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国内新闻

    南朝石刻遭非法拓印:文物部门报警 涉案教师道歉

    2019-10-10 09:17:3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浏览次数:

       近日(6号),一群大学生在未向当地文物部门申请的情况下,非法拓印位于江苏省丹阳市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朝齐梁时期帝王陵墓石刻群,这一幕被当天恰好赶去寻访石刻的一位游客拍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拍摄者: 二十几个人集中在萧顺之陵墓石刻神道面前,女生比较多。当时以为他们是来旅游的观光的,全都是年轻人学生模样,不知道是哪边的,弄东西我不知道是什么,我就拍了段视频发到朋友圈里给大家看一下。

      当地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劝离人员,并报警。据工作人员观察,共有梁文帝萧顺之建陵石刻、梁武帝萧衍修陵石刻和梁简文帝萧纲庄陵石刻的三处石兽被擅自拓印,被拓印的石刻本体及附近,留有少许黑色污点,疑似盗拓时留下的痕迹。

      江苏省考古研究所所长 林留根: 为什么不准私自拓、随意拓、任意拓?这就是对文物一个保护的需要,因为拓片,特别是对石刻文物是损害,它的这个墨迹上去,渗到石刻的缝隙里面去,对它是一种破坏。

    点击进入下一页

      根据我国《文物复制拓印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复制、拓印文物,应当依法履行审批手续。而如网友拍摄的视频中,非专业人士未经审批的盗拓,极有可能因操作不当而对石刻造成污染和损坏。

      专家为石刻“验伤” 涉案教师道歉

      文物之美,只可远观,不可私自拓印。事情发生后,8号,由南京博物院、镇江博物馆和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派出的三位专家组成的团队来到丹阳市,对被盗拓石刻受损情况进行鉴定。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南京博物院文物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所 工作人员 杨毅: 它已经经历了1400多年了,它本身表面就已经有一定的风化,你拓片的过程中,你要拍打,它肯定还要受力,有可能对它表层造成进一步的破坏,比如说你这墨点,你要把它清洗掉的话肯定要用一些其他的试剂,肯定还会对它造成二次损伤的。

      丹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工作人员 梁振若: 专家对丹阳南朝陵墓石刻遭擅自拓印三只石兽的受损情况进行了鉴定,拓印行为对文物本体结构未造成损伤,拓印行为对三只石兽的外观造成少许影响,建议尽快聘请具有相关资质的单位或专业人员处理残存的墨痕和墨滴,以防墨汁沁入石刻本体。

    点击进入下一页

      根据专家给出的受损情况鉴定意见,当地文物行政执法部门和公安部门对擅自拓印者作出了相关的行政处罚决定,同时,涉案带队老师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涉事教师 刘某: 首先,我作为这次的带队老师,我对这一次出现的这个整个的这个事件,我表示非常非常深的一个歉意,我对这件整个的事情道歉。

      据当地文物保护部门介绍,当地已经开始着手采取相应措施对丹阳南朝陵墓石刻加强保护。(央视记者 毛成坤 张珍珠)

    关健词:

    责任编辑:过青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

    2024年03月11日 15:26

      经过泄压、排水等工作,3月10日夜间,记者在供水管道抢修现场看到,抢修人员对管道剩余的空管水进行最后的清理,随后对漏点进行包封,测压正常后恢复通水。负

    2024年03月11日 14:38

      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3月11日至13日),北方大部以晴为主,持续回暖,到14日前后,华北等多地最高气温或升至20℃左右。不过上述地区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时段

    2024年03月11日 14:35

      沿海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前沿,长达3.2万公里的海岸线上,港口、码头和重要企业、设施、旅游景点密布,人员密集。公安机关以打击涉海违法犯罪为关键,以

    2024年03月11日 08:58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2024年03月11日 08:56

      3月9日至10日,21个入围项目由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汇报。这些考古发现从4000多年前的陶寺遗址,一直延续到400多年前的明代墓葬。汇报会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

    2024年03月10日 20:04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振华在北京介绍,截至3月8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9

    2024年03月10日 10:0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