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保山永子荣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称号

    2024-03-29 17:34:56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3—2025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名单》,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云南围棋子(永子)制作技艺”榜上有名。

      永子文化园位于国宝永子发源地——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金鸡乡育德村,占地8000平方米,总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永子生产工艺展示车间、永子生产工艺传习所、永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馆、科普教育多媒体演播厅、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棋盘殿、休闲弈棋场馆、荷池观弈景点等,被批准为云南省科学普及教育基地、云南省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和国家AA级景区。

      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已经成为集文化、体育、旅游产业为一体的产业公司,旗下有永子棋厂、永子棋校、永子文化展示馆、永子博物馆、永子非遗传承馆、国际围棋艺术品收藏馆、永子书院、永子弈苑围棋俱乐部、腾冲永子弈园酒店。是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永子”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公司拥有的“永子”制作技艺被列入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永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李国伟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当选十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永子是以保山特有的南红玛瑙、黄龙玉、墨翠等矿石为原料,采用保密配方和绝技熔炼、传统手工点丹而成的围棋子,因这种棋子产于永昌,遂被世人称之为永昌棋和永棋。永子是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对棋类等产品注册和持有的一个驰名商标。永子质坚色润、细腻如玉、触子心舒、冬暖夏凉、神韵隽永,是古往今来举世公认的棋中圣品,历来深受达官贵人与文人雅士所追捧,为上乘贡品,堪称国宝。

      “永子”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在围棋界一直享誉盛名,的确不失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中一颗熠熠闪光的宝石。“永子”制作技艺是我国重要的古老传统工艺之一,传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影响极大,对研究围棋历史文化、社会人文发展、冶金技术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科考价值,而且还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永子”以其在围棋发展历史当中的重要地位,可作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项目,申报成功,有利于丰富中国的文化内涵,作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文化体育品牌和名片,对提高中国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张杨军)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3—2025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名单》,云南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

    2024年03月29日 17:34

      施甸县找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的重点、难点和盲点,采取“四个一”举措,有效织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网,严防群众身边的“小权力”演变成“大腐败”,力促基层小

    2024年03月29日 16:33

      “我认为该案审理报告中适用条款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2020年)第385条不合适,提请室务会研究……”这是近日,隆阳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召

    2024年03月29日 16:32

      3月28日,云南省重点产业园区劳动和技能竞赛保山产业园区赛区暨“团结奋斗促跨越、咱们工人有力量”保山市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在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启动

    2024年03月29日 16:24

      3月2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锐到腾冲市督导调研G219泸腾公路项目建设、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乡村振兴等工作。

    2024年03月29日 16:16

      近日,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对2023年度全省16个州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考评情况反馈,保山市考评得分92分,在全省排名第三档次第五位,居昆明

    2024年03月29日 16:16

      助力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关键。隆阳区潞江镇作为云南小粒咖啡的主产区,科学统筹、持续优化拓展特色农业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2024年03月29日 16:14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