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国内新闻

    川菜馆老板方舱医院里获重生 拿全部利润帮员工复工

    2020-05-26 10:04:29 来源:长江日报 浏览次数:

      告知病情换来邻里关爱 方舱经历找到人生目标

      “80后”拿出全部利润帮员工复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和谐美满的一家人  阳光从飘窗洒进客厅,一对龙凤胎孩子在客厅里玩闹,3位老人在后面照看着两个孩子。孩子的嬉闹声、老人的喊叫声、妻子的安慰声,王彬坐在客厅的椅子上,静静地享受着天伦之乐。4个月来的经历,让他永生难忘。如今,他对人生、对未来更有了清晰的目标和追求。

      坦诚告知病情换来众人关爱

      今年40岁的王彬是四川省眉山市人,18岁在川菜企业当服务员,一步步成为公司的华中区主管。2005年,他来到武汉,7年后自行创业,现在已拥有3家川菜馆、百余名员工。

      1月26日晚,王彬感觉不适,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开始把自己隔离在衣帽间。他的妻子之前也出现发热症状,已在书房自我隔离。

      2月2日,王彬被确诊得了新冠肺炎,而妻子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当晚,王彬的母亲和岳母都出现了发热症状。面对一家人可能面临的生死存亡,他感到无助和绝望。

      然而,王彬夫妻俩一直对邻居们坦诚相告。刚开始感到不适时,他们就主动在楼栋群和小区群里公布情况,他们每天什么时候出门,用过哪部电梯,装垃圾用什么颜色的垃圾袋、丢到哪个垃圾桶里,都一一如实告知。同时,王彬也毫无保留地告知了自己的员工。

      “老板的坦诚和信任让大家都非常感动。”二七路店店长谭小华回忆说,“了解到老板全家的情况后,留在店里的员工没有一人提出辞职。”

      邻居们则纷纷留言慰问,并向王家提供帮助。王家人每天开门时,都会发现门口放着邻居们送来的药物、蔬菜,还有刚出炉的小点心。一位邻居还想办法安排王家人做了核酸检测,最后发现只有王彬及其母亲不幸感染。最让王彬一家人感动的是,邻居黄爱军等人无意中得知了王彬妻子的生日,一个小时后,两份自制的生日蛋糕先后出现在王家门前。

      今年49岁的黄爱军就住在王彬家对门,两人在装修时结识。当他在群里看到王彬发的信息后,非常感动。“当时,人人恐慌,他们勇于主动公布情况,可见他们的坦诚和责任心”。黄爱军率先开始给王家人帮忙,代拿快递件、送菜等等。在他的带动下,居民们纷纷加入。黄爱军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那天,他无意中得知王彬的妻子过生日,于是告诉了邻居。两名邻居赶制好蛋糕,托他送到王家门前。

      为了帮助王彬全家,社区书记帮忙联系医院床位;社区志愿者给他家提供各种服务;网格员上门帮忙倒垃圾、送快递件。“我感觉我们家成了全小区的‘特保户’,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远亲不如近邻’。”王彬说,“正是他们的温暖给了我重生的力量。”

      在家中衣帽间里,王彬至今还珍藏着一箱满满的药品。他说:“这些都是当时朋友代买和邻居们送的,还剩下不少。”家人痊愈后,他这里成了“爱心传递点”——邻居们缺了什么药不好买,他得知后就会联系对方,帮忙买药、送药。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方舱医院时,王彬分享所见所闻,新华社予以转发  病床上找到人生目标:我要入党

      在社区等多方努力下,2月15日,王彬住进汉阳方舱医院。此前,他的母亲已被安排住进医院。

      “当时就觉得好像有两个哑铃压在胸口。”王彬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入舱前的痛苦情形。经过山东援汉医疗队医护人员精心治疗,他的病情很快得到缓解。

      “我虽然是患者,但也应该做些什么。”王彬这样告诉自己。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他随身带着照相机,入舱当天就拍了方舱医院里的一些生活场景,发到亲友群和朋友圈中。“当时,我只是为了让大家放心,没想得到很多人点赞和关注”。

      王彬发现,很多外地人和身边不少朋友当时都不了解方舱医院。“方舱医院就应该有新生的气象”,他决定用自己的照相机帮助更多的人。

      王彬开始坚持用镜头记录方舱医院里的日常,特别是医护人员怎么照顾、救助患者,有照片,还有视频。“点击播放量最多的是记录方舱医院一日三餐的一段视频,达到200多万次。”王彬说,“网友们留言中讲得最多的是‘看到你们在方舱吃得好,我们就放心了’,这句话让我泪目。”

      渐渐地,王彬在方舱医院里小有名气,医护人员和患者都愿意邀请他来拍照片。拍摄间隙,他会跟患者讲自己的故事,鼓励大家战胜病魔。他被大家誉为方舱医院里的“小蜜蜂”。

      汉阳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得知后,邀请王彬客串“方舱记者”。12天里,他拍下近4000张照片和大量视频,帮助很多人找到了重生的信心和力量。他说:“因为此前很多人帮助了我,我也希望力所能及地去帮助更多人。”

      通过在方舱医院里的生活,王彬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2月22日,他郑重地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在方舱医院里,我不仅获得了重生,更是找到了真正可信赖、可依托的力量。”王彬说,“我把这一天视作自己‘重生’后的人生新起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有一家公司特意将王彬分享的“方舱记忆”制成画册送给他。图为王彬在家中向记者展示画册

      复产不减员工薪酬闯“生路”

      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隔离观察,4月6日,王彬回到正常生活之中。

      新的挑战又摆在他面前。他经营的3家川菜馆受疫情影响损失不小,员工也面临生活困难,急需复工复产。

      4月8日,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制措施,王彬召开管理层视频会议。经过反复讨论,他做出了“断尾求生”的决定,位于盘龙城的一家川菜馆被放弃。

      “断尾”的目的是剥离不良资产,集中资源开展自救。4月8日,另外两家川菜馆复工,主攻外卖,生意不错。为了让更多员工得以复工,王彬和员工们商议,所有人只拿70%的工资,省下来的钱用于帮助待岗员工复岗。“每名员工的背后都是一家人,早一天复工就能解决不少问题。”王彬说。

      “老板当时在群里征求大家的意见,所有员工都表示支持。”员工谭小华说。在她和很多员工看来,只拿70%的工资,是公司应对最困难局面的举措,可以理解。

      5月10日是公司的发薪日,当看到手机短信上显示的入账金额时,谭小华和其他员工都忍不住欢呼起来,因为他们拿到的是全薪。事后,她们才知道,王彬将4月份营业所得净利润也全部拿出来补发了工资。“复工的员工越来越多了,从最开始的10人变成现在的22人,剩下的几个人也即将归来。大家一个都不少,要重聚抱团闯出生路。”谭小华说。

      为了让企业重新“站起来”,王彬一直试图建立自己的外卖平台,开发各种半成品,并在自己所在社区进行了试验,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支持。他对企业的未来发展也信心满满:“今年上半年,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稳住员工,活下去。下半年则是我们企业重生时期,还可以帮助更多人就业,渡过难关。这也是我回报社会的一份诚意。”

      长江日报记者史强 通讯员陈铃 本版摄影长江日报记者 胡冬冬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从光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

    2024年03月11日 15:26

      经过泄压、排水等工作,3月10日夜间,记者在供水管道抢修现场看到,抢修人员对管道剩余的空管水进行最后的清理,随后对漏点进行包封,测压正常后恢复通水。负

    2024年03月11日 14:38

      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3月11日至13日),北方大部以晴为主,持续回暖,到14日前后,华北等多地最高气温或升至20℃左右。不过上述地区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时段

    2024年03月11日 14:35

      沿海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前沿,长达3.2万公里的海岸线上,港口、码头和重要企业、设施、旅游景点密布,人员密集。公安机关以打击涉海违法犯罪为关键,以

    2024年03月11日 08:58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2024年03月11日 08:56

      3月9日至10日,21个入围项目由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汇报。这些考古发现从4000多年前的陶寺遗址,一直延续到400多年前的明代墓葬。汇报会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

    2024年03月10日 20:04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振华在北京介绍,截至3月8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9

    2024年03月10日 10:0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