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区县新闻

    别担心,我就在不远处—— 追记隆阳区蒲缥镇双桥村好村医谢春

    2019-05-10 23:37:45 来源:保山日报 赵 剑 施媛媛 杨艳鹏 浏览次数:

       “谢医生,你走了,我们怎么办?”“谢医生,你走了,我们怎么办?”照往常,面对双桥村乡亲们这样的问题,谢春一定会习惯地上扬起微笑的嘴角:“别担心,我就在不远处。”而这一次……

      他年仅38岁的生命静静躺在有些冰冷的灵堂,不再说任何一句话,任凭村民、家人悲痛的哭声响彻整个院子。

      2019年4月23日,在谢春的灵前,全镇46位乡村医生集体前来悼念,为谢春半辈子的努力点赞,为他含泪送别。谢春走了,但是作为最普通的一名党员,他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没有离开,作为最基层最一线的医生,他把群众健康放心头的故事没有离开。

      “别担心,有我在”

      谢春,中共党员,隆阳区蒲缥镇双桥村卫生室原主任。1981年,谢春出生于蒲缥镇杨三寨村黄毛寨自然村一个普通而又特殊的家庭,父亲曾经是部队里的军医,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家风十分严格。从枪林弹雨里走过的父亲肩上时刻扛着“担当”二字,事事挺在最前面,“别担心,有我在”成了父亲教育子女的“家法”之一。

      兄妹三人从小受父亲的影响,都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而谢春,不仅随着父亲入了党,还秉承父亲的心愿树立了自己的医生梦。他用并不宽的肩膀扛起了一名普通党员的责任,当村里有事的时候,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当邻里需要帮助时,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当患者需要陪伴时,他总是默默守候。“他总是把放心留给别人,把辛苦留给自己,这是我们村全体党员学习的榜样”,说起谢春,杨三寨村党总支书记杨军建非常坚定。

      “别担心,我和你们同在”

      那是2004年冬天,23岁的谢春卫校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踏上泥泞的乡村道路,背上行囊到离家10几公里外的双桥村永兴寨担任乡村医生。

      当时的永兴寨条件非常艰苦,入村道路基本没有硬化,不仅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有些地方步行都很困难,最关键的是,当时村民们非常排外。永兴寨村民陈勇回忆:“才听说外寨的谢春要来,这还没到村里,村里的议论和质疑就开始了,这么个年轻的小伙子,能看得好病吗?这么个外村来的人,能融入本村的生活吗?这仅仅一米六的身材,能吃得消农村的苦吗?”

      谢春不笨,他心里有底,未来的路会遇见各种困难,但他始终没有退缩。在永兴寨的四个年头里,无论再累,他的嘴角始终挂着微笑,无论再忙,他始终对患者的请求随叫随到。他曾为困难的大爹免费看病,曾一个人守着留守患病大妈到深夜,曾及时赶到现场挽救了撞伤倒地的小伙子……

      他小小的卫生室甚至成为了永兴寨一个小小的集会地,就是不生病,茶余饭后大家也喜欢到卫生室坐一坐,聊一聊,谢春用无怨无悔的青春与村民们建立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系。因为年轻加之个子矮,永兴寨村民无论老小都亲切地称呼他“小医生”,提起“小医生”他们都会竖起大拇指。2008年,乡村卫生室按片合并,谢春被合并到双桥村卫生室,当时许多老人都哭了,跑到卫生室问:“小医生,你走了,我们怎么办?”谢春穿着那件有些旧了的白大褂,上扬起微笑的嘴角:“别担心,我们医生永远和你们同在啊,再说,有电话,需要我随时打电话。”

      “别担心,我就在你身旁”

      到双桥村卫生室后,谢春很快就投入到工作中去。比起从前的自己,他更成熟,更担当。谢春常常说:“乡村医生在最基层、最一线,是守护群众健康最近的人,责任太重大,开不得玩笑、容不得马虎。”因此,他非常注重提升自己的本领,一有时间就向前辈悉心请教,珍惜每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还自己钻研,获得了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资格证。

      从一般乡村医生到2017年4月接手双桥村卫生室主任,他以平和亲切的态度与人相处,以兢兢业业的态度对待工作,卫生室工作连续几年在全镇年底卫生室综合考核中名列前茅。

      作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双桥村有卫生室1所,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卫生室作为健康扶贫的重要窗口,卫生室建设作为脱贫出列的重要指标,工作任务更重了。每年乡村医生都必须按质按量完成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对65岁以上老人、慢病患者、重症病人等进行定期随访。在这条家庭医生服务的路上,谢春留下感人的故事不尽。

      双桥村余丁寨距离村卫生室近8.5公里,且近4公里道路还未硬化,苏国91岁的奶奶行动不便,身体三天两头不舒服,谢春前前后后不厌其烦上门服务20余次,而且从未收取一分出诊费。永兴寨的蒋金凤得了肺结核,因为怕被传染,很多村民都避而远之,谢春却放心不下,随时跑到家里去询问情况,督促吃药。王兴吕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高血压患者,为了做好服务,谢春主动到村里了解王兴吕家庭情况,力求工作到位再到位。许是病久了缺乏安全感,每每随访结束,大家都希望谢春再坐坐,再聊聊,“别担心,我就在你身旁”,谢春总是用温暖的话语温柔的声音,传递着一名普通党员、一名乡村医生不变的坚守。

      “别担心,我一直都在”

      双桥村距离杨三寨村有10余公里,来来回回实属不易,而谢春的妻子在施甸县教书,两人长期两地分居。妻子曾要求谢春调整到离家近一点的卫生室,谢春却说:“我不走,在双桥在久了,我放不下这里的亲人们,我一直会在下去。”确实,他把奋斗的一生留在了双桥村。

      4月17日至19日本是谢春轮休的日子,为了按质完成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谢春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在15日、16日到保山进行预防接种培训后,立刻奔赴工作岗位。4月19日病人很多,谢春与同事只好把通知农户第二天到卫生室开展签约的工作带回了家。谢春负责通知的是67户贫困户,当晚当67个电话打完,已经是晚上9点半。4月20日一早上忙忙碌碌,村民陆续回家了,下午饭后,谢春回到卫生室计划继续完成相关表格,谁知,突发疾病倒地。救死扶伤15年,为别人治病千千万,谢春却不给自己留一点抢救的机会和余地,在与死亡抗争不到2小时后最终妥协、与世长辞。从2004年踏上乡村医生道路开始,他时时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赤诚的医者仁心丈量肩上的责任,以群众的健康为根本,走遍双桥村村村寨寨。最终,他把两行热泪留给双桥村的亲人们,把失去顶梁柱的痛苦留给家中年迈的父母、年轻的妻子和一双年幼的儿女,却把最后的微笑留在了挚爱的工作岗位上。

      “别担心,我就在不远处”

      4月20日,这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谢春走了,连一声交代都没有,就匆匆走了。

      5月5日 ,时隔他的离去已经10余天,但是当记者来到双桥村、杨三寨村,村干部、卫生室其他医生和村民眼眶里仍然湿润,所有被采访的对象在采访中都含泪哭泣,他们始终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事实,始终舍不得这样的离去。“这样的好医生,好党员,怎么说走就走了呢?”双桥村党总支书记齐光礼满是伤感。

      苏国有些激动:“上个月谢春到家里给奶奶看病,正赶上吃饭,却急急忙忙来不及吃上一碗,如今再也没有机会了,除了难过不知该说什么,到现在我都不敢告诉奶奶。”蒋金凤说:“如果不是谢春,我怕早就不在了,而现在我却连谢谢都没机会说了。”双桥村主任赵金美介绍:“谢春离开的第二天,我们到农户家中,到赵玉华老人家聊起谢春,68岁的老人哗的一声就哭了起来。这些人和谢春其实非亲非故,但是这几年的相处,真的有太多情谊了。”杨三寨村殡葬协管员、黄毛寨3组小组长陈俊告诉记者:“自我管理殡葬工作以来,还没有遇到过村里任何一个人离开人世,无论男女、无论老少,大家竟悲痛成这个样子。”

      家里的葡萄树下,是谢春闲暇时候喜欢学习的地方,他告诉妻子:“葡萄丰收了,我也丰收了,我与葡萄一同成长。”如今,葡萄果已经挂满枝头,而葡萄树下空空荡荡,谢春的妻子张文燕在葡萄树下带着12岁的儿子和2岁的女儿翻看丈夫曾经在葡萄树下做的笔记,泣不成声,泪水模糊了双眼。面对记者索要的一张一家四口的全家福,张文燕硬是翻遍手机没有找到。一直说忙完这阵子就去拍,忙完这阵子就去拍,如今女儿两岁了,还没时间去拍,而这将成为永远的空缺。

      4月23日,在谢春的灵前,全镇46位乡村医生集体前来悼念,为他半辈子的努力点赞,为他含泪送别。谢春走了,但是作为最普通的一名党员,他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没有离开,作为最基层最一线的医生,他把群众健康放心头的故事没有离开。

      从此后,大家再也看不到昔日微笑的谢春、昔日奔波的谢春,只仿佛呜咽的风中,谢春仍然在说:“别担心,我就在不远处。”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近年来,腾冲市在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断创新执法方式,依托科技赋能,推广“柔性执法”,推动城市管理模式、管理手

    2024年03月10日 10:14

      近年来,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取得了良好效果。

    2024年03月06日 20:49

      近年来,保山市龙陵县的志愿者邱志云在从事志愿服务中,通过带领社区发展、盘活社区新发展、带动务工增收,实现了志愿服务常态化,感染了身边党员群众。邱志

    2024年03月06日 20:47

      春节期间,昌宁县充分利用务工人员返乡的时机,组织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旨在全面提升劳动者的技能素质和转移就业水平。在大田坝镇举办的叉车培训班中,56名

    2024年03月03日 00:19

      2月27日,云南腾冲的医护工作者杨先生在昆明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位陌生患者的生命。杨先生的善举不仅为云南省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名单增添了一抹亮色

    2024年03月02日 22:12

      近年来,龙陵县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五大创建”为抓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

    2024年03月01日 13:25

      近年来,保山市隆阳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巡察问题线索管理闭环机制,推动巡察监督和纪律监督的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线索

    2024年03月01日 13:20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