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昌宁县:冬谷飘香乡愁浓

    2021-11-04 16:15:51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我们这个地方叫旧寨,祖祖辈辈都种植冬谷,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属于纯生态的,产量虽然低,但品质好。”昌宁县勐统镇小勐统社区下芒德村民小组村民茶袁国,满头大汗却满脸笑容。

      茶袁国说的旧寨田,其实就是一个小山洼子。两山一水间, 30多亩水田呈梯田状分布。秋末冬初,种植在田里的冬谷刚刚成熟,一眼望去,金黄的稻浪随着山洼起起伏伏,在绿色山间格外显眼。

      冬谷成熟了,村民们相互帮忙打谷子,不用收割机,也不用打谷机,纯手工收割,纯手工脱粒,打谷子的“嘣嘣”声和人们的谈笑声交织在一起,成为了洼子里最美的交响乐。茶袁国家有两亩多,今天,左邻右舍的10多个村民正在田里忙着帮茶袁国家收割冬谷,可以收获冬谷500公斤左右。

      “我们种这个冬谷,一方面是为了自己吃到纯生态的米,另一方面也是种一种传统、一种乡愁。”茶袁国一边擦拭额头的汗水,一边热情地聊着。冬谷当地的一种传统品种,种植历史延续至今至少几百年,过去当地有钱人家和长寿老人都吃冬谷米。这种水稻品种,生育期比较长,比一般的稻谷晚熟50多天,要到秋末冬初的时候才成熟,因此当地人就叫它为冬谷。

      “我们这个冬谷米,当年可是贡米呢。” 茶袁国自豪地说,冬谷种植最多的时期是明清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代中期。特别是明清时期,勐统冬谷米一直被当时的湾甸土司府作为地方名特产品上贡朝廷,成为“贡米”。

      资料记载:冬谷又分大冬谷和小冬谷,小冬谷米粒更细小,香味更浓郁。其特点是稻秆较高,最高可达1.4米,谷壳赤色,米粒细小呈蜡黄色,生米有清香,煮熟后香味浓而持久,食之润滑可口,回味悠长。

      “我们的这个冬谷,就是谷树高,好的时候要有一人多高,今年因为前期干旱少雨长势不好,但也跟我们一般的人差不多一样高。而且,这个冬谷对田的要求相当高,不耐肥,不能施用化肥农药,如果用了就会‘糠’,就算能收得一点也吃不成,可以说是一种纯生态的产品。因为我们这个田本身就是冷箐田,又不施化肥农药,所以现在还有很多马头鱼,马头鱼跟冬谷米可是我们这里最有名的特产呢!”与茶袁国一起收割水稻的一位村民一边侃侃而谈,一边盯着田里的动静抓起了一条马头鱼。

      小勐统社区所在的勐统坝海拔在1010米至2175米之间,年均降雨量1361毫米,气候立体,雨量充沛,土地肥沃,适宜多种经营,素有“鱼米之乡”“白鹭之乡”“甜龙竹之乡”的美称,“冬谷米饭鱼氽汤”一直是勐统的特色美食,承载着许多人的乡愁记忆。看到这样纯手工收割冬谷的情景,许多人都会想起儿时收稻捉鱼的场面,还有香喷喷的冬谷米饭和酸爽可口的鱼氽汤。

      “过去为了吃饱肚子,虽然冬谷单产低,但不得不种植。如今虽然生活好了,可有的人还是愿意种植冬谷,就是为了吃上祖祖辈辈吃下来的这口米。”正如茶袁国所说,就是“祖祖辈辈”的种植和坚持,冬谷才得以保存和延续。也正是“祖祖辈辈”的坚持,昌宁的物种多样性才得以保存。

      “小勐统社区现在种植冬谷50多亩,这个坝区是种植30多亩,冬谷米品质好,重要的是原生态,虽然产量低,但是还是能增加百姓的一部分收入。它主要用于春节过年舂粑粑,是相当好的食材,还有就是零散售卖,现在的价格是13元1市斤,原来价格高的时候到20多元1市斤。”小勐统社区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张江介绍,小勐统社区2020年经济总收入802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516元,许多过上了好日子的农民又拾起了传统,冬谷米在这里重新焕发出了“青春”。

    “我们准备把种子留好,尽量打造一个原生态种植基地。” 张江说,社区将引导村民合理布局产业,在适宜的农田逐步恢复冬谷种植,打造特色“冬谷米”品牌,用栽秧声、割稻声、打谷声、舂粑粑声和群众的欢笑声,留住一份乡愁、一份宁静。(吴再忠 字竟春 施应发 张忠海 李倩)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据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依托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技能大赛平台,旨在提升全省涉边州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的专项工作水平,锻炼无线电监测队伍实战能

    2024年03月11日 10:24

      “去年,我有幸被评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得了10万元奖金。获奖后,我就跟家人商量,决定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我的母校,也是我常年工作的柯

    2024年03月11日 10:00

      3月6日,农工党保山市委会组织开展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  活动在“情暖三八妇女节,巧手包饺子”中拉开了序幕。现场,大家

    2024年03月10日 10:24

      近年来,腾冲市积极将乡村电商发展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布局,通过抓实“五个一”引爆强村富民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底,全市注册互

    2024年03月10日 10:18

      2024年3月6日上午,施甸县在县委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2024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县各项工作进

    2024年03月10日 10:16

      近年来  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  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  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  取

    2024年03月10日 10:15

      3月6日,龙陵县召开2024年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

    2024年03月10日 10:12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