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区县新闻

    龙陵:“生态经济”红红火火 “绿色银行”红利滚滚

    2019-02-20 20:26:25 来源:保山日报 雷 华 浏览次数:

       

    “生态经济”红红火火 “绿色银行”红利滚滚

      —— 龙陵县激活『绿色银行』助农增收侧记

      精品农业、观光农业、循环农业……记者近日在龙陵县农村采访欣喜地看到,当地“生态经济”红红火火,连绵的群山变身为“绿色银行”,为深山里的农民带来滚滚红利。

      龙陵县以转型发展为抓手,确立了“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和生态产业富民战略。一手抓生态建设、一手抓产业发展,实现绿化与产业同步,生态与效益并行,走出一条绿色产业基础上的农业现代化路子。

      山间坡头,一棵棵核桃、褚橙在风中摇曳,一片片茶叶、石斛生机盎然;人勤巧干激活了“绿色银行”,带来山绿人富。房前是核桃、茶叶,屋后养蜜蜂、胡蜂,是龙陵县很多村寨的景象。平达乡黄连河村依托龙头公司养殖中华蜜蜂1258巢,带动200余户建档立卡户养蜂,有了稳定的收入。年过七十的傈僳族养蜂老人胡连聪日子过得很充实,60多巢蜜蜂平日不用多管,每年收夏、冬两季蜜,所产蜂蜜留下一些自家吃,剩下的每年可卖3万多元,加上林中采摘野生菌收入,全家年收入达5万多元,摘去了贫困帽,过上了好日子。

      龙陵县发挥资源优势做大做强三大生态绿色产业,即突出“特色+绿色”,催生“精品农业”;打造“绿色长廊”,做大“观光农业”;致力于持续发展,培育“循环农业”。按照“围绕龙头、突出特色、打造品牌、连片开发”的发展思路,坚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优质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先后流转土地8.01万亩,建立各种农产品种养基地50多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67个、民营企业1.35万户,担纲发展种养加工业,带动了产业提质增效。全县石斛种植面积810万平方米、褚橙挂果面积8100余亩、核桃种植面积51.3万亩,黄山羊存栏20.14万只,产业贡献率正在释放出来。去年实现农业增加值22.18亿元,增长6.2%。

      为了延长产业链,提高林业产业的附加值,龙陵县大力实施农(林)业“接二连三”工程,煅造“绿色引擎”,着力培植“公司+基地+农户”“民营资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土(林)地入股+新型经营主体”等产业化经营模式,促进龙头企业与合作社等主体融合发展;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为农民提供订单生产等系列化服务;以资本经营和优势产品为纽带,推进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联合与合作。

      在龙陵县金戈土特产品加工厂,核桃油的香味扑鼻而来,一瓶瓶核桃油在欢快下线。业主宝金安指着车间里的一袋袋干壳核桃说:“厂里与碧寨乡的核桃专业合作社对接,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一年可收500吨干果,激发了农民种植核桃的积极性。”这家工厂年加工干核桃500余吨,产品有金戈核桃油、核桃仁、核桃壳工艺品等10多个品种,产品俏销市场。

      碧寨乡核桃种植面积已达6.8万亩,投产面积4.6万亩。但以往当地农民种植核桃“不成产业、没有规模、销路难寻”。如今,碧寨依托龙头企业已形成从种植到加工为一体的核桃产业链。该乡为巩固产业脱贫成果,拓宽农户收入来源,实施了退耕还林(核桃),在核桃林中套种牧草、中草药等,创建了万亩现代特色林业发展扶贫示范园区。去年,碧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07元中92%来自“绿色银行”。

      绿色就是资源、生态就是财富、宜居就是福祉已成为龙陵县全民共识。为了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象达镇勐蚌村先后引进了万亩车厘子、千亩重楼基地、栗果猪养殖、年产200吨虹鳟鱼等产业项目。目前,已种植车厘子3000亩、中药材1500亩(重楼500亩)、投放虹鳟鱼30万尾。引进龙头企业3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和农业开发服务中心1个,共流转土(林)地5000余亩,栗果猪存栏3100头,黄山羊存栏2000余只,扶持荞麦系列产品加工小微企业2个,生产的荞酒、荞面馃、苦荞茶等产品俏销市场。贫困户和土地流转户劳动力被优先安排到种养殖基地打工,既有了工资性收入,又有了地租收益。

      好生态带来好“钱”景。如今,龙陵县有100多家农家乐分布在全县四条生态康体旅游线路上,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业主赚得钵满盆溢,火了一方经济。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近年来,腾冲市在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断创新执法方式,依托科技赋能,推广“柔性执法”,推动城市管理模式、管理手

    2024年03月10日 10:14

      近年来,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取得了良好效果。

    2024年03月06日 20:49

      近年来,保山市龙陵县的志愿者邱志云在从事志愿服务中,通过带领社区发展、盘活社区新发展、带动务工增收,实现了志愿服务常态化,感染了身边党员群众。邱志

    2024年03月06日 20:47

      春节期间,昌宁县充分利用务工人员返乡的时机,组织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旨在全面提升劳动者的技能素质和转移就业水平。在大田坝镇举办的叉车培训班中,56名

    2024年03月03日 00:19

      2月27日,云南腾冲的医护工作者杨先生在昆明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位陌生患者的生命。杨先生的善举不仅为云南省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名单增添了一抹亮色

    2024年03月02日 22:12

      近年来,龙陵县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五大创建”为抓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

    2024年03月01日 13:25

      近年来,保山市隆阳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巡察问题线索管理闭环机制,推动巡察监督和纪律监督的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线索

    2024年03月01日 13:20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