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民生在线

    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9-03-06 09:31: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农村金融发展的关键难题。建立财政支持的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实际,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支持各级农担公司 专注农业经营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级财政出资约62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544亿元,支持国家和省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注资。经报国务院批准,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农担公司”)于2016年5月成立,是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在国家层面的实体机构。

      省级层面,建立33家省级农担公司,目前已设立分支机构521家,与地方政府或其他金融机构合作设立1017家业务网点,基本实现对全国主要农业县的全覆盖。同时,财政部会同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确立了地方先行、中央支持、市场运作、银担共赢的全国农担体系建设原则思路,并针对农业信贷担保业务风险较大,以及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脱农、离农倾向等情况,加强指导、明确政策、强化要求、健全机制,要求政策性农担公司必须专注于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不得开展任何非农业业务,10万-300万元之间的政策性业务不得低于总担保规模的70%,在实现政策聚焦的同时,也降低了农担风险,确保体系政策性职能发挥和可持续运营。

      推动财政支农创新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

      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是财政支农方式的创新,是全国“三农”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财政+金融”“政府+市场”属性特征的政策性金融工具,顺应了我国传统小农经济向现代农业经营方式转变的历史趋势,放大了财政支农政策效应,有利于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目前,全国农担体系稳步推进政银担等多方合作,国家农担公司与16家银行总行签署了“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33家省级农担公司与450余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与452个市县级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积极探索设计出一批接地气、有特色的担保产品和业务模式。自2015年7月体系组建至2019年1月末,全国农担体系累计新增担保项目34.2万个,金额1216.5亿元,相较于注册资本金,政策效能放大了2.23倍。2018年,在保余额和项目数大约分别占全国涉农融资担保行业的30%和40%以上。全国农担体系担保费率一般在1%-1.5%之间。农担体系的服务对象、服务领域、目标任务与各级政府农业发展规划高度契合,在政银担多方合作下,全国各地纷纷涌现出一批担保额过亿元的市县,农担项目户均规模36万元,10万-300万元之间贷款担保占比达80.33%,充分体现了对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支持。农担体系的实践初步表明,财政支农资金可以通过政策性担保的方式,撬动银行信贷和社会资金支持农业农村发展。

      2019年,全国农担体系将继续全方位拓展银担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在抓好风险防控的前提下,做大担保业务规模,推动适度规模经营,积极解决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速破解农村金融服务供需矛盾、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数据来源: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06日 13 版)

    关健词:农业,信贷,担保,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9日下午举行记者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疾控局四位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024年03月10日 21:40

      又是一年两会时。三月的北京,春风徐徐。今年人大代表的行李箱里装着怎样的新故事?有哪些让人意想不到的宝贝?这些宝贝又跟他们的两会建议有什么关系?跟随央视

    2024年03月07日 13:02

      “不用出门,只要在手机上操作就可以完成。没想到我的待遇资格确认这么快就能办好。云南人社的便利化服务让人很暖心。”大年初二,丽江市吴先生致电云南人社

    2024年02月23日 09:38

      记者14日获悉,农业农村部将抓紧制定稳定生猪产能工作方案,形成生猪稳产保供的长效机制,防止生猪产能大起大落,促进生猪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2021年09月16日 10:19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全国早稻生产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早稻总产量2729万吨,比2019年增加102.8万吨,增长3.9%,扭转了

    2020年08月19日 12:14

      近日,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下发《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和《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两份文件,一堵

    2020年08月05日 10:00

      近日,国家医保局公布《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该暂行办法已经国家医疗保障局局务会审议通过,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2020年08月04日 09:43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