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滚动新闻

    筑梦乡村 内蒙古“宝妈”辞职转行打造“多肉王国”

    2023-06-06 14:5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筑梦乡村内蒙古“宝妈”辞职转行打造“多肉王国”

      图为陈雯雯(左)和盛芳给多肉换盆。 张林虎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6月6日电 题:筑梦乡村 内蒙古“宝妈”辞职转行打造“多肉王国”

      作者 张林虎 崔博群

      “我们现在还比较年轻,可以去尝试不同的工作,不想只局限于一种工作干到退休,人生的经历毕竟就是丰富多彩的。”6日,“90后”姐妹花陈雯雯和盛芳如是总结二人的转型缘由。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一系列鼓励创业、激励下乡的政策,吸引大量人才和优质劳动力投身乡村振兴。当大学生不用远离乡土就能实现充分就业、收获良好收入,千里沃野也就成为他们安居乐业的良好载体。

          “宝妈”辞职转行养花

      初夏时节,随着呼和浩特温度的逐渐升高,赛罕区城郊种植大棚也开始热闹起来,游客们纷纷前来采摘游玩。其中,一个种满了各种多肉的花棚尤为显眼。

      多肉花棚的主人陈雯雯和盛芳既是闺蜜,也是同学,来自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一个县城。

    图为陈雯雯嫁接多肉。 张林虎 摄

      图为陈雯雯嫁接多肉。 张林虎 摄

      陈雯雯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她从事着专业对口且稳定的工作。但生活总是有许多不确定性,结婚生子后,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她决定走出“舒适圈”。

      “一方面是想到更大的地方发展,另一方面是孩子也面临着上学,毕竟大城市的教育资源要好得多,于是我们就举家搬到了呼和浩特。”陈雯雯说。

      在陈雯雯的“盛情邀约”下,同为“宝妈”的盛芳决定与她一起闯荡呼和浩特。“趁着年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要不然老了会后悔。”盛芳说。

          两年时间打造“多肉王国”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现代设施农业蓬勃发展,成为农业增效、农民致富的主要途径,她们二人也将目光聚焦于此。

      经过一番考察,2021年开始,陈雯雯和盛芳在赛罕区舍必崖村蔬果种植基地里承包了一个种植大棚,做起了多肉植物的繁殖培育工作。

    图为盛芳在侍弄多肉。 张林虎 摄

      图为盛芳在侍弄多肉。 张林虎 摄

      “可爱、软萌、小清新,还觉得它特别顽强。”陈雯雯说,多肉植物凭借着好看又好养的特点,成为许多爱花人的不二选择。

      二人用半年时间做设计规划、加固钢结构、铺“棉被”、做装饰……她们靠着勤劳的双手,搭建起了这个承载梦想的花棚。“感觉和花打交道特别放松,虽然每天也很累,但是心情很愉悦。”陈雯雯说。

      花棚建好后,二人开始去云南、宁夏考察市场,学习培育技术,去景德镇定制个性花盆。“从网上也能订,但我们还是觉得到实地去看去选,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盛芳说。

    图为五彩斑斓的“多肉王国”。 张林虎 摄

      图为五彩斑斓的“多肉王国”。 张林虎 摄

      浇水、施肥、嫁接、换盆……尽管每天起早贪黑,但陈雯雯和盛芳从未感觉到辛苦。看见一盆盆亲手种植的多肉姹紫嫣红,她们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兴奋和满足。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二人的精心培育下,多肉植物的种养规模越来越大。如今,千余个品种、数千盆多肉将整个大棚装饰得五彩斑斓,置身于此,仿佛来到一个“多肉王国”。

      值得一提的是,并非科班出身的二人还培育出十几个新品种,这在呼和浩特多肉市场上绝无仅有。

          返乡“归雁”筑梦乡村

      和所有创业者面临的问题一样,销售永远是最大的难题。“我们在村里,距离市里还有一段距离,加之刚开始做,销售状况并不好。”盛芳说。

    图为陈雯雯(前)和盛芳在大棚里忙碌。 张林虎 摄

      图为陈雯雯(前)和盛芳在大棚里忙碌。 张林虎 摄

      “去年夏天,赛罕区鼓励发展地摊经济,我们就跟着政策走,开始摆地摊,凡是可以经营夜市的地方我们都去。”陈雯雯说。

      除了摆地摊,二人还紧跟时代潮流,拍短视频、去商场做宣传……慢慢地,顾客越来越多,回头客也越来越多,现在每月的销售额超3万元,她们也成为小有名气的“花房姐妹”。

      作为“新农人”,虽然经历了很多困难和艰辛,但谈及辞职创业,二人给出了“无悔”的回答。

    图为陈雯雯(右)和盛芳。 张林虎 摄

      图为陈雯雯(右)和盛芳。 张林虎 摄

      在陈雯雯看来,人的一生会面对不同选择,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不懈地走下去。“选我所爱,爱我所选。现在既能发展花卉产业,又能照顾家人,不也是一个实现自己人生梦想的方式吗?”

      “现在很少人再问我‘念大学后养花是不是浪费’这种问题了,而我也将沉下心去思考,如何让更多青年找到与广袤乡村相结合的人生价值,让农业经营更加有效益、有奔头,做一个优秀的‘新农人’。”盛芳说。(完)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健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资金短缺、投资风险大、融资渠道单一、资金利用效率低是农村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如何引导资源、资本、资金“上山下乡”,让金融供给从外部“输血”到内部“

    2024年03月11日 14:42

      另据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介绍,春运期间,南宁机场完成运输航班近1.3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超175万人次,与2023年春运同期相比分别增长约10%和22%。

    2024年03月07日 10:11

      “一些平台将劳动关系违规界定为信息交易关系或合作关系,或刻意隐蔽劳动关系,以此规避责任义务。”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李孝轩委员表示。

    2024年03月07日 10:02

      据了解,作为进出海南岛的大通道,琼州海峡是中国最繁忙的水运通道之一,被誉为中国“黄金水道”。今年春运开始以来,车客运量持续处于高位状态,其中,旅客

    2024年03月06日 09:29

    2024年1月,引发全国网友“云看娃”的流量巨星——11个广西“小砂糖橘”来看企鹅巡游,开启全国各地“小代表”打卡极地公园的热潮。企鹅巡游看台连夜建造,企鹅巡

    2024年03月04日 16:43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3月3日)是第11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国珍稀濒危物种数量实现稳中有升。其中,大熊猫野外种群

    2024年03月04日 10:22

    据悉,上思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开展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视察调研,增强政府及

    2024年02月29日 17:16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