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滚动新闻

    广州正建“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

    2020-05-26 09:56:51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广州正建“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

      推动建立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

      五号楼工作室出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姝泓、黎慧莹

      作为全国率先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立法的城市,广州市自2014年颁布实施《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规定》以来,建成市、区两级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积极探索出未成年人保护的广州创新模式,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昨日上午,广州市召开第112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花城有爱 守护未来”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题),介绍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亮点成效,并宣布2020年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正式启动。接下来,广州拟出台性侵犯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全面强化未成年人性侵害防治机制。

      已对全市约2.3万名教职员工进行前科筛查

      发布会上,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学东介绍,近两年来,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频发,已成为社会热点关注问题。广州通过建立专业场所和推出规范指引等措施,积极建设集“一站式”取证办案、“一站式”救助保护和“一站式”综合预防于一体的“护蕊”一站式工作机制,全面强化未成年人性侵害防治机制。为强化事前预防,广州正建设“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积极推动从业限制制度。

      据了解,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与团市委、市妇儿医疗中心、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紧密合作,在该医疗中心内建设“护蕊”一站式工作室。办案单位可在工作室内一次性完成对未成年被害人的紧急救治、伤情检验、物证提取、询问及同步心理干预。在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本月上线的微信小程序“检爱同行”智慧未检平台中,设置了“一站式”预约功能,办案单位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便捷地预约使用工作室,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李学东说,取证工作原则上一次性完成,而且是在私密的环境下进行,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隐私,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在取证结束后,如果发现未成年被害人需要继续进行心理治疗,“护蕊”一站式工作室也可以作为心理疏导的场所,继续发挥保护作用。

      李学东介绍,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向市未保委提交关于建立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议题,建议明确制度适用的范围、对象,明确学校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的用人单位的义务与责任,同时完善配套监督机制。该议题在全市未保会议上进行审议,被列入今年的重点工作项目之一。

      在两级未检部门的推动下,广州多个辖区的教育部门与检察院建立起了教职员工前科查询机制,目前,已对全市约2.3万名教职员工进行前科筛查。在“检爱同行”智慧未检平台中,还设置了信息库查询申请的功能,学校、教育部门可以更为便捷地在线上申请查询。市教育局于近期出台了相关文件,对发生性侵害学生案件的单位及相关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初步形成未成年人保护“12345”工作体系

      会议上,市未保委副主任、市未保办主任、团市委书记徐柳介绍,目前,广州初步形成了“12345”工作体系,即“制定一套指标、搭建两个平台、建立三项机制、打造四支队伍、培育五项品牌”,有效推动广州未成年人保护事业的创新发展。

      徐柳表示,接下来市未保委将多方面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比如出台青少年相关制度和细则,拟出台性侵犯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等;建设一批重要阵地,如推进广州市儿童综合康复中心建设,推动广州每个区至少建立一个未成年人严重受侵害“一站式”救助阵地等;打造一批重要项目,开展全市困境儿童、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摸查和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救助评估等。

      推出互联网医院心理咨询服务

      市卫健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高峰介绍,为保障疫情期间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市卫健委开展了未成年人心理舒缓网络课程、线上心理测评和互联网医院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服务等活动。

      除了建立救治儿童、心理疏导等机制外,广州市卫健委还开通了学生发热病例就诊绿色通道,启动快速诊治程序,对前往医院就诊的学生实行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治疗,提供快捷就诊引导服务。

      今年广州未保周启动

      将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倡议开展五场活动:

      一是开展2020年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联合倡议活动;二是开展特殊儿童公益艺术倡导活动,团市委、市少年宫在各类线上平台推送自闭症孩子艺术成长故事及作品;三是开展广州未成年人保护系列丛书推荐活动,推出《守护未来·2020——“广州未成年人保护大讲堂”演讲录(第二辑)》和《青春解码——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服务平台“12355”个案案例选集》;四是开展“花城有爱 书伴未来”活动;五是开展2020年首批困难团员慰问工作。首批慰问对象是未成年人中的困难团员群体。根据实际情况一次性给予审批通过的每人(每户)不超过1000元的关爱慰问金。通过关怀慰问,传递共青团组织的温暖。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恒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资金短缺、投资风险大、融资渠道单一、资金利用效率低是农村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如何引导资源、资本、资金“上山下乡”,让金融供给从外部“输血”到内部“

    2024年03月11日 14:42

      另据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介绍,春运期间,南宁机场完成运输航班近1.3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超175万人次,与2023年春运同期相比分别增长约10%和22%。

    2024年03月07日 10:11

      “一些平台将劳动关系违规界定为信息交易关系或合作关系,或刻意隐蔽劳动关系,以此规避责任义务。”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李孝轩委员表示。

    2024年03月07日 10:02

      据了解,作为进出海南岛的大通道,琼州海峡是中国最繁忙的水运通道之一,被誉为中国“黄金水道”。今年春运开始以来,车客运量持续处于高位状态,其中,旅客

    2024年03月06日 09:29

    2024年1月,引发全国网友“云看娃”的流量巨星——11个广西“小砂糖橘”来看企鹅巡游,开启全国各地“小代表”打卡极地公园的热潮。企鹅巡游看台连夜建造,企鹅巡

    2024年03月04日 16:43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3月3日)是第11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国珍稀濒危物种数量实现稳中有升。其中,大熊猫野外种群

    2024年03月04日 10:22

    据悉,上思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开展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视察调研,增强政府及

    2024年02月29日 17:16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