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国内新闻

    山东一社区集资千万盖楼仅用一年 商户租金仍未退还

    2019-01-18 10:20:01 来源:中国之声 浏览次数:

       居民集资款怎么办?集资几千万盖的楼用了一年多竟花近千万拆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在山东潍坊奎文区胡西社区,一栋募集资金耗费千万元修建的4层高办公楼,投入使用1年零3个月即被拆除。据村民介绍,这座楼规划面积2万平方米,由社区经济专业合作社向股民自筹资金建成,2017年9月投入使用,2019年1月便开始拆除。投资1500万的办公楼,拆除的费用就将近900万元,为何会出现这样一笔糊涂账?

      办公楼位于棚改拆迁区 原方案预计使用年限长达十年

      奎文区北海路街道胡西社区位于新华路商圈核心区域,是潍坊市区尚未改造的城中村之一。2016年,胡西社区服务中心办公楼动工,南胡住西经济专业合作社6月开始向居民募集建设资金。按照集资方案,办公楼设有商铺、停车位、多功能商业区等。一位姓陈的村民向中国之声介绍:“一层沿街商铺60间,2000平米,室内停车位一百个,2、3、4层全部为多功能商业区。除胡西社区南胡住西经济专业合作社自用4000平米外,其余全部对外投资,预计使用年限十年左右。”

      社区服务中心办公楼预计使用年限10年左右,建设预算资金1500万元。按照每股1万元计算,股民可参与募资1-5万元。每股每年保证不低于10%年终分红。陈先生对此解释:“参照相同地段沿街商铺的这个价格,这个商铺每年可实现收入180万,车位实现收入20万,234层实现收入300万,每年收入总额500万,扣除税金管理费用,纯利400万。”

      集资占用粮食款 零风险投资却无法交还收益

      2016年夏天,胡西社区多位居民参与集资建楼。据居民李先生回忆:“当时你不集资他不给你发粮款,当时村里把俺耕地占用的实际要每年给村民多少钱的粮食款。”

      记者:“不集资不给粮食款?”

      李先生:“对。”

      集资协议中还明确写到,集资属于零风险投资,无论项目盈利亏损,甲方(合作社)都保证乙方(参与集资的股民)按时领取收益,到期还本。陈先生向中国之声记者介绍:“以集资总额及集资流程,本项目需募集资金1500万,合作社股东每股和参与募集资金1到5万,每股每年保证不低于10%的年终分红,集资使用期限3到5年,三年后可自由退还本金,全部本金至本建筑拆迁全部退还。”

      2017年,楼建好了,一楼商铺陆续出租,但是只是使用了一小部分,真正大规模的使用是2018年五六月份,尽管整体使用起来了,但是也没全部完工,缺少后期的安装和装修。

      据李先生说,之前也分过两次钱:“第一次是10%,第二次好像是15%。”

      但不要说协议中的十年,如今两年都没有用到,楼就被拆了。陈先生说:“2018年11月30日,由街办的纪委书记开了一个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它叫做什么拆迁推进会议,在会上明确说了,要拆迁要办公楼,很多人是觉得很不可思议,首先刚建起来,刚投入使用,又要拆这么大体量的建筑物,你马上拆这么大的损失,很多村民是表达了这么一种意见。”

      股民本金、商户租金仍未退还 高楼拆除资源浪费谁来担责

      此前,胡西社区曾通过网络回应,拆除办公楼是基于合作社棚改拆迁政策的变动做出的适时调整,该项目依据前期社区进行的民意调查,同意作为拆迁合作开发商及施工方的办公临时场所。如今,综合楼(即社区服务中心)肩负的历史使命也完成,因此拆除。

      但是,办公临时场所这样一个说法,无法解释集资方案中的十年规划。房子盖起来花费上千万,拆迁的费用也花费了近900万,总共损失多少?据澎湃新闻报道,胡西社区主任戴伟奇 在接受山东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目前办公楼还没完成拆迁,损失拆完后会由财务人员核算。

      股民们更关心自己参与集资的本金能不能拿得回来,对此,在采访中向记者表示:“就说你那钱以后会给你的,但是希望不大,因为按村里已经没有任何来源了,没有任何经济来源。”

      媒体报道中,还有胡西社区居民反映,这个社区服务中心办公楼从动工之日起,就存在非法占地、手续不全等违建问题。昨天晚间,奎文区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给中国之声发来回应证实:胡西经济合作社在没有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采取股民自愿、众筹集资的方式在集体土地上违法建设了社区服务用房。对胡西的违法建设行为,奎文区给予严正批评,并责令停止施工,严禁建成使用。成立了联合执法工作组,依法依规对胡西经济合作社进行了处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目前,拆除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2019年1月底前全部拆完。

      但对于居民的集资款怎么办?合作社及责任人究竟承担了怎样的责任,潍坊市奎文区方面未有回应。高楼建起来花了几千万,时隔一年多,再花近千万拆掉,这笔资源浪费的帐,不该如此含糊不清。

      央广记者:周益帆​​​​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李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

    2024年03月11日 15:26

      经过泄压、排水等工作,3月10日夜间,记者在供水管道抢修现场看到,抢修人员对管道剩余的空管水进行最后的清理,随后对漏点进行包封,测压正常后恢复通水。负

    2024年03月11日 14:38

      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3月11日至13日),北方大部以晴为主,持续回暖,到14日前后,华北等多地最高气温或升至20℃左右。不过上述地区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时段

    2024年03月11日 14:35

      沿海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前沿,长达3.2万公里的海岸线上,港口、码头和重要企业、设施、旅游景点密布,人员密集。公安机关以打击涉海违法犯罪为关键,以

    2024年03月11日 08:58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2024年03月11日 08:56

      3月9日至10日,21个入围项目由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汇报。这些考古发现从4000多年前的陶寺遗址,一直延续到400多年前的明代墓葬。汇报会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

    2024年03月10日 20:04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振华在北京介绍,截至3月8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9

    2024年03月10日 10:0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