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保山:春耕备耕掀热潮 增产增收势头好

    2024-03-28 09:52:38 来源:保山日报 浏览次数:

      保山市紧盯2024年播种面积395.3万亩的底线、总产量147.1万吨以上的目标任务,全力打好粮食生产第一仗。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气温回暖,保山坝区麦苗青青、怒江流域碧水绕田、昌宁茶山绿意盎然……

      春耕备耕正当时,不负农时不负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推进会议2月27日召开后,全市各县(市、区)、园区和相关部门便紧盯2024年粮食播种面积395.3万亩的底线,粮食总产量147.1万吨以上的目标任务,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掀起春耕备耕热潮,全力打好粮食生产第一仗。

      建好高标准农田,夯实农业生产发展根基

      土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在隆阳区西邑乡大庄项目区,以“区域化、专业化、机械化、数字化、绿色化、多元化”为主要特征的粮、经、烟协调发展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该项目受益农户776户、改造提升耕地7250亩,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为产业统筹规划、全程机械化作业、合理轮作、新型实用技术推广等措施提供有力保障。过去几年,我市持续投入资金18.15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100万亩,较好实现了农业生产减工降本、提质增效,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我市将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0万亩,目前已完成3.36万亩。

      调优种植结构,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调优结构是推进生产方式全绿色转型和提高粮食生产质效的重要举措。在施甸县由旺镇玉米制种基地,为提高土地复种指数、增加群众收入,基地今年采用“玉米制种+甜脆玉米”的种植模式,让一份土地有两份收入。2月底以来,制种基地每天都有上百名工人忙着移栽甜脆玉米,到3月10日甜脆玉米基本完成了种植作业,预计6月中旬便可采收结束,确保了6月底玉米制种播种用地需求。今年,我市将按照《保山市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保山市关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相关要求,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重点打造咖啡、茶叶、石斛、核桃、水果蔬菜、生猪肉牛6个产业链群,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推动创新发展,筑牢农业现代化支撑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施甸县为将“稻母之乡”的名片擦得更亮,县委、县政府今年1月11日召开了种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全面梳理该县种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制定种业产业发展路径。昌宁县为加快设施农业发展,对科学统筹利用水利资源实施了“水库保姆”管护模式,加快补齐小型水库运行管护短板,库、塘、坝、窖、池、渠等水利设施协同发力,县内75座水库目前蓄水总量达5457万立方米,整体蓄水比去年同期多1210万立方米。到3月18日,全市总蓄水为3.75亿立方米,占蓄水计划4.4亿立方米的84.91%,比去年同期多4685.84万立方米,有效保障了春耕用水通畅。为充分发挥科技助力春耕作用,全市1300多名基层农技人员、农业专家,依托中国农技推广App,及时提供在线远程问诊、科技下乡等服务。

      抓好保障措施落实,稳住春耕生产预期

      “政策给力、措施精准便能稳住预期,各县(市、区)聚焦今年农业生产目标任务,强化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党政‘一把手’切实履行‘施工队长’职责,各级农办统筹协调、牵头抓总、政策调研、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显现,谋划上早人一招、行动上先人一步、落实上快人一拍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在农业春耕生产工作中格外明显。”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大春生产的各类农资储备充足,用种、用药、用肥均能满足春耕生产需要,全市玉米种子已就位242.7万公斤、比去年同期多就位6.5万公斤,水稻种子就位52.99万公斤、与去年同期持平;今年春季农业生产期预测化肥总需求量17.33万吨(实物量),目前就位5.97万吨,就位率34.5%,比去年同期多就位0.07万吨(实物量);农药进货量538.56吨、比去年同期多就位0.15吨。资金保障到位,各金融机构加快春耕备耕信贷投放,仅农信社系统目前就投放春耕备耕贷款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84亿元、增长10.9%。

      一年好景在春耕,生机勃勃的田野孕育新的丰收。当前,小春粮食陆续进入收割状态,全市120万亩小春作物在不遭遇极端天气情况下,可超额实现26万吨粮食的产量目标;今年一季度,全市茶叶、蔬菜、水果、咖啡、中药材预计可实现农业产值52亿多元,同比增5.5%以上。

      2024年,保山农业注定将是一个丰收年。

      文:凌 宇 蔡宗文

    关健词:保山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保山市紧盯2024年播种面积395.3万亩的底线、总产量147.1万吨以上的目标任务,全力打好粮食生产第一仗。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气温回暖,保山坝区麦苗

    2024年03月28日 09:52

      3月26日,保山市召开2024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强调要奋力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进展,切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24年03月27日 23:09

      腾冲市西源街道距城区西北约4公里处,隐藏着一个充满历史底蕴与文化魅力的古村落——董官村。这个曾经是南方丝绸之路永昌道上内地通往缅北、印度的必经之地,

    2024年03月27日 17:01

       2024年,保山市隆阳区水寨乡计划在全乡10个村种植万寿菊1900亩,截止目前,发放种子800袋,各村(社区)陆续开始进行育苗。水寨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万寿菊产业

    2024年03月27日 16:20

      核心阅读: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

    2024年03月27日 16:17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积极围绕“金融惠农、销售助农、生态兴农”的服务定位,创新推出了乡村金融线上专属服务平台“工银兴农通”,以金融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4年03月27日 16:17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法治乡村建设成果,确保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近年来,云南省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派驻漭水镇沿江村工作队坚持“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

    2024年03月27日 10:48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