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国内新闻

    黄江“鹰眼刑警”陈海全:18年侦破2千多件刑案

    2019-04-03 16:20:37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黄江“鹰眼刑警”陈海全获评“广东好人”

      从警18年侦破2000多件刑案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陈海全已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00余人。

      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通讯员 李鄂 摄

      4月1日,广东省文明办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名单,凭着18年如一日的爱岗敬业精神,东莞市公安局黄江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陈海全位列其中,获评“敬业奉献好人”。

      这一天,陈海全如往常一样,7:30许就来到黄江公安分局的刑警大队办公室,开始翻阅案卷、记录案情。8时左右,随着同事们陆续来到,陈海全立刻把他们召集起来开会,探讨、分析近段时间以来的案情案件。他们身后的墙上,挂满了各种表彰奖状。

      “有线索显示这个故意伤人案嫌疑犯还在城中村,要扩大范围再排查一下……过几天就是清明假期了,值班及备岗的都要打起精神来,把岗站漂亮。”布置完任务和分工后,陈海全打开电脑,继续研究案情。对于一时破不了的疑难案件,他总是习惯将案情的关键信息记录下来,并不时翻出来研究,以寻找新的突破口。在他办公桌的抽屉里,堆放着近20本案情记录。

      ●南方日报记者 刘远忠

      本领过硬

      多次一眼锁定犯罪嫌疑人

      自2001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陈海全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达2000余宗,其中有较大影响的重特大刑事案件150余宗,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00余人。

      “其中有一个案件很有意思,当时嫌疑人躲在一个有1000多间出租屋的城中村,排查锁定的难度很大,但是那天我们两个人找了两个小时左右就抓到了嫌疑人。”陈海全回忆,那是发生在2016年的一宗荔枝园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在黄江某荔枝园杀害一名少女后潜逃外地,线索一时中断,案件推进受阻。

      幸运的是,通过各方发动和搜索,终于截获“嫌疑人隐藏在清远郊区某个城中村”的线索。接警后,陈海全立即与3名同事驱车前往清远市进行抓捕行动。

      “到达地点后已经是晚上,担心嫌疑人闻风而逃,我们第一时间就熟悉环境并进行布控。”陈海全介绍,因为地方比较大,晚上难以排查,他们就把守在村道的两个出入口,两人一班连夜蹲守。

      第二天一早,趁着人们纷纷出门上班走动的时间,陈伟全安排两名同事留守村道,他和另一名同事进村搜查。因为掌握到嫌疑人在作案过程中有一只手受伤及相关的外形及衣着特征,他首先从出村人员的身体样貌进行观察,同时排查各个出租屋晾晒的衣服。

      “当时路过一栋出租屋时,发现底层一个类似仓库的房间内有个男子在看电视,正在挠痒的右手缠着纱布。”陈海全回忆,职业敏感告诉他,该名男子很可疑。因为房间内堆放大量杂物,并无床铺,而该男子缠着纱布的右手和犯罪嫌疑人“手受伤”的特征刚好吻合。

      为进一步确认,陈海全随即从另一个巷道拐到男子面对的方向进行观察。“当时一看到男子的脸,我已经确定他就是犯罪嫌疑人了,就马上通知同事过来实施抓捕。”陈海全说,“从进村搜查到抓捕,在1000多间出租屋的城中村里两个小时就抓到嫌疑人,那天的运气真的很好。”

      陈海全口中的“运气”,在同事们看来更多的是他一身过硬的侦查本领和善于搜索的“鹰眼”。

      从警18年来,陈海全始终战斗在刑侦第一线。无论是案发现场,还是追捕行动,很多细节都逃不过他敏锐的双眼。他曾通过嫌疑人脸上一道“新鲜”的抓伤瞬间确认嫌疑人,甚至在完全没有与嫌疑人接触也没有看清其相貌的情况下,凭着与嫌疑人擦肩而过的一个眼神就将其成功锁定。

      由于总能从细微处发现问题,陈海全被誉为“鹰眼刑警”,并在东莞警界中流传开来。凭着这些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显著的工作成绩,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获嘉奖5次,还荣获过“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优秀刑警”等多项荣誉称号。2013年,陈海全被东莞市公安局聘为侦查人才库专业人才。

      铁汉柔情

      贫困学生眼中的和气“大叔”

      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鹰眼刑警”,在江西省修水县贫困地区的小女孩英子(化名)眼中,却是个慈祥和气的大叔。

      2012年,陈海全无意间接触到江西修水县贫困山区一些生活困难的儿童,深受触动,随即决定资助其中的3名儿童,英子就是其中之一。英子的父亲在她还很小的时候就因病去世,母亲改嫁,她只能跟着80多岁的爷爷奶奶住在土坯老房子里,生活条件、居住环境非常艰苦。

      “了解到英子对生活和学习的渴望,当时就决定一定要帮助她。”陈海全说,自己也是从艰苦岁月走过来的,知道穷苦的滋味和磨难。8年来,从开始的每人每月200元,到每月300元、500元,陈海全从未间断过。

      起初的几年,由于工作繁忙,他只是和受资助的孩子进行电话联系,并不清楚3个孩子的具体情况。在资助他们的第三个年头,陈海全利用加班补休的时间来到当地和孩子们见了一面。此后,就算工作再忙,他每年都会挤出时间去看看孩子们,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改变命运。

      在陈海全的感染下,他的妻子、儿子以及身边的朋友们,逐渐加入到资助贫困儿童的队伍中来。他们甚至成立帮扶队伍,经常共同出资、商量资助方案。“现在与孩子们的联系基本上都是我老婆在跟进,她跟孩子们玩得比我还熟。”陈海全说。

      帮助孩子们解决了上学难题,陈海全又开始关注贫困地区孩子们的居住环境。每逢刮风下雨,英子家里那破旧的土坯房总让他担惊受怕。在争取到当地政府的“危房改造”支持和帮扶小队的资金筹措下,2018年4月,英子家的一层平顶房终于建成。

      住进新房的当天,已经就读初一的英子用家里人的手机给陈海全发来消息:“新房子建好了!我们有新房子住啦!太感谢陈叔叔啦!”连用3个感叹号,隔着手机屏幕都能体会到英子那份喜悦感激之情。

      据了解,近年来在陈海全的发动和同村村民、朋友的一起努力下,除了帮助贫困地区孩子们解决就学难题外,他们已陆续帮助3个贫困家庭建了新房,甚至免费添置了一些床柜被褥等生活用品。“看着他们生活好起来,心里就暖暖的。只要他们有需要,我们有能力,帮扶就会一直坚持下去。”陈海全说。

      坚持信念

      “既然选择了,就全力以赴”

      很多警察身后,都有一个贤惠的警嫂。陈海全也不例外。

      因为工作原因,他平时对家里人的关心、陪伴太少。“儿子今年已经18岁,但我们一家人出去游玩的次数没超过两位数,这么多年都是老婆在照顾家里,有时挺愧疚的。”

      “她知道我的工作性质,就算再辛苦,她从来没有在我工作时间打扰过我。”谈起妻子,这位“鹰眼刑警”眼神里尽是温柔和歉意。陈海全说,妻子和家人对他的包容和理解,是他选择这份工作的依靠。

      陈海全回忆,2001年第一个孩子出生时他还没参加警察考试。有一天晚上9点多,他煲好糖水准备给妻子喝,因为还太烫,就先出去外面买东西,回来路上无意间发现有人在偷电缆。与生俱来的正义感让他追了上去,无奈对方骑着摩托逃到附近的山上。他只好放弃追赶并报警,待警察到来后,他才想起家里的妻子和糖水,等他赶回家的时候,糖水已经凉了,妻子也睡了。所幸的是第二天警察告诉他,盗贼抓到了,而妻子也半开玩笑地说:“你这爱管闲事的毛病如果当了警察还了得?”

      如今,第一个孩子已经18岁了,小女儿才2岁。“我现在只要有时间就尽量陪陪孩子,对大儿子关心太少,同样的愧歉希望不要重复在女儿身上。”

      “虽然有遗憾,但既然选择了,就全力以赴,做人、做警察,一定要有正义感。”现在每逢被问起获评“广东好人”的经历,陈海全说得最多的就是,“其实没做什么,工作都是大家的,谢谢大家和家人的支持,以后想做的还很多。”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艳珍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

    2024年03月11日 15:26

      经过泄压、排水等工作,3月10日夜间,记者在供水管道抢修现场看到,抢修人员对管道剩余的空管水进行最后的清理,随后对漏点进行包封,测压正常后恢复通水。负

    2024年03月11日 14:38

      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3月11日至13日),北方大部以晴为主,持续回暖,到14日前后,华北等多地最高气温或升至20℃左右。不过上述地区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时段

    2024年03月11日 14:35

      沿海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前沿,长达3.2万公里的海岸线上,港口、码头和重要企业、设施、旅游景点密布,人员密集。公安机关以打击涉海违法犯罪为关键,以

    2024年03月11日 08:58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2024年03月11日 08:56

      3月9日至10日,21个入围项目由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汇报。这些考古发现从4000多年前的陶寺遗址,一直延续到400多年前的明代墓葬。汇报会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

    2024年03月10日 20:04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振华在北京介绍,截至3月8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9

    2024年03月10日 10:0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