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国内新闻

    湖北一高校爱心超市成贫困学子第二课堂

    2019-01-07 12:45: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浏览次数:

      聊起2017年秋季开学时与一位同学妈妈的动情相拥,邱利亚依然难掩激动之情。

      这一幕发生在湖北经济学院爱心超市的“爱心大礼包”捐赠现场。每年开学,这个学生自主运营的小超市都会准备棉被、保温瓶、纸笔等20多样学习生活必需品,免费赠送给特困新生。

      作为爱心超市第十一任店长,邱利亚当时正在现场忙碌,一位来自三峡库区移民家庭的妈妈带孩子报到领取大礼包时,突然走到邱利亚跟前抱住她痛哭,哽咽着连连道谢。

      这个高校里的爱心超市成立于2006年,是该校学工处学生资助中心支持和指导下的公益组织。初衷是通过平台发放校内捐赠物资,同时给予持有学校爱心卡的贫困生八折购物优惠。

      让人意外的是,这个由学生自主经营、自主管理的公益组织,逐渐成长为校内贫困生资助事业的有力支持者。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介绍,目前爱心超市早已超出了公益组织范畴,贫困学子在平台上反哺公益、回馈爱心,“成为校内贫困学子的第二课堂”。

      这个“课堂”的开放时间,恰好在校园主要教学时间以外。每天11点到13点半,17点半到21点半,爱心超市对外营业,负责经营的学生“上岗”。

      30多人的团队根据轮班调休制度,在不同时间点来到爱心超市值班,有人当起售货员,有人当起收银员,还有人是策划小能手,坐在办公室里策划着每月的特别活动。

      虽然每天开放时间有限,但超市该干的事情却一件不少。从进货、整理、上架、咨询、收银到做账,每一步都是学生们自己完成。

      从成立之初,爱心超市就秉承着经营所得利润全额用于资助贫困学子的原则,团队成员从校内贫困学子中招募。他们锻炼能力、接受资助,同时也用自己的劳动帮助更多的同学。

      “团队在纳新时,倾向于选择贫困学生。”爱心超市第九任店长任涛一直铭记初心,为家境贫寒的孩子提供成长的机会和平台。而他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

      1995年出生的任涛来自鄂西北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6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母亲辛苦拉扯他长大。家境的贫寒,让他更能体会到社会的温暖,也让他喜欢上各项公益活动。

      2015年,他通过竞聘成为爱心超市的店长。为了让爱心超市发挥更大能量,任涛完善了人员竞聘环节,细化了规章制度;还专门邀请会计专业师生一起磨合,编写财务管理规定。

      “锻炼了经营管理能力,增强了自信心、责任心。”爱心超市的任职成为任涛求职简历中最亮眼的一笔。2017年秋,他顺利签约交通银行。

      作为经济学院的学生,爱心超市也是员工们灵活运用管理学、财务管理、会计等专业知识的“实践宝地”。

      “小老板”邱利亚带着大家想了许多办法来提高超市的营业额。比如,根据商品种类、价格、距离选择进货渠道;根据季节变化和学生需求灵活变更商品;在固定的节假日还要举办促销活动……

      “光‘双12’那一天,我们的营业额就有4000多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爱心超市2017年的利润比2016年翻了一番,邱利亚非常开心,“这既能锻炼自己又能帮助他人,很有成就感”。

      “我们的爱心超市已经拥有自我造血功能。”湖北经济学院学工处副处长张红艳手中的统计数据让人惊叹:12年来,爱心超市累计向全校贫困学生发放爱心卡5500张,资助贫困学生超过1.5万人次,向学校教育基金会捐赠超过15万元,为外校贫困生和慈善总会捐赠衣物6000余件,向乡村图书馆和残障学校捐赠书籍1200余册;同时受学校委托发放棉被2000余床、手套1000余双……

      在学校的帮助下,爱心超市的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爱心超市搬进了两栋宿舍楼之间的连廊,面积由不足30平方米增加到了200平方米,传统的手工记账变成计算机电子记账,营业额同比增长了15%以上。

      宽敞的办公环境,让爱心超市的职能变得愈加丰富。任涛带领团队成员,将回收的书籍分门别类,建立了人文书角,设立了全校第一个长期废旧电池回收点,并在办公室里每两周举办一次公益活动。“新生爱心大礼包”“爱心手套送给你”“微心愿”“爱心拍卖”“爱心有约”等26场校内颇具影响力的公益活动,都在爱心超市的办公室里萌芽。

      如今已离开校园的张沁,对于2015年的“微心愿”活动印象深刻。

      当时,针对在校特困生举办的“微心愿”活动中,爱心超市为每位在校特困生提供一张心愿卡,学生在卡片上写上愿望后,爱心超市就会帮忙实现。

      张沁也得到了一张可以“变现”的心愿卡。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她写下了“希望在圣诞节那天,圣诞老人给我们班的每位同学发一个小礼物”的愿望。

      张沁没有想到,2015年12月24日晚,透过教室的窗户,她真的看到了站在寒风中的“圣诞老人”。由于课间没有休息,扮演圣诞老人的任涛和其他小伙伴在门外等了一个多小时,张沁远远地看着,又激动又心疼:“当他们走进来的时候,我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在持续3年的“微心愿”活动中,已有1013名学子完成了心愿。

      受到帮助的贫困学子也用实际行动回馈着这座“爱心港湾”。

      在“微心愿”活动中,40%以上的贫困生不提任何要求或是将心愿卡转赠给父母或老师;有人捧着自己挚爱的书籍来到办公室,许下“把我的书送给下一个来交心愿卡的同学”的美好愿望。

      艺术设计学院陈祥忠是2016年湖北经济学院“自强之星”,获得了由爱心超市资助的5000元奖金。为了表达谢意,他参加了爱心超市举办的“爱心拍卖”活动,拍卖自己珍藏的湖北籍书法家黄雨生的作品《庐山瀑布》,所得1100元全部捐赠给爱心超市。

      目前,已经卸任的邱利亚在学习之余会利用休息时间,到爱心超市帮忙。

      “这里没有离职的员工,这里是所有学子的第二个家。”邱利亚说,自己在爱心超市里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让自己学会去思考如何成为更好的人,做更有价值的事,“有勇气去面对生活中的所有困难”。

      邱睦 谢婷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关健词:

    责任编辑:钱昌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

    2024年03月11日 15:26

      经过泄压、排水等工作,3月10日夜间,记者在供水管道抢修现场看到,抢修人员对管道剩余的空管水进行最后的清理,随后对漏点进行包封,测压正常后恢复通水。负

    2024年03月11日 14:38

      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3月11日至13日),北方大部以晴为主,持续回暖,到14日前后,华北等多地最高气温或升至20℃左右。不过上述地区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时段

    2024年03月11日 14:35

      沿海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前沿,长达3.2万公里的海岸线上,港口、码头和重要企业、设施、旅游景点密布,人员密集。公安机关以打击涉海违法犯罪为关键,以

    2024年03月11日 08:58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2024年03月11日 08:56

      3月9日至10日,21个入围项目由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汇报。这些考古发现从4000多年前的陶寺遗址,一直延续到400多年前的明代墓葬。汇报会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

    2024年03月10日 20:04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振华在北京介绍,截至3月8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9

    2024年03月10日 10:0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