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龙陵碧寨:转变作风提效能 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

    2022-03-21 10:23:42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龙陵县碧寨乡以开展“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争做杨善洲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转作风、提素质、促发展,全体党员干部迈开步子、俯下身子、找出路子,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保障、注入动力。

      一线出击,集体经济“增产值”。会场变现场,一线出击找差距,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争做杨善洲式的好党员好干部。碧寨乡将书记办公会、班子会、办公室搬到党建示范点、产业发展现场,坚持在一线汇聚思路,在一线检视问题,把措施落实在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碧寨乡坡头、半坡、天宁三个村山水相依,同属典型的冷凉山区,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增收难。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乡党委积极盘活资源,“靠山吃山”,将半坡村荒芜多年的70亩茶山和30亩天然林,按照“绿色生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思路,抱团发展茶叶和林下产业,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

      碧寨乡党委书记毕加奎表示:“把70亩集体茶山重新提质增效整合,然后结合实际在茶山上套种70亩的洋酸茄,做到老天林片区坡头、半坡、天宁三个村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同时整合半坡村天然林30亩融合发展仿野生石斛种植,这也是我们‘三法四晒’的具体体现,同时也融合了目前全县正在实施的10亿元仿野生石斛产业种植基地打造项目。”目前,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乡党委政府多次深入茶山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并与当地茶叶加工企业对接,解决茶叶在生产、包装和销售中的后顾之忧。

      现场办公,民生福祉“升总值”。碧寨乡小白龙河位于梨树坪社区,多年来,水土流失严重,汛期淤泥堆积,极易发生洪涝灾害,严重威胁着周边村民和200亩农田的安全。在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中,碧寨乡把小白龙河流域治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乡领导带头,项目办、施工队多次到河道现场勘测,现场办公,明确治理方向,制定治理方案,拿出可行措施,及时修复小白龙河,使河道周边200亩农田免受洪涝灾害,确保了农作物生产安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小白龙河的安全隐患已经严重的威胁着滨江小镇搬迁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乡党委政府积极作为,特别是以干部作风整治为契机,积极向上级申请项目,现在整个项目得以实施。乡党委政府把指挥调度从办公室搬到了施工现场。多次进行现场指挥,进行调度,整个项目得以正常施工,加大了我们项目的推进力度。”碧寨乡梨树坪社区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段润能介绍。

      党群共治,美丽村庄“提颜值”。被集中整治的痛点,也是项目要抓的重点。为此,碧寨乡12个村(社区)从经济基础、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出发,精准“一村一示范”特色定位,精心打造特色党建示范点。串点成线、串线成面、抓点成典,做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推动工作取得整体提升。在“一村一示范”打造中,人居环境整治难见长效成了一大阻力。杨梅田村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把动员部署会、推进会、整改会开到人居环境整治点,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的问题进行彻底清除;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带头,俯下身子领着干,疏通污管、圈养家禽、新增美化带,在干中想办法,在干中找对策。目前,该村干部群众主动投工投劳400余人次,共建成护栏270米、围墙90米、挡墙40米、花台120米、石台阶40米、出水景观1处,杨梅田村回龙示范点人居环境整治已初见成效。“以前我们回龙,鸡猪羊粪到处都是,现在村干部领着大家一起把寨子变得干净、整洁了。真的是生活环境美了,人也精神了。”闲聊中,村民韩林芳和大伙开心地谈笑风生。

      “以前杨梅田村基础设施薄弱,环境卫生较差,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不高,经过多次治理仍然不能形成长效机制。自干部作风整治以来,在党总支带领下全体村干部和工作队积极推进‘一线工作法’,以回龙自然村为样板典型,村干部带头实地勘测绘图纸、带头焊护栏、砌挡墙,慢慢的群众也由一开始的质疑转变为主动投工投劳参与建设,积极捐赠瓦片、土罐、花卉,一起建设美丽村庄。”杨梅田村党总支书记叶升稳介绍。

      抢抓机遇,农旅振兴“显价值”。碧寨资源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丽的山川美景,勾勒出了一幅美丽的画卷。麦子坪村、杨梅田村依托资源优势,转变“等靠要”发展集体经济的思想,联合主动出击。麦子坪村借环境优美之势打造“山楂之约”打卡点;杨梅田村依托“壹品猴城”接待中心资源,融合餐饮、住宿、观光、特色农产品销售、露营等乡村旅游项目,以“党建+乡村旅游”模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群众增收。随着“壹品猴城”接待中心的正常运营,药膳也逐渐成为游客必尝美食。2022年年初至今,麦子坪、杨梅田两个村抱团发展,猴城一片迎来旅客20000余人,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

      麦子坪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普富高说道:“我们没有想到一下子会来那么多人,曾经不被人知晓的地方,越来越多的人知晓,还迎来一个又一个的旅游团,部分群众的腰包也慢慢地鼓起来了。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努力,结合资源优势,继续完善基础设施,让更多的人知晓我们碧寨,知晓我们猴城,愿意来,来了后玩得开心。”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碧寨乡以作风整治破题开路,用一件件民生实事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充足的干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精神大振奋、作风大转变、状态大提升,奋力谱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篇章。(王佳凤 苏焕芹 杨文华 龙陵县融媒体中心)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据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依托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技能大赛平台,旨在提升全省涉边州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的专项工作水平,锻炼无线电监测队伍实战能

    2024年03月11日 10:24

      “去年,我有幸被评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得了10万元奖金。获奖后,我就跟家人商量,决定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我的母校,也是我常年工作的柯

    2024年03月11日 10:00

      3月6日,农工党保山市委会组织开展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  活动在“情暖三八妇女节,巧手包饺子”中拉开了序幕。现场,大家

    2024年03月10日 10:24

      近年来,腾冲市积极将乡村电商发展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布局,通过抓实“五个一”引爆强村富民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底,全市注册互

    2024年03月10日 10:18

      2024年3月6日上午,施甸县在县委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2024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县各项工作进

    2024年03月10日 10:16

      近年来  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  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  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  取

    2024年03月10日 10:15

      3月6日,龙陵县召开2024年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

    2024年03月10日 10:12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