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娱乐新闻

    《流浪地球》俘获44亿元票房 科幻影视圈和投资者深受鼓舞

    2019-03-01 14:04:19 来源:北京日报 浏览次数:

        《流浪地球》俘获44亿元票房,科幻影视圈和投资者深受鼓舞——

        中国科幻片迎来最好时期

      本报记者 王广燕

      “无论最终结果将人类历史导向何处,我们决定选择希望。”这是电影《流浪地球》中的一句台词,恰如导演郭帆在过去数年间对他的“小破球”秉持的信念。这部被誉为中国首部硬核科幻片的电影,目前累计44亿元票房已成为内地影史总票房亚军。

      此前,该片主创对它的期待仅仅是不赔钱,“这样,以后的科幻电影继续走下去,就好办了。”结果比他们预想的要好太多。《流浪地球》也让人看到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力量,科幻创作者吃了定心丸,最近的科幻项目投资意向陡增。不少科幻影视从业者说,《流浪地球》之后,“中国科幻电影迎来了最好的时期。”

      信心

      打破对国产科幻片的偏见

      “未来事务管理局”创始人姬少亭最近很忙碌,作为国内致力于科幻产业的公司,“未来事务管理局”春节后接到许多业务联系,客户纷纷表达对科幻文学IP的兴趣,刘慈欣等知名科幻作家的作品版权极为抢手。“过去有的客户只是询问行业状态,现在变得很有决心去推进项目合作,我们正在做的三四个科幻影视项目也更容易找到融资了。”

      “《流浪地球》最鼓舞我们的一点在于,它的成功解决了信任的问题。”导演张小北执导的《拓星者》也是一部科幻电影,有望今年上映。“之前,国内很多投资方不知道这事能不能成功,能不能走得通,大家并没有足够的信心。”

      许多科幻电影从业者都听过这样的论调:中国人不喜欢硬核科幻片;除了一线城市的观众,不会有人愿意为科幻片买单;只有男性观众喜欢看科幻电影……在姬少亭看来,《流浪地球》大获成功,打破了这些刻板印象,让人们对中国电影市场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郭帆是这个行业的先行者,他通过艰难的探索,把这样一部优秀的作品带给大家,对中国科幻电影的推进功不可没。”姬少亭说。吴京曾在接受采访时回忆,郭帆最初向他介绍整个故事和物理数据时,状态“如同打了鸡血又濒临崩溃”。面对这样一个资金紧张、前途未卜的剧组,吴京不仅从客串变主演,还投入数千万元救活了“小破球”。而在《流浪地球》之后,科幻片的创作或许不再如此步履维艰。

      经验

      中国电影工业通过实战检验

      作为新世纪以来第一批尝试做科幻电影的从业者之一,张小北对国内电影工业体系缺乏科幻片制作经验深有感触,“我们之前遇到的最普遍的问题是,虽然知道要做出什么样的效果,但是不知道会花多少钱,不知道找谁能做,只能靠摸索完成这个事情。”

      而现在,这些困惑已通过《流浪地球》的实战经验得到了部分解答,七千人的团队成员摸着石头过河,蹚出一条做中国科幻片的路子。“整个科幻电影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经历了一场实战检验。”张小北说。

      《流浪地球》筹备阶段,剧组有“四大金刚”的说法,指的是四个常规拍摄中不会涉及的特殊部门,其中一个就是世界顶级特效公司维塔工作室。维塔开发了五套主演外骨骼,授权中方团队复制和改装了数十套轻版外骨骼。中国团队前往维塔的新西兰总部,在一周的时间里学习了原始数据、制作技术、分步拆解、组合安装。在借鉴和学习中,中国科幻电影从业者扩展了视野,也吸收了最先进的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流浪地球》全片共计2003个特效镜头,其中中国特效团队完成了75%。在中国影视类创业公司中,核心业务为特效制作的公司共计67家,它们大多成立于2014年以后。这些年轻的公司在实战中一步一步试错,虽然走了不少弯路,但最终观众对《流浪地球》特效的评价是“不输好莱坞”。

      “过去大家无法想象如此巨大的一个工业产品能够真正由我们自己做出来,但是《流浪地球》实现了,它展示了目前中国电影工业可以达到的水准。”姬少亭说。

      未来

      科幻片和科幻作者风起云涌

      放眼2019年,多部中国科幻电影有望上映:滕华涛执导的《上海堡垒》改编自江南的小说,讲述了外星势力突袭地球,幸存人类在上海展开拯救地球终极大战的故事,目前影片已传出将在暑期公映的消息。张小北执导的电影《拓星者》改编自科幻探险漫画,描述了未来一群人在外星荒漠挣扎求生的故事。还有《明日战记》《球状闪电》等影片,都可能于不久的未来面世。

      姬少亭认为,随着科幻电影扎堆儿上映,可能出现水平参差不齐的局面,但对这样的现象应怀着平常心。“不是每部片子都会很好,但中国科幻电影会越来越好。”

      科幻电影的成长,离不开一个健康的科幻生态圈。姬少亭还记得2016年创业初期中国科幻原创群体的匮乏,“成熟的科幻作者全国只有二三十人。”不过,随着文化产业热度逐渐上升和国内科技的发展,更多人对科幻文学创作产生兴趣。“未来事务管理局”在过去的一年半挖掘培养了上百位科幻原创作者。他们有机会到中科院等科研院所走访学习,接触前沿科学知识。“现在中国科研机构姿态更加开放,愿意向文学创作者展示中国的科技发展。”

      不久前,郭帆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中国科幻电影在制作上与好莱坞仍有25年到30年的差距。“《流浪地球》在客观上有很多不足,之所以票房上取得成功,主要是因为观众的宽容。”路漫漫其修远兮。电影里“流浪地球”计划经历了400年筹备,2500年航行,100代人参与其中……这是中国人熟知的“愚公移山”故事,它也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目标若是星辰大海,功成岂是一代人。

    关健词:流浪地球,票房,影视圈

    责任编辑:李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青年实力演员张可盈昨晚亮相江苏卫视元宵晚会,她身着一袭白色抹胸长裙,配以线条感花纹点缀加上优雅卷发造型,更显飘逸灵动,气质绝佳。可可现场演唱了一首

    2024年02月26日 15:50

      中广联电视剧编剧委员会会长刘和平分享。 杨伏山 摄  中新网厦门6月7日电(记者 杨伏山)2023中国电视剧编剧行业峰会6日在厦门举办,与会人士就如何对文学

    2023年06月07日 10:14

      当地时间5月24日上午11点,备受期待的华语短片《夏至前天》在第76届戛纳电影节世界首映。影片导演/编剧何钰鹏、监制/制片/编剧/剪辑师蓝灿昭、联合制片褚梦南

    2023年05月25日 15:16

      洞察用户情绪,为好内容全力以赴,5月6日,优酷“2023酷营销云发布”正式官宣优酷全新综艺厂牌“酷酷综”,2023年综艺片单也随之重磅发

    2023年05月06日 16:05

      由新华社与应急管理部联合推出的《中国守夜人》是一部系列的新闻纪录片,影片7集在国内全网一经发布便引发强烈反响,仅新华社客户端单集播放已近千万,全网播放

    2023年03月16日 09:59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CMG首届中国电视剧年度盛典今日正式官宣。

    2023年01月12日 15:52

      12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新征程·新大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大剧看总台”发布会,发布了30部拟于2023年登陆总台首播的电视剧作品。

    2022年12月12日 16:24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