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国内新闻

    安徽大学:大数据精准资助 提升学生满意度

    2019-01-18 11:49: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浏览次数:

        困难生认定不再按比例分配

        安徽大学:大数据精准资助 提升学生满意度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本学期结束前,安徽大学开展了对12102名在校生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资助工作的满意度高达97.3%,这一数字比以往有了较大提升。

      本学期起,该校2018级新生全部完成线上“就学压力测评”,学校通过“线上系统自动打分、线下辅导员带领学生逐个核实”的认定模式,共认定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326人,并细分为“特殊困难”“困难”“一般困难”3个等级。

      依据学生填报的基础数据,大数据分析可以给出每个人的就学经济“压力值”,从而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起到有效的把关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认定过程中,在大数据分析结果的比对、核实下,压力值较高的同学中,有126人原先未参与认定,后来提交了经济困难认定申请;压力值较低的同学中,有109人因信息误填,后来放弃了申请,或被认定为非经济困难学生。

      “传统的工作模式如同‘大水漫灌’普惠式资助,学校按照固定的比例将经济困难生指标划分到院系,再分到班级,学生主动提出申请,经过核实后再公示,而大一新生,其家庭实际经济情况往往不被老师、同学所了解。”据安徽大学一位辅导员分析,这种模式还不可避免地忽略掉院系、班级之间现实存在的生源差异,有的学院(班级),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总体较好,可能用不掉助学金指标,而有的学院(班级),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总体较差,助学金指标不够分,由此造成指标分配无法精准。

      据了解,全国高校普遍存在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识别难问题,由此导致资助资源分配不精准、帮扶措施缺乏针对性、资助育人成效不显著等系列问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指出,要全面推进学生资助工作精准化,切实提高资助育人成效,努力提升学生资助科学化水平。

      2017年起,安徽省教育厅试点开展高校智慧资助,利用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数学建模理论,帮助资助工作者掌握学生在校期间的真实消费情况、学生经济水平、发现“隐性贫困”与疑似“虚假认定”学生,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的精准度和公平性。

      作为试点高校,安徽大学自主研发了“学生就学经济压力测评”系统,依据国家现行政策,从社会学、数学、信息科学等不同的研究视角出发,通过家庭“收入”“资产”与“支出”“欠债”等维度,精准计算每名学生的就学经济压力指数。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学校先后对3万余人次学生的数据进行反复测试、论证,最终形成“全校一把尺子”的经济困难生认定标准,并首次在2018级新生中成功运用。经过“线上线下”核实后,将助学金指标按照学生实际的“就学经济压力指数值”进行分配,彻底打破了原先资助资源“按比例”“一刀切”的分配模式。

      据了解,该校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设计“精准识别”工作闭环系统,构建“有感知”的智慧资助。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李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

    2024年03月11日 15:26

      经过泄压、排水等工作,3月10日夜间,记者在供水管道抢修现场看到,抢修人员对管道剩余的空管水进行最后的清理,随后对漏点进行包封,测压正常后恢复通水。负

    2024年03月11日 14:38

      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3月11日至13日),北方大部以晴为主,持续回暖,到14日前后,华北等多地最高气温或升至20℃左右。不过上述地区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时段

    2024年03月11日 14:35

      沿海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前沿,长达3.2万公里的海岸线上,港口、码头和重要企业、设施、旅游景点密布,人员密集。公安机关以打击涉海违法犯罪为关键,以

    2024年03月11日 08:58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2024年03月11日 08:56

      3月9日至10日,21个入围项目由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汇报。这些考古发现从4000多年前的陶寺遗址,一直延续到400多年前的明代墓葬。汇报会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

    2024年03月10日 20:04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振华在北京介绍,截至3月8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9

    2024年03月10日 10:0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