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今日保山

    云南最美基层民警陈应伟:心系群众的承诺“马上到”

    2019-09-09 10:24:58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云南经济日报社保山讯(张杨军)  日前,保山市组织召开“最美基层民警陈应伟事迹”故事分享会,保山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及驻保媒体相关负责人参会。

      据了解,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评选活动由中宣部、公安部联合发起,共评选20名“最美基层民警”,将于2019年10月对评选出的全国20名最美基层民警开展宣传表彰。根据全国统一安排,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公安厅将于今年9月确定表彰10名云南最美基层民警。经过层层推荐,保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民警陈应伟已成为云南最美基层民警16名候选人之一,目前正在参加全省、全国的评选。

      会上,播放了反应陈应伟先进事迹的微电影《马上就来》《马上就到》。直观讲述了一个实在、敬业、心系群众又对家人有所愧疚的基层交警故事;为深入挖掘陈应伟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示保山公安的新时代风貌,颂扬基层民警的战斗风采, 由陈应伟的领导、战友、亲人、受助群众分别讲述了与陈应伟之间的感人事迹。通过这些朴实、细微的讲述,陈应伟皮肤黝黑,在人流中穿梭繁忙;声音雄浑,对孩子却万分柔肠;关键时刻“看我的”;寒来暑往在路上,急难险重冲在前;随时接警“马上到”,一句承诺重如山的“汉子”形象呼之欲出。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基层交警是与群众打交道最多的警察,平时工作非常辛苦,对群众承诺“马上到”的陈应伟是保山基层民警的代表,这样为民服务的好警察应该让更多人了解、理解、支持,作为公共舆论力量的媒体要全面助力,形成让群众广泛知晓的良好氛围。

      新闻背景:

      这交警是谁?他是今年42岁的云南省保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陈应伟,从警16年来,他始终扎根基层,为交通管理工作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同事们都习惯的称他“老陈”,虽说他是有着16年丰富经验的“老”同志了,但平日里,老陈其实一点都不老,从精气神上看,他反应迅速,身手敏捷,能背着跌倒的空巢老人,从医院的1楼到6楼反复几个来回,也能抱着别人家高烧昏厥的孩子箭步冲进抢救室,还能在暴雨中有条不紊的指挥穿梭的车流。他比大队的年轻人还能拼。他平日没什么豪言壮语,也没啥丰功伟绩,说得最多的就是一句“马上到!”。“马上到”是一种承诺、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它能让陈应伟成为直属一大队二中队的主心骨。

      他打造了一支城市交管铁军

      自参加工作以来,陈应伟始终坚守在第一线,无论大小工作,他都与队员们共同进退。16年的日积月累,他把常用的交通管理法律法规“烂熟于心”,当群众违法时,不仅能够立即指出其违法行为的性质,还能够准确指出其所违反法律法规的具体条款,使群众暗暗佩服他有水平,从而增强其服从管理的自觉性,也为他所带领的队伍树立了榜样。

      陈应伟所负责的辖区处在保山中心城区最核心的部位,分布着各中小学、幼儿园16所,医院、单位、集贸市场、商场、购物中心等较为集中。为了全面提高路面管理“见警率、管事率、管控率”,更好地开展城市交通管理工作,服务广大群众。在勤务改革中,他立足“勤务跟着警情走”的原则,提出“路面是战场、路口是基点”的路面勤务管理理念,实现以巡逻组及岗亭互补巡查管控勤务体系,推出了岗前四必查、岗中四必巡、岗后四必办勤务制度。成立骑警队、夜查队、青年突击队三支队伍,城区特殊勤务、重点时段、路面动态管控得到加强。

      他总能准确判定是否有雨,及时提醒你带好雨衣,回到岗亭时,桌上总有一杯热茶。当早晚高峰来临时,哪条道路堵塞多,哪个区域隐患大,他都知道,感觉道路监控就装在他的大脑里。在他的带领下,辖区交管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所带的二中队被市公安局评为“爱民模范集体”;正阳女子岗亭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省级“文明交通示范岗”、“保山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他把青春热血挥洒在平安路上

      针对辖区点多、线长、面广、警力少、任务重的情况,陈应伟定期分析辖区交通管理工作,坚持问题为导向,民意为引领,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进行专项治理,狠抓路面秩序管理,狠抓城市显见交通违法行为治理,狠抓摩托车电瓶车专项整治,狠抓交通安全大教育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面强化城市交通管理。执勤执法中,他带领中队民警开展以严查酒后驾驶、涉牌涉证、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的统一行动,打击处理了一大批涉酒、涉毒、涉暴和扰乱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违法犯罪分子,群众出行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在工作中,陈应伟经常深入辖区“两客一危”重点企业、学校、重点车属单位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始终不放松对客货运车辆、校车、公务用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检查力度,要求民警强化重点车辆、重点企业管理,坚决做到交通违法行为不消除不放行,从源头上防止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事故处理中,他更是始终严明纪律,带头抵制各种说情风,做到快结、快办,秉公办事,执行力强,群众工作能力强。

      2018年10月,一辆外地重型货车与一名醉酒的行人发生碰撞,行人当场死亡。接警后,陈应伟迅速赶到现场,通过仔细调查,事故的全部责任在行人一方。在稳定了死者家属情绪后,老陈向他们做起了工作,使死者家属明白:本次事故是因为死者饮酒过量、无人看护才导致了悲剧的发生。通过多次耐心的调解和普法宣传,死者家属最终在交通事故认定书上签了字。外地肇事驾驶员在看到最后的处理结果时,泪流满面,哽咽着拉着陈应伟的手说:“保山交警,没有拿我们当外人!”

      他不断探索服务群众新方法

      对理念创新,陈应伟常说“发现问题是本能,解决问题是本事”。过去,高峰期间,人们一路过市幼儿园和市人民医院就头疼:这是老城区的肠根阻路段,高峰时期,全是车流,塞满了道路的每个缝隙。耳边是群众急不可耐的车笛声,家长和孩子在车流中乱窜。作为城区中队长,陈应伟总是带头站在路口,一边耐心指挥交通,一边在细心观察。

      经过不断尝试,他终于总结出了一套区域微循环办法:放宽出口,扎紧进口,增大循环,增强疏导,简单的几个箭头,几个标志,“老大难路段”得到了根本性的解决。再次听到车笛声时,是群众满意和感激的回馈。不久后,一位学生家长在保山日报发表了一首《在路上》的诗,他说:“每次接送孩子的时候,都会看到一个个子不高,皮肤黝黑,操着一口纯正施甸腔的小伙子,带领一帮年青人忙碌在各个路口,指挥着穿梭的车流与人群,一会儿见他表情严肃地打着手势指挥交通,一会儿见他面容和蔼地牵着学生过马路,不管刮风下雨,他们都在。所以有感而发写了这首诗,表示对他们的敬意和感谢!”

      群众的诗,让陈应伟更加坚定了以人为本的信念,他常说:“只有坚持民意引领,问题导向,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算是一名合格的人民交警。”

      在服务群众上,陈应伟更是提出了“为民多跑1秒钟,道路畅通1小时”的理念,要求护学岗执勤人员“眼勤、腿勤、嘴勤”,主动为群众将学生送至安全区域,节省家长停车、往返跑校园门口致堵时间,有效提高了高峰期间城市道路通行效率。只要群众和同事们有需求,他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马上到”成为了陈应伟的一句口头禅,他常说:“我们不光是交警,更是群众的亲人”。

      2018年7月,两名80多岁的老人卡在了人行横道的中间,老陈冲过去准备将两位老人护送到路边,但其中一位老人实在走不动了。陈应伟二话不说,背起老人走了近500米,还一口气爬了6层楼,直到将老人背回了家。临走前,老人紧紧地握着陈应伟的手,满眼泪光地说。“谢谢你们,我老伴身体不好,儿女又不在身边,这么远的路,辛苦你了!真是人民警察为人民”

      “马上到!”是陈应伟对群众和工作的初心,更是我们交警人对党和人民永不改变的初心!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8日上午,云南保山市文旅成都推介活动(隆阳专场)在成都宽窄巷子景区举行。推介会上,保山市副市长李兴卫向大家推介了保山小粒咖啡,以及保山丰富的文旅资

    2024年03月10日 10:06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智慧水利建设已成为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积极拥抱现代技术手段,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通过与

    2024年03月08日 11:36

      隆阳区丙麻乡近年来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以农旅融合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该乡以万亩油菜花作为核心主题,

    2024年03月07日 17:16

      保山市隆阳区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持续完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024年03月07日 17:12

      位于保山市隆阳区芒宽乡的黎山雪林咖啡种植基地,占地面积600亩,海拔在1450-1600米之间,种植着铁皮卡、黄波旁、卡杜拉、瑰夏等品种。待进入盛果期后,年生

    2024年03月07日 17:08

      近日,保山市龙陵县的原始密林中出现了一只体态奇特、嘴尖尾长的小动物。经过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正高级工程师邓晓保的仔细辨认,确认这只小动物为

    2024年03月06日 09:31

      随着春日的暖阳照耀,云南腾冲高黎贡山下的龙川江畔,万亩油菜花迎来了盛开季节。一片片金黄色的花海在春风的吹拂下荡漾,犹如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让人心旷

    2024年03月05日 17:48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