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国内新闻

    广州市河长办组织污染源现场检查

    2019-03-21 15:42:50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广州市河长办组织污染源现场检查

      污染源上报仅1个 现场巡查发现36个

      近日,市河长办组织检查白云区大源村和花都区狮岭社区污染源治理情况,现场发现违建堵塞河道、垃圾未清理、水体黑臭刺鼻等问题仍然存在。

      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祥 摄

      跟着巡查组暗访河涌

      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污染源64个,其中“散乱污”19个,临河违建0个;花都区狮岭镇狮岭社区污染源1个,其中“散乱污”0个,临河违建0个……这是截至3月11日“广州河长”APP统计的上报统计数据,现实情况又是如何?

      近日,广州市河长办组织污染源现场检查,在白云区大源村和花都区狮岭社区分别发现疑似污染源99个和36个,两地共计135个。笔者跟随巡查小组直击第一现场,违建堵塞河道、垃圾未清理、水体黑臭刺鼻等问题仍然存在。

      南方日报记者 冯艳丹 余嘉敏

      通讯员 市河监

      问题一 违建堵塞河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及省市关于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和要求,实现鸦岗断面水质如期国考达标,按照“流域为体系,网格为单元,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的作战目标,广州市河长办组织市排水监测站、市流溪河管理办公室、市水务信息技术保障中心组成巡查小组,近日对白云区大源村和花都区狮岭社区污染源情况进行了巡查督查。

      笔者随抽查小组首先来到位于白云区大源村黄庄华达街的黄庄坑涌。往下游看,一栋四层建筑矗立在河边,一楼有明显的拆除痕迹,干洗店已经关门。而二楼三楼并没有任何拆除的迹象。顺着黄庄坑涌往上游巡查,几栋建筑物覆盖了河涌大半。在大源村沙排西街,一栋五层新建的小楼地基直接打在河涌中,彻底截断河涌。

      《广州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广州市水务管理条例》等法规条例明确规定,河涌沿岸6米管理范围内建构物均要拆除。“这些都是很严重的违建。”巡查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要督促相关部门和街道进行拆除。

      笔者了解到,去年,广州市全面拆除187条黑臭河涌管理范围内违法建筑物,杜绝新增违法建设。截至2月12日,全市摸查187条黑臭河涌已累计拆除涌边违建248.45万平方米。然而,部分河涌违法建设侵占河道管理范围问题仍然存在。“巡河通道仍需打通,尤其是历史遗留及部分有产权的建筑清拆难,影响截污管网敷设。”该负责人强调。

      问题二 重要河道未设河长公示牌

      中午时分,巡查组来到花都区狮岭镇中心桥。一下车就看到,河涌旁建有一个小型垃圾站。地面呈淡淡的黄色,站内摆放着三个约一米高的铁质垃圾箱,垃圾箱已经锈迹斑斑,垃圾散落在垃圾桶、地面上,让人难以靠近。

      笔者随着市河长办污染源巡查小组沿着河道走了数百米,一直没有发现河边有河长公示牌。根据广州市河长制相关文件要求,重要河道均要设立河长公示牌。后经花都区河长办了解,流溪河花干渠暂时未纳入河长制,所以是没有河长牌的,同时该区大部分灌渠是未设置河长和河长牌的。“作为流溪河干渠,这条河不应忽视,花都区应该尽快设置河长公示牌。”市河长办污染源巡查组负责人当场表示。

      针对流溪河花干渠垃圾成堆,附近沟渠严重脏乱差问题,笔者向属地中心村村委书记、主任李志伟电话询问。“早在2016年就进行了农村污水整治,但由于部分地方不属于整改范围,所以并没有纳入整改。”他表示,现在该处的污水治理已经受到重视,镇里会派专业人员进行整治,目前正在推进中。对于设在河涌旁的垃圾站,李志伟解释,由于该村皮具厂较多,垃圾量较大,现在已有的垃圾处理站尚不能处理现有的垃圾量,未来如何处理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建在河涌旁的确会污染水质,会尽快整治。

      问题三 河道垃圾未清理

      广州“散乱污”企业数量多、能耗高、污染大、生产粗放,历来是违法排污的“温床”,是广州水污染防治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各级河长湖长组织全面开展“洗楼、洗管、洗井、洗河”工作、依法清理整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的“散乱污”企业。

      然而,沿着黄庄坑涌一路巡查,不时发现河道里有生活垃圾。塑料袋、泡沫箱……各种白色污染物非常扎眼。在花都区狮岭镇,位于冯村中心桥的流溪河花干渠更是垃圾成堆,各种垃圾和建筑垃圾堆在河涌边。

      “这一看就是没有洗河,河长严重失责。”巡查组相关负责人当场表示,根据2018年第1号广东省总河长令“五清”巡查行动的部署,广州结合全国河湖“清四乱”巡查行动部署,加码加压,推动“四洗”行动持续升级。一组数据充分说明:2018年开展洗楼170万栋,洗管3341公里,洗井11万个,洗河1033条。

      该负责人介绍,2019年广州计划洗河1188条,1月全市有470条河道开展“洗河”工作,清理河道垃圾、杂物1.15万吨,清理河岸立面357.22万平方米。

      问题四 超六成重点排水户超标排污

      在大源黄庄南路春石街,河涌边湘菜馆的污水直接从直径30厘米的白色管道排出,现场可清晰看见表面一层红油,油污混合水体浑浊。

      “在日常检查中,有些地方虽然铺设了截污管道,但由于截污不彻底,还是直接将餐饮废水、居民生活用水等直排进河涌。上次检查过程中,竟看到大小便等物直排进河道。”参加现场检查的广州市城市排水监测站工作人员告诉笔者,餐饮企业排水户对超标排污问题普遍不重视,有的有基本隔油设施,有的安装了隔油设施却不怎么用,有的用了却没人维护,效果不好。

      “在日常检查中,超过六成的重点排水户都有排污超标的问题,其中餐饮企业的排污不合格率更高。”该工作人员分析,违法成本低是导致排水户对排污不够重视的主要原因。据了解,超标排放的污水会造成市政管网堵塞,增加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压力和成本,一旦处理不了排入河道,还会引起河水发黑发臭。

      本次巡查检查主要挑选违法排水户问题较为严重的村(居)开展典型排水户现场抽查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全市违法排水户整治工作。按照提前制定的典型排水户名单,选取部分村(居)开展逐条道路、逐段河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核查。各督查小组对已办理排水许可证及被责令整改或执法的排水户进行抽查,抽取水样进行实验室化验分析。各督查小组定期收集核查成果,交各区河长办办理。各区收到交办通知后,按“关停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升级改造一批”的要求对不同类别的典型排水户进行整改。

      问题五 瞒报不报现象普遍

      “这些违建并没有上报”“这个暗渠也没有上报”……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河长办组织污染源现场检查,在白云区大源村和花都区狮岭社区共发现疑似污染源135个,大多数污染源河长并没有主动上报。

      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村级河长是村委会副主任谢玉华。截至3月11日,通过“广州河长APP”统计分析,污染源上报总数64个,其中“散乱污”上报数19个,水体上报数40个,临河违建上报数0个,垃圾黑点上报数5个。而巡查小组对大源村进行了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发现污染源99个。其中,疑似“散乱污”53个,水体24个,垃圾黑点15个,临河违建4个,农贸市场3个。

      花都区狮岭镇狮岭社区村级河长是社区主任毕汝全,截至3月11日,通过“广州河长APP”统计分析,污染源上报总数1个,其中“散乱污”上报数0个,水体上报数1个,临河违建上报数0个,垃圾黑点上报数0个。巡查小组对狮岭社区进行了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发现疑似污染源36个。其中,疑似“散乱污”17个,水体7个,垃圾黑点9个,临河违建0个,农贸市场3个。

      早在去年8月上旬,市河长办向各区印发《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报送涉水污染源摸查信息的通知》和《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使用“河长制APP”报送涉水污染源摸查信息的通知》,要求全市各村(居)通过“广州河长APP”中的“污染源上报”模块上报辖内水体、“散乱污”场所、违章建筑、畜禽养殖场所、河涌排水口、沿河垃圾堆放点等污染源信息,并提交摸查成果真实可靠的承诺函,逐步推进污染源摸查工作,确保摸查任务按时顺利完成。

      ■回应

      市河长办:

      今年重点防止“散乱污”企业卷土重来导致河涌黑臭反弹

      2018年底,广州市35条黑臭河涌达到“长制久清”,102条黑臭河涌整治初见成效,其它50条黑臭河涌基本达到不黑不臭标准……这是去年广州市治水的成绩。笔者从广州市河长办获悉,截至2月3日,广州被列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主体工程已完工,整治效果评估工作采取了“区自评,市复核”的方式,目前市复核已全部完成,不黑不臭水体139条,占94.5%,达到国家2018年度考核不低于90%的要求。

      “广州治水已进入攻坚克难阶段,今年在保持巩固往年治水成果的基础上,重点防止‘散乱污’企业卷土重来导致河涌黑臭反弹。”广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强调,下一步将乘胜追击、连续作战、重拳出击,引导重点企业采用正确、科学、专业的措施实现守法排水,对随意排污、违法排污、超标排污行为零容忍,同时与公、检、法及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对丧失职业底线的“散乱污”企业予以铁腕重拳打击。对于整改后仍不达标的企业,要坚决“零容忍、动真格、严打击”,排污严重的要坚决予以关门取缔。同时,将持续推进污染源整治工作,并随机对村(居)进行现场抽查,重点检查漏报、误报、瞒报的污染源信息;对漏报占比不达标的区、镇(街)、村(居)将予以批评及督办通知。

      为确保河湖实现“长制久清”的工作总目标,广州市先后下发了《广州市全面剿灭黑臭水体作战方案》《广州市水污染防治强化方案》《广州市水环境治理责任追究工作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整治违法排水相关工作的补充通知》,成立了广州市河长办“典型排水户整治”巡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指挥、督促、协调全市典型排水户巡查整治工作。广州市河长办要求,各区举一反三,压实镇(街)、村(居)责任,以村(居)为基本单位开展典型排水户“拉网式”排查及整治工作,规范排水户排水行为,助力广州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圆满完成年度治水考核任务。

      针对巡查情况,为切实推进全市“源头减量”工作,实行区、镇(街)、村(居)、网格四级联动,“挂图作战”,逐个整治、逐个消灭污染源,打赢广佛区域治污攻坚战。市河长办要求按“挂图作战”,特别是白云区、花都区对未上报的污染源通过“广州河长APP”进行补报,并加大整治力度,以一季度为一轮持续对污染源进行整治销号。

      同时强调,各区举一反三,对辖区内的污染源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全面摸清辖内污染源底数,并通过“广州河长APP”进行上报及开展整治销号。

      伴随着治水工作的深入,镇(街)、村(居)、网格等基层管理主体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镇街、村居级河长身处污染源攻坚整治的第一线。广州市河长办要求,各级河长和各部门端正工作态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主动担当,扎实工作,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用严谨认真、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逐步落实污染源上报工作,用大胆肯干、迎难而上的实际行动逐个整治、逐个消灭污染源,打造绿色生态羊城,努力开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治理目标,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鸟语花香”的生态景象。

      ■现场

      黑镜头一:

      白云区大源村黄庄坑涌

      五层小楼

      建在河道上

      大源村地处白云区太和镇东南部,全村面积共25平方公里,有7000多栋房屋,常住人口超过20万人,堪称“广州最大的城中村”。由于外来人口众多、物流发达、出租屋多,大源村违法建设、环境卫生等问题层出不穷,是一条亟须重点整治的村庄。

      19日上午,笔者随巡查人员从华达街创意园拐进华达街巷子,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袭来。创意园旁边的黄庄坑涌水体浑浊且伴有刺鼻性气味,呈明显黑臭水体特征。顺着河道往上游走,看到一旁河道里散落着数十个红色垃圾袋、白色餐盒等不易降解的生活垃圾,不少居民楼半覆盖在河道上。更为严重的是,一栋五层高的红砖小楼直接在河道上打地基,小楼架空建在河面上。河涌沿岸有几家售卖鸡鸭的店铺,案板上堆放着动物内脏,在店外就能闻到一股腥臭味。走进五层红砖小楼,门口贴着较新的春联,有明显居住痕迹。但多次敲门,无人应答。往地基下面看,生活垃圾随处可见。

      污染不仅来自于餐饮和生活污水,工业污染产生的废水会造成更严重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明确规定,工业污水偷排行为属违法行为。

      在大源南路山梅山一巷口,一位小哥正在进行陶瓷冲洗作业,不断有白色的污水流到地面上。沿着巷子往里走,约有四五家以涂装、陶瓷加工为主的车间。顺着巷子寻找排污口,巷口杂草间一处排污口正往外排着白色污水。而在马路对面的大源南路84号处的暗渠排污口,青黑色的污水更是如同小型瀑布一般,排污口附近堆满了塑料袋、废纸巾、食物残渣等物。

      黑镜头二:

      花都区狮岭镇流溪河花干渠

      生活垃圾堆成小山

      下午2时,花都区狮岭镇冯村中心桥车来车往。往桥下看,一座小型垃圾站就建在河涌边。床垫、塑料筐、泡沫箱、沙发等大件垃圾堆积如小山,有的甚至已经下滑到河道里。笔者顺着河道旁的小路深入查看,河流旁有枯树叶、死老鼠,苍蝇蚊虫飞来飞去,一股刺鼻的味道袭来。

      桥的另一边,死鸡死鸭、饭盒等生活垃圾浮在河面。桥洞早已堵死,桥两边的水并不相通。作为流溪河的干渠,花干渠的重要显而易见。顺着河道溯源,五金、皮革、水泥厂排在路两边。“这些都是‘散乱污’企业,要严格整治。”巡查人员说。

      走到一间废品站背后,生产车间传出轰隆隆的声音。而沟渠里的水已经纹丝不动,表面漂浮着黑色的油污,现场有一股刺鼻的化学味。“由于固体垃圾太多,河涌完全堵死。”巡查人员表示。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经国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

    2024年03月11日 15:26

      经过泄压、排水等工作,3月10日夜间,记者在供水管道抢修现场看到,抢修人员对管道剩余的空管水进行最后的清理,随后对漏点进行包封,测压正常后恢复通水。负

    2024年03月11日 14:38

      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3月11日至13日),北方大部以晴为主,持续回暖,到14日前后,华北等多地最高气温或升至20℃左右。不过上述地区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时段

    2024年03月11日 14:35

      沿海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前沿,长达3.2万公里的海岸线上,港口、码头和重要企业、设施、旅游景点密布,人员密集。公安机关以打击涉海违法犯罪为关键,以

    2024年03月11日 08:58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2024年03月11日 08:56

      3月9日至10日,21个入围项目由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汇报。这些考古发现从4000多年前的陶寺遗址,一直延续到400多年前的明代墓葬。汇报会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

    2024年03月10日 20:04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振华在北京介绍,截至3月8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9

    2024年03月10日 10:0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