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昌宁县:水系连通美了乡村乐了民

    2021-09-13 18:12:11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自2019年入围全国55个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后,保山市昌宁县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强化工作举措,突出系统治理,实施集中连片整治和生态系统修复,着力解决农村水系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县域综合治水示范样板,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

      走进昌宁县漭水镇漭水河与共裕河连接处,一河清水,碧波荡漾,以前每年一到雨季,河道旁的庄稼都会遭受洪灾,给当地群众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在实施水系联通项目过程中,昌宁县围绕“水系+文旅”主题,建起了康养步道、生态叠石护岸和石牛文化拱桥,沿岸种植了花草,不仅美了乡村还保护了农田。

      “原来一到雨季,漭水河的河水就会淹没我们的农田,现在经过治理以后,我们的农田受到了保护,灌溉也非常方便。”说起河道的变化,漭水镇河尾村村民穆明友高兴地说:“除了治理河道,还在河两边修了步行道和湿地小公园,我们农村的生活是越来越美了。”

      昌宁县田园镇新城社区德老本河是右甸河的一条支流,河道两旁种植着整齐的绿化树,各种花卉开得正艳。曾经杂草丛生的小河,如今实现华丽蜕变,成为了村民们赞不绝口的美丽河道。

      “实施水系连通项目后,河水水质变清了,周边的环境也变美了,道路变成了水泥路,晚饭后我们经常过来散散步,感觉比较舒适。”田园镇新城社区德馨村民小组村民李文红说。

      昌宁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实施范围为右甸河流域的干流及其13条支流、河西水库,主要实施河道清淤、生态岸坡整治、信息化建设等工程措施,涉及3个乡镇共792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3.48亿元,争取到中央补助1.5亿元,其余为县级配套及其他项目整合。自2020年8月25日开工建设以来,昌宁县围绕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人居环境 4 个方面提出治理标准与目标,以“水系+”为理念,以“水脉连通+绿脉连通+文脉连通”为思路,多规并行,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工程建设,引领全域高品质生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上游漭水镇以‘水系+文旅’为主题,中游田园镇以‘水系+生态’为主题,下游温泉镇以‘水系+康养’为主题。”昌宁县水务局副局长辉子聪说:“我们共治理连通河道水系10条,连通水生态节点8处,连通水文化节点4处,水库综合治理一处,全力保障了河西水库‘大水缸’的供水抗旱能力,维护和提升了湖库生态节点功能。”

      同时,昌宁县以河长制为依托,开展河西水库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强化管理提质效。系统推进湖库生态建设、骨干河流及农村水系治理、乡村人居环境生态节点建设。截至目前,完成河道生态化综合治理39.7公里,累计完成投资2.97亿元。增加水域面积0.036万亩,新增和保护湿地面积0.021平方公里,补充生态水量1356.5万立方米,防洪保护村庄28个,防洪保护人口10万人,防洪除涝受益面积0.8万亩,新增废污水处理能力1.2万吨。

      “通过项目的实施,我们最终实现了‘多脉汇两川,三区水涟涟,两岸浮幽翠,一珠润高原’的整体效果,打造了我们的幸福河湖,治理河道达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工程惠及周边18个社区、11个村委会,受益人口约13万人。”昌宁县水务局副局长辉子聪说。(杞艳芹 施应发)

      (来源:保山市委宣传部)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据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依托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技能大赛平台,旨在提升全省涉边州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的专项工作水平,锻炼无线电监测队伍实战能

    2024年03月11日 10:24

      “去年,我有幸被评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得了10万元奖金。获奖后,我就跟家人商量,决定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我的母校,也是我常年工作的柯

    2024年03月11日 10:00

      3月6日,农工党保山市委会组织开展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  活动在“情暖三八妇女节,巧手包饺子”中拉开了序幕。现场,大家

    2024年03月10日 10:24

      近年来,腾冲市积极将乡村电商发展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布局,通过抓实“五个一”引爆强村富民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底,全市注册互

    2024年03月10日 10:18

      2024年3月6日上午,施甸县在县委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2024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县各项工作进

    2024年03月10日 10:16

      近年来  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  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  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  取

    2024年03月10日 10:15

      3月6日,龙陵县召开2024年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

    2024年03月10日 10:12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