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国内新闻

    女子买豪车1年后发现轮胎非官配 4S店被判赔偿5万

    2019-03-14 16:21:28 来源:东方网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治国、记者刘理3月14日报道:喜提爱车一年后,杨小姐在某次行驶中突遇爆胎,维修时才得知,原来爱车轮胎并非官标的低压续跑轮胎,而是普通轮胎。车主一怒之下,起诉4S店构成欺诈行为,要求退一赔三。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对本案作出了一审判决,酌情判决被告4S店应赔偿原告5万元。

      汽车爆胎车主偶然得知并非标配轮胎

      2017年4月29日,徐女士向位于上海自贸区内的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某豪华品牌汽车,售价24.7万元,并交给自己的女儿杨小姐使用。

      2018年3月7日,杨小姐在车辆行驶中突遇车辆爆胎。随后车主徐女士在维修过程中得知,原来,自己爱车装的轮胎并非该型号车辆官方标配的低压续跑轮胎,只是该品牌认证的普通轮胎。

      为了确认情况,徐女士多次联系该4S店及该品牌中国官方客服热线得知,所购型号车辆应当配置低压续跑轮胎。

      徐女士认为,作为经销商,4S店明知所销售的车辆与约定不一致,隐瞒实情,存在欺诈行为。徐女士说,车子买来就是给女儿用的,因为女儿需要开高速,所以买车时特别关注了所购型号车辆轮胎应为低压续跑轮胎。然而,涉案车辆却配置了普通轮胎,自己和女儿一直误以为装的是低压续跑轮胎,这给女儿的驾驶安全造成了极大隐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退还商品价款,并增加赔偿三倍价款。徐女士因此向浦东法院起诉,请求依法判决。

      4S店承认车辆出厂时配错轮胎但否认欺诈

      被告4S店承认,涉案车辆装配的轮胎并非低压续跑轮胎、不符合原厂标准配置是客观事实,但被告在销售时并不知晓该情况。直至行驶一年后,原告提出异议,被告向车辆厂商提交技术报告并进行了沟通。经厂商排查并于2018年7月16日确认,这一情况属于原厂生产线装配瑕疵。为此,厂商已向国家质检总局履行了报备手续,并向经销商下达了免费更换轮胎的服务措施指令。

      被告认为,非低压续跑轮胎和低压续跑轮胎均为合格的品牌原厂认证轮胎,非低压续跑轮胎也可以安装到涉案车辆,可以正常使用,这样的装配瑕疵不会导致任何车辆行驶安全隐患。被告没有对涉案车辆做任何拆卸、更换或维修。非低压续跑轮胎和低压续跑轮胎价格相差不大,被告也不存在故意更换的合理动机。

      被告认为,涉案车辆轮胎在原厂装配时的瑕疵,销售、提车、办理上牌手续等各环节均未发现。同时,存在轮胎装配瑕疵的同批次车辆由全国各地经销商在不知情情况下对外销售且一直未能被发现,这充分证明涉案车辆轮胎的装配瑕疵问题,超过任何人的正常合理注意范畴,不应对此苛求被告的合理注意义务。被告在销售涉案车辆时根本不知道涉案车辆轮胎不符情况,没有任何欺诈的主观故意和行为,请求法院驳回原告诉请。

      法院:4S店不构成欺诈,但损害了消费者知情权

      那么,被告4S店在销售涉案车辆时是否存在欺诈行为呢?浦东法院认为,欺诈行为可分为两种情形,即故意告知虚假情况和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本案中需认定的显然是后者,即被告是否故意向原告隐瞒了涉案车辆轮胎系非低压续跑轮胎情形。

      审理中法院查明,涉案车辆系经原告投诉,4S店提交技术报告,方才由厂商排查确认系同一批次若干车辆发生轮胎生产线装配瑕疵,可见,4S店并不存在隐瞒的主观故意。法院同时查明,低压续跑轮胎外圈标明“MOE”,售价为1392元/个,非低压续跑轮胎外圈标明“MO”,售价为1038元/个,价格相差并不悬殊。假如推定被告存在欺诈故意,故意隐瞒消费者轮胎并非官方配置,为此被告将可能承担车辆购置价三倍赔偿的风险,显然与常理不符。法院因此认为,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被告在销售车辆时存在欺诈行为。

      不过,法院同时指出,徐女士作为买方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涉案车辆装配轮胎并非厂方标配,被告对此虽不存在欺诈故意,但未在交车前审慎检查涉案车辆的轮胎装配情况,存在履约瑕疵行为。被告辩称轮胎装配瑕疵问题超过任何人的正常合理注意义务,法院认为,涉案车辆低压续跑轮胎和非低压续跑轮胎虽在外观上几乎一致,但仍有所区别,且可以经审慎检查后辨别。作为专业经销商,被告有可能在交车检查时对此辨别并加以发现,该项审慎检查义务对被告而言并非苛求。

      轮胎是涉及车辆行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官综合被告对消费者知情权影响程度及本案具体情节等因素,酌情判决被告4S店应赔偿原告5万元,并驳回徐女士的其余诉讼请求。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健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

    2024年03月11日 15:26

      经过泄压、排水等工作,3月10日夜间,记者在供水管道抢修现场看到,抢修人员对管道剩余的空管水进行最后的清理,随后对漏点进行包封,测压正常后恢复通水。负

    2024年03月11日 14:38

      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3月11日至13日),北方大部以晴为主,持续回暖,到14日前后,华北等多地最高气温或升至20℃左右。不过上述地区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时段

    2024年03月11日 14:35

      沿海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前沿,长达3.2万公里的海岸线上,港口、码头和重要企业、设施、旅游景点密布,人员密集。公安机关以打击涉海违法犯罪为关键,以

    2024年03月11日 08:58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2024年03月11日 08:56

      3月9日至10日,21个入围项目由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汇报。这些考古发现从4000多年前的陶寺遗址,一直延续到400多年前的明代墓葬。汇报会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

    2024年03月10日 20:04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振华在北京介绍,截至3月8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9

    2024年03月10日 10:0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