木瓜花竞相开放,正赶上一片热闹的春意。和春意一样“热闹”的,还有一户户农家小庭

    2024年03月28日 11:59

      入春以来,云南昌宁产业园区昌宁园中园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火热,企业抓重点、抢进度、破难题,推进项目建设快投产、快达效。  走进昌宁县年产24万吨饲料生产

    2024年03月21日 15:50

      龙陵县,位于云南省保山市,是中国紫皮石斛之乡。近年来,龙陵县依托当地丰富的石斛花卉资源,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将石斛花卉推向全国,实现了农民增收和乡村

    2024年03月20日 10:36

      眼下,正是采摘咖啡的季节。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2万多亩的高海拔咖啡迎来了大丰收。一颗颗小小咖啡豆,带动了当地咖农增收致富。

    2024年03月20日 10:33

      近日,龙陵县农机安全服务中心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深入龙新乡勐冒社区,开展了“农机3.15”安全宣传和“亮尾”行动,旨在提升农机安全管理水

    2024年03月19日 19:39

      “我们超市与其他超市货物的售价是一样的,超市盈利除去群众入股分成后,全部用于村集体经济。”隆阳区西邑乡赵寨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赵建洪介绍。

    2024年03月19日 08:49

      3月15日,龙陵县召开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动员部署会议,总结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安排部署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重点工作任务。县委书记牛永东

    2024年03月18日 12:2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