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国内新闻

    江苏:用毒饵捕杀两万多珍贵野鸟 13人被提起民事诉讼

    2019-04-26 15:12:52 来源:扬子晚报 浏览次数:

       用毒饵捕杀两万多珍贵野鸟

      13人被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承担生态资源损失2170万余元

      刘浏

      尚某等人用剧毒农药“克百威”调制毒饵,放鸟鸣声吸引候鸟吃食的方法,一个月内共计捕杀野生鸟类2.4万余只,并将这些毒杀的野生鸟类销售给饭店。4月19日,江苏省泰州市检察院对这起毒鸟案向泰州市中级法院分别提起两起民事公益诉讼,对尚某等13人要求其承担野生鸟类生态资源损失费2170万余元,同时要求所有被告在省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刘浏

      用毒药毒杀野生鸟,这些鸟类价值700余万元

      2016年10月至11月,家住连云港的尚某等10人用剧毒农药“克百威”制成毒饵撒在农田里,同时播放录有鸟鸣声的播放器来吸引鸟类,大肆毒杀鸟类。尚某等人一个月内共计捕杀云雀、白头鹎、灰喜鹊等野生鸟类24065只。被捕杀的野生鸟类中不仅有国家野生保护动物,还有红隼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经物价部门鉴定,这些鸟类价值700余万元。

      尚某等人根据泰州姜堰区网友杨某的要求,将被毒杀的野生鸟类进行拔毛、分类,然后销售给杨某夫妇。杨某夫妇则将这些野生鸟类进行再加工后放入冷库,随后销售给江阴市的华某。华某再把野生鸟类销售给无锡、江阴等地饭店做“野味”,共销售得款2250元。后公安机关在杨某夫妇冷库里扣押含剧毒“克百威”的野生鸟类共计23736只,万幸大部分毒鸟尚未流入市场。

      2016年11月,这起非法狩猎案被泰州市姜堰区公安局发现并立案侦查。根据环资案件集中管辖的规定,该案由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审查起诉。2018年8月,海陵区法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尚某等13人六个月至二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各处1000元至2万元不等罚金。

      除了刑责外,还必须为损害生态资源买单

      在此案刑事部分办理过程中,泰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就予以及时关注。根据相关规定,刑事处罚对所有被告人判处的罚金仅几万元,然而被捕杀的鸟类价值高达700余万元,更何况还有对野生动物生态环境和消费者权益的损害责任。

      2018年6月,泰州市检察院就该案在媒体上发布公告,人民检察院将提起民事公益诉讼。30天后,公告届满,仍没有符合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提起诉讼,野生动物生态资源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仍在遭受损害。

      经过全面的调查和反复的审查论证,泰州市检察院将非法狩猎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两起案件报请江苏省检察院批准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今年3月29日,江苏省检察院听取了详细的案件汇报,并对全案进行了细致审查,批复同意泰州市检察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4月19日,泰州市检察院向泰州市中级法院分别提起非法狩猎野生鸟类民事公益诉讼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民事公益诉讼,提出了承担野生鸟类生态资源损失费、向受害者支付价款十倍的惩罚性赔偿和赔礼道歉等诉讼请求。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

    2024年03月11日 15:26

      经过泄压、排水等工作,3月10日夜间,记者在供水管道抢修现场看到,抢修人员对管道剩余的空管水进行最后的清理,随后对漏点进行包封,测压正常后恢复通水。负

    2024年03月11日 14:38

      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3月11日至13日),北方大部以晴为主,持续回暖,到14日前后,华北等多地最高气温或升至20℃左右。不过上述地区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时段

    2024年03月11日 14:35

      沿海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前沿,长达3.2万公里的海岸线上,港口、码头和重要企业、设施、旅游景点密布,人员密集。公安机关以打击涉海违法犯罪为关键,以

    2024年03月11日 08:58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2024年03月11日 08:56

      3月9日至10日,21个入围项目由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汇报。这些考古发现从4000多年前的陶寺遗址,一直延续到400多年前的明代墓葬。汇报会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

    2024年03月10日 20:04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振华在北京介绍,截至3月8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9

    2024年03月10日 10:0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