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滚动新闻

    2018钱卫清律师推动中国文博产业发展十大事件回顾

    2019-01-05 21:25:21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

      回顾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文博产业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这一年里,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钱卫清律师团队继续为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制度改革和文物文化领域法治化进程不懈努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仅在个案取得突破,更通过国家智库为文博领域发展建言献策、不断推进立法完善、持续呼吁制度创新、继续参与文博+金融探索研究等,取得了重要成果。盘点2018年的文博十大事件:

      一、钱卫清团队与国家级智库研究机构深度合作——启动文博产业发展课题研究

      钱卫清律师充分发挥律师团队一线理论研究优势,与国家级智库研究机构深度合作,最大范围内组织社会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开展对文物保护利用相关政策理论及具体政策的进行调查研究,形成研究成果为国家政策制订科学化、民主化,提供决策依据。

      钱卫清团队与智库深入沟通,结合双方优势,形成文博产业研究课题组,对文博领域文物艺术品金融创新政策理论及具体政策的开展调查研究,已初步形成七大报告,包括加快文博产业发展主报告和包含鉴定、权属、评估、金融化、区块链+等六大分报告,积极促进文物艺术品市场利用水平,推进文物艺术品金融标准化、金融工具创新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提高文物艺术品投融资主体的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促进文物艺术品市场利用和投资金融的健康发展。

      二、参加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钱卫清律师为文博机构和收藏家深入解读《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

      2018年11月,中办、国办于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并引起业界轰动。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专门针对文物保护利用的文件,对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新的机遇与新的挑战并存,文博行业应如何调整和应对,关乎市场商家的生存与发展,是商家关注的重点。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钱卫清律师在出席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时,为文博机构和收藏家专门做《〈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将引领文博产业走向何处》的专题法律讲座,深入解读文件精神,引导文博产业领域主体及时了解政策新风向,找准定位,推动文博市场全面发展。

      三、与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打造“艺术品金融+法律服务”

      2018年12月18日,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举办“文化产业板”古典艺术品资产托管平台新闻发布会,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钱卫清律师受邀出席发布会现场。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与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双方将围绕艺术品法律标准体系构建、艺术品交易风险管理等问题展开深度合作。

      发布会上,钱卫清律师为参加发布会的金融和艺术品界的机构、专家、藏友做专题讲座,针对“制约艺术品金融发展瓶颈”,提出:构建艺术品价值评估体和艺术品行业法律标准体系。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多年来深入研究“有据确权、有据鉴定、有据评估、有据征集”等行业法律程序、实体规则的研究与实践,推动了古代艺术品市场标准化、法治化、金融化发展,已经形成了涵盖艺术品金融运作解决方案、艺术品金融化运作法律风险防范、民间博物馆设立与管理等综合性法律服务体系。

      四、为国有文博机构提供法律服务——加快推进文博法治化进程

      2018年,钱卫清律师及其团队为国有文博机构、泛华易拍(北京)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提供法律服务,共同在文博领域法律风险防范和文博机构运营管理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共同调研,深入研究文博领域创新发展新路径。

      钱卫清律师长期致力于文博领域法律研究和实践经验总结,钱卫清律师及其团队运用调查、研究、合作等方式研究总结出一系列成果,通过“钱卫清律师”公众号和其他文博业公众号不断传播,在整个文博业宣传法治工作,推动了整个产业的法治化进程,为贯彻《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加快文博产业发展、提高国家文化自信等理念的宣传发出了法律强有力的声音,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五、钱卫清律师研究开创的“收藏品有据征集”法律体系落地实践——为国家级国有博物馆藏品征集活动提供法律服务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钱卫清团队长期为国有文博机构提供博物馆运营管理法律服务,通过对博物馆内藏品征集的研究和实践,钱卫清律师独创“收藏品有据征集”法律体系,为国有博物馆依法征集收藏品,保证征集合法合规提供保障。

      2018年,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钱卫清团队为国家级国有博物馆大型公开征集藏品活动提供法律服务,全方位落地实践“收藏品有据征集”,从服务宽度、广度、深度上,不断提升法律服务的与时俱进性。“收藏品有据征集”法律体系能够为国有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依法合规征集藏品、自有藏品知识产权确权和文创发展等提供最全面的法律服务。

      六、诽谤G20金铜佛像展事件,二审以胜诉尘埃落定

      2018年9月3日,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钱卫清律师收到了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寄来的判决书,浙江高院就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李巍与北京时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间公司”)、周永亮名誉权纠纷案件做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G20金铜佛像展”事件终于真相大白,无据打假者将接受法律的制裁。备受关注的G20金铜佛像展名誉权案终于尘埃落定,法院生效判决认定周永亮、时间公司实施侮辱、诽谤,构成对佛像研究院和李巍的名誉侵权,判决时间公司承担侵权责任,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包括精神损失),成为全国首例文博侵权判决精神损害赔偿的维权案例。

      七、钱卫清团队为工业产业文博创意先锋——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提供法律服务

      2018年5月13日,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北京时尚论坛系列活动—“751时尚公开课”在751D•PARK时尚回廊艺文空间举行。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钱卫清律师团队受邀作为嘉宾参加“751时尚公开课”,做了 “时尚设计的不可承受之重——盗版侵权”的专题讲座。9月26日,“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751国际设计节”开幕,钱卫清团队作为主办方的法律顾问为本届设计周提供法律服务。开幕当天,北京市朝阳区常委、宣传部长刘军胜,丹麦王储,哥本哈根市长亲临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

      钱卫清团队服务“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751国际设计节”活动是继2018年初为751D•PARK平台大学生时装周提供法律讲座服务之后,在文化创意与文博衍生品进行的又一次服务模式升级的创新和尝试,不断传播文博领域文化资产法律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的思维和理念,帮助文博产业从业者依法创新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

      八、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审查《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管理办法》并予以废止——递交“关于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法审查《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管理办法》的报告”

      2018年7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文物局、公安部、海关总署共同制定并公布了《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管理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钱卫清律师组织团队走访各大文博机构和司法鉴定机构,深入研究,依据现行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等法律规定,进行法律研究和法律冲突分析,认为《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管理办法》制定的法律依据、授权依据、管理依据不充分,与现行有效的法律相抵触,应当依法修改或废止。

      2018年8月30日,钱卫清律师以公民身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递交“关于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法审查《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管理办法》的报告”,建议全国人大对该文件依法审查并予以废止。

      九、与国家级艺术品检验标准制定机构合作——钱卫清律师组建课题组申请艺术品鉴证法律规范标准制定项目

      钱卫清律师为积极推进艺术品鉴证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应用,与国家级艺术品检验标准制定机构全面合作,充分发挥第三方社团组织的优势,凝聚多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公共文物服务平台。

      钱卫清律师组建专业团队通过强化计量对鉴证的基础作用,标准对鉴证的引领作用,认证认可对鉴证的规范作用,检验检测对鉴证的保障作用,研究制定艺术品鉴证法律规范标准,进而推动文化市场监管方式创新、加强文化知识产权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公共文化服务提供技术支撑,促进文化艺术品市场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十、加快研究推动《文物保护法》修改完善——继续坚持传播、反映、宣传《文物保护法》修改

      钱卫清律师长期从事《文物保护法》法理研究,系统梳理《文物保护法》相关实施条例和地方性法规之间的矛盾与冲突,针对现行《文物保护法》及相关法律规范存在的问题,通过多种渠道传播、反映、推动《文物保护法》修改,针对《文物保护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法律分析和实务研究,整理出修改《文物保护法》的建议报告,不断向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家文物局提交,将社会公众的声音传达到立法机关。

      展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这一年里,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钱卫清律师团队将继续为推动文博产业法治化进程不懈努力,针对文物市场改革开放、文博机构管理规范,立足全球视角,聚焦社会文物,不仅在个案方面继续发力,同时更加注重建言献策,着力突出研究成果落地执行和推广,参与推动文物市场法治化发展,全面推动完善修法和立法。

      2019年钱卫清律师团队主要工作计划:

      一、 协助国家有关部门研究文物艺术品话语权问题,为依法掌握全球艺术品话语权提供法律保障;

      二、 继续研究完善修改《文物法》的修法建议,推动《文物法》修改向着前瞻性、务实化方向迈进;

      三、 研究制定艺术品鉴证法律规范标准;

      四、 加快推进文物市场主体开放;

      五、 深入研究文物市场交易安全法律服务体系;

      六、 与文交所、私募艺术基金等艺术金融机构合作,加快艺术品金融化落地实践;

      七、 加快完善文物艺术品全国范围内登记备案法律制度研究和实施;

      八、 继续推动有据征集法律规范体系的推广和应用;

      九、 完善细化钱卫清律师独创的“有据三确”法律服务体系,继续向文博市场推广应用;

      十、 继续推进博物馆馆内法治化建设,为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资金短缺、投资风险大、融资渠道单一、资金利用效率低是农村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如何引导资源、资本、资金“上山下乡”,让金融供给从外部“输血”到内部“

    2024年03月11日 14:42

      另据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介绍,春运期间,南宁机场完成运输航班近1.3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超175万人次,与2023年春运同期相比分别增长约10%和22%。

    2024年03月07日 10:11

      “一些平台将劳动关系违规界定为信息交易关系或合作关系,或刻意隐蔽劳动关系,以此规避责任义务。”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李孝轩委员表示。

    2024年03月07日 10:02

      据了解,作为进出海南岛的大通道,琼州海峡是中国最繁忙的水运通道之一,被誉为中国“黄金水道”。今年春运开始以来,车客运量持续处于高位状态,其中,旅客

    2024年03月06日 09:29

    2024年1月,引发全国网友“云看娃”的流量巨星——11个广西“小砂糖橘”来看企鹅巡游,开启全国各地“小代表”打卡极地公园的热潮。企鹅巡游看台连夜建造,企鹅巡

    2024年03月04日 16:43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3月3日)是第11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国珍稀濒危物种数量实现稳中有升。其中,大熊猫野外种群

    2024年03月04日 10:22

    据悉,上思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开展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视察调研,增强政府及

    2024年02月29日 17:16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