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区县新闻

    昌宁战“疫”故事:“西桂民兵”华丽转身在“疫”线

    2020-02-23 22:21:31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这次疫情防控很辛苦,但是更让我感动。我们村两委一声号召,就全村老老少少都动了起来,用实际行动参与其中。特别是我们的共产党员,更是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由软弱涣散变成了堡垒,让我觉得我们的‘西桂民兵’精神又回来了!”保山市昌宁县更戛乡西桂村党总支书记鲁涛这样感慨。

      更戛乡西桂村因位于昌宁县最南端,过去由土司之间交换而变为当年湾甸土司所辖,因此一直被称为“夷方地”。在特殊的历史时期,西桂村的民兵组织因为忠于职守、敢于负责,让某些想穿过大山出县外的人无法实现企图,“西桂民兵”便成了当地民风彪悍、民兵组织战斗力强的代名词。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员流动等因素的增加,“西桂民兵”似乎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不再是当地人的代名词,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也有所下降,西桂村党总支在主题教育期间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并于2019年底前刚刚完成整顿提升并通过县级考核验收。

      “整顿提升的成果怎么样,这次阻击战就是最好的检验。”如鲁涛所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西桂村党总支组织党员冲在一线、战在“疫”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实现了从软弱涣散到战“疫”先锋的华丽转身。

      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堡垒作用,第一时间村组织“两委”提前结束春节休假完成集结,迅速进入战“疫”状态,带头担当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带头,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将防控责任压实到村“两委”班子成员、到支部、到党员,实现无缝对接、全面覆盖,形成齐抓共防合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宣传动员、摸底排查、人员管控、物资保障等,高压、高位、高效推进疫情防控。

      “我们西桂村山宽人稀,靠我们驻村的几个人,就是不吃饭不睡觉也顾不过来。只有把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作用发挥起来,带动群众,才能把工作做得好。”鲁涛介绍,针对西桂村辖区面积大、村民小组多、群众居住散等实际,村党总支以支部为主阵地,实行村“两委”班子成员挂片、支部书记具体负责,组建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服务队伍4支24人,进组入户开展防控知识宣传、返乡人员排查登记、人居环境整治等,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体系,做到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村两委还结合疫情防控,健全完善人居环境检查评比制度,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组织群众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每周一检查、每月一评比,志愿者服务队每周对责任区内村庄道路、居家卫生、衣物摆放、消毒情况等进行检查,量化打分,每个村民小组设置人居环境检查评比专栏,检查评比结果定期向群众公示,形成人人爱护环境、家家讲究卫生的氛围。走在干净整洁村庄道路上,鲁涛觉得心情特别好:“村因为寨子散、人家散,人居环境整治一直是个难题。这次结合疫情防控一并抓巩固提升,效果非常好。”

      “我是党员,我先上!”西桂村91名党员在战“疫”面前没有退缩,主动请战、冲锋在前、不计得失,带头学习防控知识、带头宣传防控政策、带头执行防控规定,其中:13名党员主动担任防控知识义务宣传员,6名党员主动义务参与入村卡点值班值守,4名党员带头取消自办宴席,18名党员带头为疫情防控捐献爱心,11名党员主动担任疫情防控义务监督员,9名党员主动担任口罩等废弃防护物义务收集员, 8名党员主动担任义务消毒员。看着一个个忙碌着的党员,鲁涛说:“关键时刻最能检验一个人一个党员。这次战‘疫’,让我看到了我们西桂村全体党员都能在关键时刻显本色、践初心,大家都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争当疫情防控尖兵,在人民群众中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这次疫情防控,老百姓认真配合、积极参与,这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不但是我们过去‘西桂民兵’的法宝,也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任何事情的法宝。”鲁涛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号召发出后,西桂村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自觉遵守防控规定,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有效加强自我防护,充分彰显了西桂村人特有的明理智慧与家国情怀。暂停自办宴席、集体聚餐的难事变得不难了,16家人主动取消自办宴席,没有人出来当“钉子户”。桂花树村民小组的鲁健明户在居家隔离期间,刚好轮到自家砍甘蔗,正当他家焦急的时候,村邻们相约着去帮他家砍运了甘蔗;空心树村民小组刘伟、刘龙,得知村里防控知识流动宣传车辆不够,主动将自家的私家车提供村总支免费使用;在实施村组封闭管理后,群众主动报名参与轮班值守,有效解决了设卡无钱、守卡无人的难题。看到疫情防控一线物资紧缺,全村群众纷纷伸出援手,献上爱心,共收到捐赠资金7900元,饮品58件、副食27件、大米250公斤、水果20公斤、喷雾器2台、75%酒精25公斤、保温壶1个、食盐1袋。“每个人来捐钱捐物的时候,都说是表示一点心意。但正是这一点点的心意,凝聚成了我们西桂村的强大合力。”说起一次次接收捐赠的情况,鲁涛依然感动不已。

      “党员的带头、群众的参与,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不误生产。”鲁涛说,西桂村在疫情防控严抓不懈的同时,对生产发展也绝没放松,各项产业按计划有序推进。烤烟产业共落实烤烟种植面积2837亩,比乡级下达的指标任务多300亩,育苗工作稳步推进;甘蔗砍运、新植有序推进,完成甘蔗入榨1.6万吨,预计可按时完成3.1万吨的入榨总量,完成新植400亩,2000亩新植面积任务全部落实;蔬菜产业不断发展,全村种植蔬菜4000亩,可实现总产值2400万元以上;重大动物疫病免疫、香料烟采调、大棚食用菌种植、泡核桃间密补稀齐头并进,群众持续增收后劲十足。

      鲁涛说:“今后,我们就是要把这股劲保持下去,把党组织建设好、疫情防控好、生产发展好,团结带领全村人民把自己的事办好,把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吴再忠 张绍宣)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小容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近年来,腾冲市在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断创新执法方式,依托科技赋能,推广“柔性执法”,推动城市管理模式、管理手

    2024年03月10日 10:14

      近年来,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取得了良好效果。

    2024年03月06日 20:49

      近年来,保山市龙陵县的志愿者邱志云在从事志愿服务中,通过带领社区发展、盘活社区新发展、带动务工增收,实现了志愿服务常态化,感染了身边党员群众。邱志

    2024年03月06日 20:47

      春节期间,昌宁县充分利用务工人员返乡的时机,组织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旨在全面提升劳动者的技能素质和转移就业水平。在大田坝镇举办的叉车培训班中,56名

    2024年03月03日 00:19

      2月27日,云南腾冲的医护工作者杨先生在昆明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位陌生患者的生命。杨先生的善举不仅为云南省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名单增添了一抹亮色

    2024年03月02日 22:12

      近年来,龙陵县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五大创建”为抓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

    2024年03月01日 13:25

      近年来,保山市隆阳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巡察问题线索管理闭环机制,推动巡察监督和纪律监督的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线索

    2024年03月01日 13:20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