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国内新闻

    为何一直查一直建? 石家庄“削山建别墅”事件追踪

    2019-02-22 08:25:0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浏览次数:

     

      ▲2月19日,大型机械在拆除石家庄市鹿泉区“西美金山湖”房地产项目违规别墅。本报记者王晓摄

      连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西美金山湖”项目涉嫌违规“削山造地建别墅”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河北省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组成调查组全面深入调查,坚决依法依规依纪查处,石家庄市联合调查组已进驻鹿泉区。目前,“西美金山湖”项目现场已拆除违法建筑10余栋。

      涉事项目是否违法占地踩踏“红线”?是否存在违法开工建设?为何一直被查却又能建成规模?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回放:起底事件缘由

      此前报道称:一个总占地面积为1800亩、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堪比秦岭别墅的住宅区正在大规模兴建中,该项目一没有开工许可证但能堂而皇之地开工建设,二没有预售许可证却能公然销售

      2月17日,有媒体曝光了石家庄鹿泉区“西美金山湖”项目违规建设问题。报道称,“秦岭别墅”一波刚平,石家庄市别墅“疯长”再起,鹿泉区山前大道东侧,一个总占地面积为1800亩、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堪比秦岭别墅的住宅区西美金山湖小镇正在大规模兴建中。报道称,该项目一没有开工许可证但能堂而皇之地开工建设,二没有预售许可证却能公然销售。

      从石家庄市中心城区西行出了三环路就是鹿泉区,当地人把该区西部山脉统称为“西山”,“西美金山湖”项目就位于鹿泉西部山前区域的铜冶镇岭底村。2月20日,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一座当地人叫作“玉山”的山体北侧,密密麻麻、依山就势分布着一大片联排建筑群,房屋多为三层高,里里外外有八九排,规模十分壮观,建筑群大门口竖着“西美金山湖”标牌。

      登录一些房产销售网站搜索“西美金山湖”,即可查询到这样的项目简介:金山湖小镇位于石家庄西部山前大道,总占地面积1800亩,是石家庄首座体量庞大的高端低密度住宅社区,其中商业配套35万平方米,配备国际双语学校、大型医疗服务机构、大型生活超市、山体公园、五星级酒店、精英社交中心等。简介里还显示“项目开发商为石家庄市丽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容积率0.6,绿化率35%。”

      “西美金山湖”项目方一名负责人回应称,他们的项目于2013年开发建设,目前已取得300亩土地证。“1800亩”的说法是他们之前做推广时宣传的开发设想和愿景,并不是真正开发了这么多土地。

      该项目是否触碰生态保护红线?目前,仍有待已入驻鹿泉区的石家庄市联合调查组深入调查。据记者多方采访了解,“西美金山湖”开发商当初通过招拍挂程序,获得了政府约300亩土地出让,批准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这“300亩”土地征收自岭底村,其中大部分属“未利用地”性质。

      鹿泉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一名领导干部称,项目所在的“玉山”是一座相对孤立的山体。而周边一些村民说,这片山体过去主要以灌木为主。

      另据有关部门初步核查,涉事项目不在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也不属于自然保护区范围和风景名胜区核心区范围。

      “西美金山湖”成方连片的建筑是不是“别墅群”?一篇《西美金山湖小镇 158-430平方米山体别墅现房在售》的宣介文章描述:“西美金山湖小镇建成后将成为西部山前体量最大、综合性最强的产、商、居一体化旅游休闲生态小镇……产品主要类型为类独栋、联排、叠拼,主力产品面积为158-430㎡/套。”

      “西美金山湖”项目方负责人回应称,“别墅”是他们推介宣传的通俗叫法,其实他们的定位是“低密度住宅”和“联排建筑”。

      而据有关部门初步核查,“西美金山湖”目前共建成160余栋低层建筑,其中也发现了1栋独栋住宅,此外还有婚庆广场等配套设施,但鉴于该项目尚未建设完成,容积率还不能最终确定。

      调查:存在违规建设

      约19亩超出了出让用地范围,属于违法占地,已调集大型挖掘机昼夜不停作业,对已查实的19亩非法占地上的建筑进行拆除

      据有关部门初步调查了解,该房产项目开发商为石家庄丽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他们在取得土地证后,在未取得规划与施工许可手续的情况下,擅自违法进场施工。建成部分实际占地229亩,其中210亩在出让的300亩土地范围内,属于合法用地;约19亩超出了出让用地范围,属于违法占地。

      鹿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西美金山湖”项目取得土地手续后,开始出现未批先建违法建设行为,区国土、规划、住建等有关执法部门多次依法进行查处,但项目开发单位持续违法进行施工。至2016年上半年基本建成现状。

      另据当地住建部门对项目所在地日常巡查,同时根据监测到的网络渠道违规销售和群众举报信息发现,发现项目设有咨询中心。住建部门曾对咨询场所进行查封并向社会进行了曝光和风险提示。

      上述“西美金山湖”项目方负责人回应未批先建和无证销售问题时则表示,拿地后如果超过一定时期不建设,土地就可能会被收回,包括土地出让金在内,企业在该项目上已累计投入10多亿元,考虑到资金压力,他们卖出过一批房子,后来因为给业主办不了证,又陆续开始退房。

      截至2月20日下午,“西美金山湖”项目现场已拆除建筑10余栋。现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调集大型挖掘机昼夜不停作业,主要是对已查实的19亩非法占地上的建筑进行拆除。

      反思:暴露执法宽松

      一直被查一直建,直至建成如此规模,暴露出相关责任部门执法疏于严格、方法过于简单、解决问题不彻底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2013年5月9日至事发生前的2019年2月10日,鹿泉区国土、规划、住建、综合执法等部门针对“西美金山湖”项目违法建设和违规销售行为,进行查处累计达40多次。就在事发前的2月10日,有关部门还联合执法拆除项目内的7座塔吊。

      多位受访人士指出,“西美金山湖”一直被查一直建,直至建成如此规模,暴露出相关责任部门执法疏于严格、方法过于简单、解决问题不彻底。违法建筑之所以“野蛮生长”,除因政策调整造成遗留问题比较难解之外,关键还在于监管措施失之于宽、松、软。

      比如,有的监管处罚竟然用还没“合法身份”的违建房屋作抵押担保,令人不解。据鹿泉区法院有关裁判文书,2017年,鹿泉区综合执法部门对“西美金山湖”项目土地使用权界内的109栋违法建筑,106489.3平方米违法建设面积进行了行政处罚,处以罚款6236013.4元。因开发单位提出申诉,且资金紧张无力缴纳,按照当时房地产专项整治政策,以项目部分房屋作为担保,抵顶罚款5924212.93元,待开发单位日后足额缴纳罚款后,解除担保。

      2月18日,河北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对媒体报道的石家庄“削山造地”建别墅问题作出批示,要求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立即组成调查组,全面深入调查,坚决依法依规依纪查处。石家庄市即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联合调查组,连夜进驻鹿泉区展开调查。

      目前,石家庄市已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排查摸底。鹿泉区委、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作出深刻检讨和反思,坚定态度,对“西美金山湖”项目及类似违法行为进行认真整改。据悉,河北省委、省政府已组成由有关省领导牵头,河北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督导组,进驻石家庄市进行督导检查。(闫起磊)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小容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

    2024年03月11日 15:26

      经过泄压、排水等工作,3月10日夜间,记者在供水管道抢修现场看到,抢修人员对管道剩余的空管水进行最后的清理,随后对漏点进行包封,测压正常后恢复通水。负

    2024年03月11日 14:38

      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3月11日至13日),北方大部以晴为主,持续回暖,到14日前后,华北等多地最高气温或升至20℃左右。不过上述地区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时段

    2024年03月11日 14:35

      沿海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前沿,长达3.2万公里的海岸线上,港口、码头和重要企业、设施、旅游景点密布,人员密集。公安机关以打击涉海违法犯罪为关键,以

    2024年03月11日 08:58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2024年03月11日 08:56

      3月9日至10日,21个入围项目由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汇报。这些考古发现从4000多年前的陶寺遗址,一直延续到400多年前的明代墓葬。汇报会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

    2024年03月10日 20:04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振华在北京介绍,截至3月8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9

    2024年03月10日 10:0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