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滚动新闻

    一封来信掀开了一段温暖了15年的故事

    2023-02-07 15:4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中新网佛山2月7日电 (卢定珍 欧冬云 郭军)“衷心感谢贵单位刘海平同志,他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我的生活也因此变得更加美好。也感谢贵单位培养了这样一名热心为民、责任感强、业务熟练的好乘警!”近日,一封感谢信寄到了广州铁路公安局佛山公安处。短短796个字,掀开了一个非常暖心的故事……

     

      记者从广州铁路公安局佛山公安处了解到,来信者名叫吴雪,今年29岁,现是贵州省毕节市一名大学生村官。她要感谢的对象名字叫刘海平,今年59岁,是佛山铁路公安处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民警。这个暖心的故事起因于15年前 K110次列车的一个求助警情。

      2008年四五月份的某一天,担任广州至内江K109/110次列车乘警长的佛山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刘海平,在例行巡查车厢时,突然接到一个警情通报:一名14岁的初二女学生,在三名“混社会”男青年教唆下,正搭乘该趟列车前往广州见网友,女孩家属报警要求民警协助劝阻。接报后,乘警长刘海平立即带领警组在全列车厢逐个查找,经过大半小时的仔细工作,终于把离家出走的女孩找到,并在进行思想教育后,把该名受诱骗离家出走的女孩在列车返程时送回父母身边。

      该名女孩就是吴雪,她出生于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一个偏僻贫穷的乡村,从小就很向往外面多姿多彩的大都市。吴雪在受到父母严厉批评重新回到学校后,依然无心向学,于是提笔写了一封信给“阻碍”她“闯世界”的警长刘海平。

      刘海平读完女孩信件,对吴雪的学习态度及人生观念本来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滋味,不想再理她。但当不经意间看到仅比吴雪大三岁的女儿此时正在伏案学习的情景,刘海平猛地心头一震,吴雪比自己女儿还小,怎么能这么早就放弃学习呢?于是本身文字功底偏弱的刘海平,给吴雪写了一封发自内心、情真意切的回信,鼓励吴雪一定要把心思放在学习上,他会把她当成自己女儿一样给她帮助支持,并承诺只要吴雪在期末考试,考到全班前5名,就把她接到肇庆家里,与自己女儿一起陪她过暑假。

      这封轻于鸿毛的信件,却带着一个重如磐石的承诺!从此,吴雪带着约定勤奋好学,刘海平耐心地等着她蜕变成蝶。那年暑假,吴雪的期末考试成绩首次进入班级前三,刘海平没有食言,把吴雪接到自己居住的城市肇庆,与女儿一起陪着吴雪游览肇庆,并鼓励吴雪要通过努力读书开拓更宽广的视野、见证更多彩的世界。2009年,吴雪以全镇第13名的优异成绩考进了县城重点高中。

      接下来几年,刘海平一直关注着吴雪的学业,不定时地给吴雪寄去衣物和书籍,适当时也给吴雪汇点零用钱,甚至在高考择校时也给予了中肯的建议。在刘海平的持续关心和支持下,2013年吴雪考上了大学,2017年吴雪成功通过贵州省选调生(公务员)统一考试,成了一名乡镇基层干部,在前几年全国脱贫攻坚战中,由于表现优异,吴雪被任命为某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老百姓集体脱贫。

      2023年春运,是刘海平从警生涯中最后一个春运,在火车上做了31年乘警的刘海平就要退休了。2023年除夕,在得知刘海平将要退休,也为了弥补刘海平缺席自己婚礼的遗憾,吴雪跨越1200公里再次来到肇庆,与一位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的恩人一家共度新春佳节。

      吴雪说,前几年忙于脱贫攻坚,如今终于有时间去好好感谢改变了她一生的大恩人。于是,她给刘海平所在的佛山铁路公安处写了一封迟到的感谢信、赠送了一面最珍贵的锦旗。她说:趁刘海平同志还在铁路公安这个有光有爱的组织里,要让大伙都知道,他是照亮她一路前行最亮最温暖的那颗星。(完)

    关健词:

    责任编辑:罗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资金短缺、投资风险大、融资渠道单一、资金利用效率低是农村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如何引导资源、资本、资金“上山下乡”,让金融供给从外部“输血”到内部“

    2024年03月11日 14:42

      另据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介绍,春运期间,南宁机场完成运输航班近1.3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超175万人次,与2023年春运同期相比分别增长约10%和22%。

    2024年03月07日 10:11

      “一些平台将劳动关系违规界定为信息交易关系或合作关系,或刻意隐蔽劳动关系,以此规避责任义务。”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李孝轩委员表示。

    2024年03月07日 10:02

      据了解,作为进出海南岛的大通道,琼州海峡是中国最繁忙的水运通道之一,被誉为中国“黄金水道”。今年春运开始以来,车客运量持续处于高位状态,其中,旅客

    2024年03月06日 09:29

    2024年1月,引发全国网友“云看娃”的流量巨星——11个广西“小砂糖橘”来看企鹅巡游,开启全国各地“小代表”打卡极地公园的热潮。企鹅巡游看台连夜建造,企鹅巡

    2024年03月04日 16:43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3月3日)是第11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国珍稀濒危物种数量实现稳中有升。其中,大熊猫野外种群

    2024年03月04日 10:22

    据悉,上思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开展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视察调研,增强政府及

    2024年02月29日 17:16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