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国内新闻

      案卷材料显示,该案曾有嫌疑人被抓并被公诉。公安机关在案发36小时内缉拿嫌疑人并宣布破案,嫌疑人熊某12次供述杀人。但在法院受审时,熊某当庭翻供,此外,法院认为犯罪痕迹、作案凶器等重要证据未能获取,

    2019-11-13 14:59:43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

       湖南一银行命案20年后:八旬老父赏十万寻凶,警方仍在侦查

      澎湃新闻记者 谭君

      11月4日,一条“杨五爱冤案家属悬赏10万元寻找真凶线索”的文章出现于微博上。二十年前,在工商银行岳阳分行上班的杨五爱突然遭歹徒杀害,真凶至今未受到法律惩处,死者80岁老父亲决定悬赏10万元寻凶。

      11月11日,湖南省岳阳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许雄告诉澎湃新闻,该案一直没有结案,至今仍在侦查。

      岳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肖典广也就此案回应澎湃新闻称,作为1999年发生的刑事命案,省领导确有批示,目前仍在“继续办理”。

      案卷材料显示,该案曾有嫌疑人被抓并被公诉。公安机关在案发36小时内缉拿嫌疑人并宣布破案,嫌疑人熊某12次供述杀人。但在法院受审时,熊某当庭翻供,此外,法院认为犯罪痕迹、作案凶器等重要证据未能获取,间接证据未形成严密锁链,遂宣告熊某无罪。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杨五爱父亲悬赏寻凶 本文图均为当事人微博截图  银行命案

      时光回到二十年前的1999年11月4日。

      原中国工商银行岳阳市北环路支行洞氮储蓄所营业厅内,发生了一起凶杀案。死者是该行35岁的女职工杨五爱。

      对于在乡下教书的死者父亲杨正求来说,这无疑是晴天霹雳。“女儿生在大山、长在大山,寒门学子,完全凭借着一己之力通过读书走出了山门,遇害那年正是花一样的年岁,花一样的容颜,小家庭生活美满,大家庭其乐融融。”杨正求在悬赏微博中写道。

      案发后,公安机关在2天内即宣布破案,只是案件定性为“仇杀”让家属不解。岳阳市时任人大代表单秀英为此还曾向岳阳市公安局提出《‘99.11.4’凶杀案应深挖案情,准确定性,从重从快严惩凶手》的建议。

      2000年7月10日,岳阳市公安局对这份岳阳市人大第四届三次会议第72号建议的答复为:1999年11月4日下午2:15接到上述警情后,市局高度重视,专案组在36小时连续作战后,通过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摸排工作,于11月5日下午发现重点嫌疑对象熊某(男,29岁,洞氮仪表车间职工),并将熊某传唤。通过连夜进行收集证据和对熊某进行突审,于11月6日破获此案。答复解释,熊某曾到储蓄点找杨五爱兑换零钱,遭到杨的拒绝后便怀恨在心,为了报复将其杀害。

      据岳阳市检察院起诉书,被告人熊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于1999年11月6日被岳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2000年元月31日被批捕。检方认为,熊某因纠纷怨恨杀死杨五爱,构成故意杀人罪,遂向法院提起公诉。

      检方同时移送的证据包括:1、被告人熊某的供述,熊某在公安机关以及检察院先后有12次供述,包括两次亲笔书写,均承认自己杀死了杨五爱,并画了凶器图,现场情形图。2、现场勘察笔录、尸体检验报告,熊某的供述与尸体检验报告关于打击死者的凶器,打击的部位相吻合,其供述与现场勘察笔录相一致的地方6处。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杨五爱当年的工作证件  被告人当庭翻供

      该案审理时,杨五爱家属同时提起总计32.5万元的附带民事诉讼,而熊某在法院庭审中当庭翻供了。

      据岳阳中院判决书,“被告人熊某当庭辩称其没有实施杀人行为,所作有罪供述是公安人员诱供所致。”

      法院认定的事实为:1999年11月4日12时15分左右,岳阳洞庭氮肥厂职工黄某将自己的自行车从仪表大楼北面的车棚推到工作室时,看见被告人熊某站在仪表车间门口。12时20分左右,该厂职工张某出厂经过工商银行北环路支行洞氮储蓄所时,看见该所营业员杨五爱,同时看见熊某站在离储蓄所2米左右的地方,自己同熊某打招呼,熊某说在等人。13时许,熊某回到家中,13时45分左右,又出去打麻将。

      14时02分,洞氮储蓄所营业员毛某上班时,发现同事杨五爱在所内被害,即出门呼救报警。经鉴定,死者系钝性暴力作用致开放性颅脑损伤而死亡。

      这份于2002年7月24日作出的判决书写道:“虽然被告人熊某在侦查、起诉阶段的多次供述,与现场勘察笔录和尸检报告在多处细节上相吻合。但被告人熊某的供述也有多处与现场勘察笔录和尸检报告等相矛盾之处,且熊某当庭翻供。同时证实被告人有罪的某些重要证据,如犯罪痕迹、作案凶器等未能取获,其他间接证据又未形成严密锁链,尚不足以证实是被告人熊某作案。”

      最终,被告人熊某被法院宣告无罪,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仇杀还是财杀

      相关材料显示,熊某被法院认定无罪,但公安机关并未放弃侦查。

      2002年8月13日,岳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向岳阳市工商银行通报,“根据本案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熊某因找杨五爱兑换零钱未果,发生争吵而产生怨气。约一个星期后,熊某下班时携带一把木柄钉锤,准备盗自行车未遂,路过洞氮储蓄所代办点时发现杨五爱在工作间内,便产生发泄怨气的欲望而导致故意杀人(但不排除熊某有谋财的可能性)。因法院认为证据不足,故我们对此案继续补充侦查,及时发现和搜集证据,惩罚犯罪。”

      2003年12月15日,一份相关领导批字的“信访呈阅”提到,公安机关对于凶手作案目的有过“报复杀人”和“侵财目的”的不同结论。公安机关曾认为,“杨五爱被杀害在其工作间内,现场有多处翻动痕迹,尸检和现场勘验发现,杨五爱和凶手有搏斗迹象。犯罪嫌疑人选择的侵害目标是国家金融机构,侵害的具体对象是代办点的储蓄员,极有可能以侵财为目的。”

      旁边领导批示认为,“公安机关两个文字结论明显不同是很不应该的,要查清楚,作出实事求是的结论。要加大办案力度,尽快查清此案,将罪犯绳之以法。”

      2004年7月8日,岳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给岳阳市委办报告称,上述2003年12月15日的领导批示件收到后,该局极为重视,迅速组织专门班子,重新复核有关证据,召集原侦技人员对此案反复研究分析,初步认定杨五爱被杀案应定性为劫财杀人,将依法继续侦查。

      11月11日,岳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许雄告诉澎湃新闻,杨五爱被害案“公安机关仍在侦查,至今没有结案。”至于嫌凶是否锁定,许雄表示这涉及侦察机密。

      二十年后

      在悬赏微博中,杨正求说,他作为40余教龄的乡村教师,一生不曾做任何亏心事,对于女儿被害而真凶隐匿一事,二十年来无法释怀,遂在风烛残年之际,筹款发起悬赏。

      该文章提出不少疑问,质疑警方当年办案是否严密。如嫌凶12次供述承认杀人,侦查机关为何没有及时锁定证据;嫌凶丢弃的凶器,为何不尽力打捞,现场犯罪血迹,为何不有效采集;现场表链上的血迹为何在6个月后才送检,致使检材氧化,检验结果模凌两可;该案到底是故意杀人还是劫财杀人?

      澎湃新闻注意到,检方起诉书称,熊某曾在作案后,“在洞氮生活区一区O栋附近将锤子丢入鱼塘中”。现场勘察笔录提到,现场有一只女式镀金手表,并有血迹;现场办公桌四处抽屉抽出,其中一抽屉有擦划血迹。

      此外,一份2001年7月19日工商银行岳阳市分行发给南方周末报社的函文显示,银行强调,杨五爱被害时间为非营业时间,营业员在非营业时间不得在营业场地滞留有明确的规定。

      杨五爱的家属对澎湃新闻说,由于多年来家属一直通过正常信访途径反映情况,近年来中央部署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湖南省委领导也关注到该案,并把该案列为岳阳市两个积案之一,10月份,工商银行岳阳分行相关人员也找他们提供相关材料。

      11月11日,岳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肖典广回应澎湃新闻,该案确实“省里有领导批示过”,作为发生在1999年的刑事案件,目前该案仍在“继续办理”。

      同日,岳阳市公安局信访科肖国球介绍,他已注意到了杨正求的悬赏寻凶文章,但不便作出回应。

    关健词:

    责任编辑:钱昌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

    2024年03月11日 15:26

      经过泄压、排水等工作,3月10日夜间,记者在供水管道抢修现场看到,抢修人员对管道剩余的空管水进行最后的清理,随后对漏点进行包封,测压正常后恢复通水。负

    2024年03月11日 14:38

      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3月11日至13日),北方大部以晴为主,持续回暖,到14日前后,华北等多地最高气温或升至20℃左右。不过上述地区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时段

    2024年03月11日 14:35

      沿海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前沿,长达3.2万公里的海岸线上,港口、码头和重要企业、设施、旅游景点密布,人员密集。公安机关以打击涉海违法犯罪为关键,以

    2024年03月11日 08:58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2024年03月11日 08:56

      3月9日至10日,21个入围项目由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汇报。这些考古发现从4000多年前的陶寺遗址,一直延续到400多年前的明代墓葬。汇报会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

    2024年03月10日 20:04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振华在北京介绍,截至3月8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9

    2024年03月10日 10:0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