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东河之治”:溯源截污 还城市之脉以清流

    2024-02-26 16:10:54 来源:保山广播电视台 浏览次数:

      保护母亲河

      东河被称为保山的“母亲河”,承担着14.5万亩的农田灌溉任务,然而,近些年来污染问题严重,不仅破坏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自东河水污染问题被曝光以来,保山各级各部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冲劲,“一竿子插到底”的狠劲,科学制定方案,精准靶向施策,按照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推动东河之治向东河之变晋级。如今,这场发生在保山坝的“环保革命”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保山的城市之脉——东河完成了一次深刻而华丽的蜕变。今天开始,我台将推出“东河之治”系列报道,今天推出第一集《溯源截污 还城市之脉以清流》。

      在市统计局宿舍区,过去,这里存在排污系统不畅等问题,导致环境脏乱。但通过实施了“四水同收”截污工程,这里的环境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通过改造了以后,我们污水排放也畅通了,臭味也没有了,环境也改善了,大家都非常开心、非常高兴。”住户王自成说。

      东河全长95.4公里,流域覆盖13个乡镇、189个村(社区),共有63万人口居住在这里。调查显示,保山老城区和沿线村镇的雨污混排是东河主要的污染源之一。

      “保山老城区因为管道建设年代久远的问题,导致雨水和污水混合排放的情况比较严重,可以说整个老城区的污水收集率都比较低,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东河,对东河水质就会造成严重的影响。”隆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杨春介绍。

      为改善水质和环境,我市决定实施“四水同收”工程,改变东河污染状况。在保山中心城区对56条市政道路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修复了1101处破损漏损和错接混接问题;对227个板块的老旧小区和城中村进行了雨污管网改造,铺设了173.95公里的管网。此外,实施了7条城市河流的控源截污工程,截取了700个生活污水直排口。这些工程使保山中心城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从2021年的24.2%提升至目前的50.49%。

      在东河流域的河图段,截污管网建设工程不仅涉及城市板块,还包括了311个农村板块。农村板块的主支管的设计长度达到了995公里。

      位于河图街道河村社区的宋家坝共有93户人家,村内有一条沟流经而过。在改造之前,沟内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经过改造后,沟内的水变得清澈透明。

      “通过‘四水同收’整治以后,现在这条中沟清洁多了,老人也喜欢在这里闲闲坐坐,环境很好。”隆阳区河图街道河村社区村民杨德芳说。

      隆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项目办主任陈洪良介绍:“截至目前,我们农村区域64445户居民户院内‘四水同收’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居民户厕所、厨房、洗衣、洗澡产生的污水,全部得到收集纳管,水循环再利用工作也在稳步推进过程中。”

      面对繁重而艰巨的治理难题,保山迅速厘清思路、找准问题症结,推动“四水同收”工作深入实施,有效解决了东河污水直排问题,东河水质稳步好转,取得了石龙坪和叠水河桥监测断面水质稳定脱劣的重要成果。保山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魄力,为保护城市之脉答好了开卷第一题。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据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依托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技能大赛平台,旨在提升全省涉边州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的专项工作水平,锻炼无线电监测队伍实战能

    2024年03月11日 10:24

      “去年,我有幸被评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得了10万元奖金。获奖后,我就跟家人商量,决定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我的母校,也是我常年工作的柯

    2024年03月11日 10:00

      3月6日,农工党保山市委会组织开展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  活动在“情暖三八妇女节,巧手包饺子”中拉开了序幕。现场,大家

    2024年03月10日 10:24

      近年来,腾冲市积极将乡村电商发展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布局,通过抓实“五个一”引爆强村富民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底,全市注册互

    2024年03月10日 10:18

      2024年3月6日上午,施甸县在县委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2024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县各项工作进

    2024年03月10日 10:16

      近年来  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  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  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  取

    2024年03月10日 10:15

      3月6日,龙陵县召开2024年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

    2024年03月10日 10:12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