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保山交通:马力全开助“创文”见行见效促“提升”

    2021-09-02 14:42:19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保山交通严格按照“2021年全面对标推进,查短板,补漏洞,强弱项,夯实基础;2022年全面巩固提升,集中力量攻坚;2023年全面提升,全面达标,决战冲刺”的总体要求,统筹交通系统各领域各部门马力全开,推动交通创文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加强组织领导,构筑“一个体系”

      立足“大交通”格局强化行业组织领导,构筑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综合交通创文工作体系,以“一盘棋”思路统筹交通站场、运输服务、志愿活动等重点内容,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交通创文工作。

      及时成立了由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有关企业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七组”,建立起了局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各工作组(单位、企业)各负其责、全系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认真梳理各项指标任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4次,研究交通创文存在的问题困难,安排部署各项重点工作,高位推动交通创文。同时,制定下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氛围营造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保山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思想道德建设组工作方案>等8个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创文办的各项工作要求。

      突出重点内容,打造“两个示范”

      认真对照测评体系、操作手册、点位标准及相关要求,精准打造“邮政快递行业、机场码头、长途汽车客运站、公交站点、火车站、公交车、出租车、各类网约车”8个测评点,重点打造以保山客运站和保山机场两个市级示范点,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及时完善母婴室设置,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售票口、进站口等设有地面“保持一米线距离”提示标识,有明显禁烟标识,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多次邀请市创文办测评组及专家团队现场指导,目前已按要求高质量打造完成。

      紧盯主责主业,提升“三个服务”

      紧盯运输服务,以行业管理、从业人员培训、文明劝导等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公交出租、机场、邮政寄递服务水平,群众满意度、体验感不断提升。

      擦亮“城市名片”,通过邀请专家、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中心城市公交、出租从业人员对道路运输法律法规、文明交通、文明驾驶及文明服务等知识进行教育培训,进一步树牢城市“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创文工作。共组织培训教育10次,做到450辆出租汽车、271辆公交车共1261名从业人员培训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公交、出租驾驶员的文明意识和服务质量。

      通过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公交车、出租从业人员文明用语,在遵守行业各项规定的基础上,做到主动、文明、安全、热情服务,耐心解答乘客问询等方面工作。同时,在公交南站、公交中站、公交北站设文明劝导员,着文明袖章或志愿者服装,对不按秩序排队、乱丢垃圾、无烟区吸烟等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文明劝导。

      打造城市文明“流动风景线”,中心城市450辆巡游出租车LED屏每天滚动播放创文宣传标语。271辆公交车创文宣传100%覆盖,公交车三侧车身宣传10辆,拉手6000块;更新禁止禁烟标示350块、扫码乘车绿码通行500块;查漏补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80块、易燃易爆提示50块、爱心座椅提示60块。中心城市293个公交站台(点)投放公益广告面积达45%。

      美化“城市窗口”,保山机场以创建市级示范点为契机,结合新航站楼的投入使用,全力打造服务示范标杆,以真情服务为依托,硬件上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母婴卫生间、残疾人卫生间,为特殊人群提供专业化服务,增设电梯、电动扶梯、爱心座椅、爱心柜台、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等基础设施,软件上定期开展服务技能培训,要求员工“人人都是劝导员”常态化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候机楼内粘贴服务承诺,公布服务质量监督电话,定期开展问卷调查,做到以督促效,以改提质,建设全流程服务体系、打造服务过硬团队,切实为旅客提供贴心便捷的服务体验。

      叫响“快递小哥”,保山寄递行业以邮政网点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行业污染治理与绿色发展相结合,将申通快递、邮政公司中心局作为试点,以点带面,推进创文工作全面开展,全面提升全市邮政快递服务质量,提升从业人员文明素质和行业形象,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制定《全市邮政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和《保山市邮政快递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业规范》,扎实开展快递包装专项整治行动。强化邮政快递服务车辆通行管理,开展快递三轮车“一车一编码”行动,对隆阳中心城区内13个品牌企业用于邮政快递服务的273辆三轮车辆进行统一编码喷涂工作。邮政快递行业积极组织“快递小哥”参与“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活动,“快递小哥”变身“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车辆不按规定行驶、逆行、闯红灯、车辆不礼让、骑车不戴安全头盔、不上牌等行为。加强行业培训教育,教育督促邮政快递从业人员按“文明保山20条”和邮政快递行业规范9条规范自己的言行,要求全市邮政快递从业人员遵守交通规则、强化绿色发展、规范网点建设等相关行业规范化建设,真正做到文明用语、服务周到。

      聚焦行业乱象,整治“四个重点”

      整治出租车违规。对辖区内出租车拒载、宰客、议价、绕道、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等及从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的违规违法经营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截至7月30日,全市共查处巡游出租车违规经营行为14起。

      打击非法营运。针对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的车辆擅自从事线下揽客、巡游揽客或者道路旅客运输经营活动等行为,2021年1—7月查处各类违章案件748件,查处非法客运经营案104件。

      优化公路及周边环境。扎实开展公路沿线广告类设施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公路沿线环境的美化和亮化水平,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和公众出行提供“畅通、安全、舒适、优美、生态”的公路通行环境,共拆除各类广告类设施及宣传标语6810块,扎实开展公路交通标志标线优化提升专项工作。

      落实网格责任。以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进社区报到,每周二和周五定期深入网格责任区开展入户宣传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发放倡议书,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注册志愿者服务队7个,明确每周五为志愿者服务日,共有志愿者100余名,组织实施志愿者服务项目10余个,积极配合社区做好创卫复审国家级暗访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保山中心城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要求,安排专人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保山市交通运输局)

    关健词:保山交通

    责任编辑:于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据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依托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技能大赛平台,旨在提升全省涉边州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的专项工作水平,锻炼无线电监测队伍实战能

    2024年03月11日 10:24

      “去年,我有幸被评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得了10万元奖金。获奖后,我就跟家人商量,决定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我的母校,也是我常年工作的柯

    2024年03月11日 10:00

      3月6日,农工党保山市委会组织开展了&ldquo;三八&rdquo;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  活动在&ldquo;情暖三八妇女节,巧手包饺子&rdquo;中拉开了序幕。现场,大家

    2024年03月10日 10:24

      近年来,腾冲市积极将乡村电商发展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布局,通过抓实“五个一”引爆强村富民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底,全市注册互

    2024年03月10日 10:18

      2024年3月6日上午,施甸县在县委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2024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县各项工作进

    2024年03月10日 10:16

      近年来  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  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  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  取

    2024年03月10日 10:15

      3月6日,龙陵县召开2024年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

    2024年03月10日 10:12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