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滚动新闻

    川浙警方绕120个弯助30年黑户找回“身份”

    2019-10-08 09:2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川浙警方绕120个弯助30年黑户找回“身份”

      找回“身份” 吴静薇 摄

      中新网丽水10月7日电(记者 周禹龙 通讯员 吴志轩)国庆期间,家住浙江庆元举水乡黄山村的村民伍学秀分外高兴,因为困扰她多年的户口问题终于解决了——不仅把户口补录上了,她的户口还从四川达州迁到浙江庆元。

    山路崎岖 吴静薇 摄

      山路崎岖 吴静薇 摄

        没户口没社保卡无法看病

      2019年4月,伍学秀来到庆元县公安局荷地派出所求助,希望民警帮忙解决其户口的问题。

      伍学秀家庭困难,一家2口人居住在老式木屋里。由于村里就业门路少,伍学秀和丈夫只能靠在家务农为生,家庭十分困难。雪上加霜的是,近几年伍学秀患病严重,每天都要吃高血压药。没有医保的报销,高额医药费让原本就困难的家庭苦不堪言。

      丈夫多次带伍学秀去社保窗口办理社保卡,但因伍学秀无法提供有效身份证或户口簿,社保窗口无法为其办理社保卡。无奈之下,伍学秀只能到庆元公安荷地派出所求助。

        警方查询:女子竟然无户籍

      民警通过户籍查询,未查询到伍学秀的户籍信息。

      人明明活着,户籍信息为什么查询不到呢?

      至此,伍学秀道出了自己的难言之隐。原来,早在三十多年前,伍学秀被其亲戚带至浙江庆元一带务工,期间她结识了庆元籍居民周起存,两人结为夫妻,并生育了一名儿子。

      自嫁给丈夫后,伍学秀再也没有回过老家,包括娘家。尽管如此,为什么会查询不到她的户籍信息呢?

      荷地派出所民警向伍学秀籍贯地派出所——四川省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木头派出所求助,然而木头派出所也未能查询到伍学秀的相关户籍信息。

      经询问得知,伍学秀父母早年去世,家中唯一的亲人便是弟弟,而弟弟外出打工多年,不知所踪。由于三十多年前,伍学秀年纪尚幼,还没到派出所上户口,出门后又再没回过老家,家中也无亲属帮助其申报户口,导致伍学秀成为“黑户”,现在她既无法与现任丈夫办理结婚证,又无法办理社保卡。

        民警帮忙:来回奔波恢复户籍

      “伍学秀的这种情况比较罕见,为了解决她的户口问题,我们联系到木头派出所,希望当地公安能帮忙补录伍学秀的户籍,但对方表示,如何证明现在的伍学秀就是当年达川区的伍学秀?”荷地派出所民警吴志轩说,要恢复一个人的户籍确实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解决的事。

      根据规定,户籍补录需要群众回原籍地派出所补录,但是为了减少群众来回奔波,经过与木头派出所协商并请示上级领导后,决定由荷地派出所负责调查取证。民警当场就为伍学秀制作了笔录,详细记录了其户口的详细情况。

      当日,做完笔录已是傍晚,民警了解到从荷地派出所到伍学秀家中需要倒两班客车,再走15公里的山路才能到达,而此时客车已经停发,民警决定驾车送伍学秀回家,并到伍学秀的家里了解情况。当一切工作完成后天色已经暗下来了,而这时民警还没能够吃上一口热乎饭。

      取证完毕后,民警立即将相关调查材料邮寄到木头派出所。木头派出所在查阅完材料后,发现材料中少了最重要的一个证据,即伍学秀的户籍原始档案。这让民警犯了难,伍学秀的原始户籍并不在庆元,民警无法寻踪,而让一个已经离开原籍近30年的群众提供原始户籍档案,更是难上加难。

      “由于查询不到伍学秀在公安常住户口管理系统中的信息,如何在辅证资料缺失的情况下,证明伍学秀就是三十多年前达川区的伍学秀,这是最难解决的部分。”于是吴志轩该将情况上报到庆元县公安局公安户籍窗口,在公安户籍窗口的协调沟通下,川浙两地警方决定分头行动共同帮助伍学秀找寻户籍补录资料。

      达州警方方面,由木头派出所民警到伍学秀出生地和老家进行走访调查,搜集原始资料。庆元警方方面,由荷地派出所民警将伍学秀在庆元生活的轨迹进行搜集调查,尽可能详细地还原她从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到庆元县生活的动态,以此来证明她的户口情况。

      为了将伍学秀的户口情况调查清楚,这期间,木头派出所民警走访了伍学秀在达州区申家乡竹叶村的原居住地,根据走访调查的情况来看,其本人所述属实;荷地派出所民警则是先后4次从派出所驱车到伍学秀现今生活黄山村了解情况,两地相距42公里,山路崎岖,路段的山体还多次发生滑坡,临崖路段险象环生。民警找到邻近村民进行调查,又与所在地的村委会进一步核实情况,并将伍学秀的相片与人像比对系统进行比对,并未发现伍学秀有其他户口,排出了重户的可能性。最后,多方求证和调查结果共同构成证据链,伍学秀就是当年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的伍学秀。

      吴志轩说,因为是公安系统的民警,知道如何去取证,提供辅证材料,和户籍地派出所沟通较为顺畅,即便是这样,也花费了好几个月。如果让伍学秀自己跑腿,她很有可能因为搞定不了而放弃。

      当民警将身份证送到伍学秀手上,伍学秀夫妻俩带着感恩的心,向每一位帮助过他们的人表达了谢意。(完)

    关健词:

    责任编辑:何莉莉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资金短缺、投资风险大、融资渠道单一、资金利用效率低是农村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如何引导资源、资本、资金“上山下乡”,让金融供给从外部“输血”到内部“

    2024年03月11日 14:42

      另据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介绍,春运期间,南宁机场完成运输航班近1.3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超175万人次,与2023年春运同期相比分别增长约10%和22%。

    2024年03月07日 10:11

      “一些平台将劳动关系违规界定为信息交易关系或合作关系,或刻意隐蔽劳动关系,以此规避责任义务。”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李孝轩委员表示。

    2024年03月07日 10:02

      据了解,作为进出海南岛的大通道,琼州海峡是中国最繁忙的水运通道之一,被誉为中国“黄金水道”。今年春运开始以来,车客运量持续处于高位状态,其中,旅客

    2024年03月06日 09:29

    2024年1月,引发全国网友“云看娃”的流量巨星——11个广西“小砂糖橘”来看企鹅巡游,开启全国各地“小代表”打卡极地公园的热潮。企鹅巡游看台连夜建造,企鹅巡

    2024年03月04日 16:43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3月3日)是第11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国珍稀濒危物种数量实现稳中有升。其中,大熊猫野外种群

    2024年03月04日 10:22

    据悉,上思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开展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视察调研,增强政府及

    2024年02月29日 17:16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