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云南省“百名好支书”顾志华:用心浇灌和谐之花

    2020-12-08 10:39:29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在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的5年间,她倾听民声民意,脚踏实地为社区居民做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一个老旧破败的“城市边缘社区”变成了如今的“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她说,只要每个人都做一束温暖人心的光,社区就能成为和谐幸福的美丽家园。

      一头干练的短发,思维敏捷、快言快语、做事果断、风风火火……这就是隆阳区九隆街道仁寿门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顾志华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七一”前夕,46岁的顾志华获得了“云南省百名好支书”荣誉称号。

      5年间,把社区党组织建成了坚强战斗堡垒,把一个曾经破败涣散的“城市边缘社区”变成了“全国和谐示范社区”……顾志华是如何做到的?让我们走进仁寿门社区,去亲身感受这里的蜕变和正在上演的美好生活。

      要修这条路 她就是在啃硬骨头

      仁寿门社区,坐落在秀美的太保山下,辖区面积0.4平方公里,下设2个党支部,有党员83人。设9个居民小组,有居民1667户5835人。因拥有600多年历史的保山城老城门洞仁寿门而得名。

      2016年5月,顾志华开始担任仁寿门社区书记和居委会主任。

      上任伊始,摆在社区“两委”班子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是巨大的。“仁寿门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基础设施滞后,社区居民对此意见颇多。”顾志华说。

      为此,在社区“两委”班子会议上,顾志华提出了主动适应城市发展建设的新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法治同行、民主自治、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新路径,坚持“为民”为中心、“安民”为保障、“助民”为动力、“乐民”为载体,竭尽全力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一句话,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仁寿门社区居民切实拥有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和安全感!让社区成为居民和谐幸福的美丽家园。”顾志华说,这既是一个党总支书记的责任担当,更是庄严承诺。

      说干就干。顾志华带领大伙干的笫一桩实事难事就是重新修整仁寿门下的这条路。

      拥有600多年历史的仁寿门是保山市文物保护单位,要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对刚刚上任的她来说,是一场意志和能力的大考!

      今年78岁的朱峰山老人的房子距离城门洞约50米。回忆2016年顾志华带领大伙修仁寿门下这条400多米的道路时,朱峰山告诉记者,要修这条路,她就是在啃硬骨头。一个女人家,敢硬碰硬的拿下来,就凭这一点,我佩服她!

      “以前门洞内连路灯都没有,还有人在里面拉屎拉尿搞得臭气熏天。长久以来这条路一直是晴天灰尘满天,雨天泥泞不堪。隆阳区一中的很多师生上学放学都要从这里经过,加上附近的居民,每天有近3000多人要经过城门洞,下雨天经常看到有人在洞内滑倒。

      为了最大限度保留历史文化街区风貌,顾志华积极奔走争取,借保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契机,通过街道党工委、隆阳区文管所和社区三家多方筹措资金,对这条路进行提升改造。

      顾志华说,仁寿门附近有500余居民住户,多年来因出行难颇有怨言。这次改造中我们对城门周边的垃圾、土方进行了清理,对城门洞口进行适当修补。改造后最宽处由原来的6米增加到7米多,最窄处由原来的3米增加到4.3米,有利于居民出行。

      修路过程中,感动于顾志华的胆魄和不易,朱峰山老人主动让出家门前近20平方米的空间,才将路面最宽处扩展到7米多。

      “说实话,那是我最艰难的时期。正是有了像朱峰山老人这样的鼓励和支持,我才闯过来了,由衷地感激他们……” 顾志华哽咽着说。

      仁寿门城门洞内按照文物部门的要求按原样进行恢复,中间铺设三条青石板,两边用弹石铺筑。另外,仁寿门两端已经缺失的城砖按照文物的修缮方式一并进行修复。“这样一来,仁寿门的通行条件改善了,仁寿门的保护也做到了。”顾志华说。

      包容是她身上 特有的暖色

      以重修仁寿门道路为牵引,顾志华带领社区居民全面展开了一场人居环境大提升的攻坚战。

      积极向上级争取和投入资金300多万元,硬化土路、埋设排污管道1500多米,有效解决了“天晴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和“污水街面横流”的状况;修缮和美化仁寿门周边环境,硬化仁寿门两端80米的土路,镶嵌了青石板和鹅卵石;架设路灯70余盏,改善了群众夜间出行条件;绿化美化小花园广场1200平方米,让社区群众有了休闲活动场所;完成老宿舍区两院改造和小区内弱电网线路改造……一系列改造,让老旧的仁寿门社区焕然一新,“颜值”大变。

      回忆当初在狭窄的居民区里铺设排污管道的情形,60岁的苏龙武说:“这些事情的确让顾志华为难。她一个女人家,咋个知道管道要埋多深管口要装多大这些工程上的事。我以前干过这些,看到她打心眼里为社区居民解难事,我们这些大老爷们不站出来帮她,真说不过去。”

      在苏龙武的带动下,社区里几个懂工程的居民成了志愿者。不仅帮着一家一户宣传动员,还监督施工。“之所以这样做,就是被顾志华做事公正、为人和善的好品质所感动。因为这份真诚会引发蝴蝶效应,能在社区形成良性循环。”当兵出身的苏龙武这样解释。

      “包容是她特有的暖色。”在仁寿门社区被称为“王家大院”的王振鹏家里,57岁的王振鹏这样评价顾志华。

      3年前,在仁寿门社区 “美丽庭院”创建实施过程中,王振鹏曾大骂过顾志华。

      2017年底,实施背街小巷硬化及排污管道安放时,没办法避开“王家大院”的化粪池,王振鹏于是坚决不同意施工,还大骂顾志华。“我当时真小瞧了她,心想一个小女人能当什么社区书记?”王振鹏愧疚地回忆。

      没想到,顾志华以极大的忍耐和克制让王振鹏冷静下来,并以个人名誉写下保证书。白纸黑字写明了,如果王振鹏家的化粪池堵了由顾志华个人出钱清理。后来,道路硬化完成了,王振鹏一家出行方便了,事实也证明施工对他家化粪池没有影响。

      看着社区日新月异的变化,王振鹏才真正服了顾志华这个小女子,并成了顾志华的“忠实粉丝”。他主动把曾经放置在大院当中臭气熏天的养鸡场撤掉。如今拥有百年历史的“王家大院”干净整洁,安宁祥和。

      王振鹏90岁的老母亲拉着顾志华的手,激动地说:“小顾一个女同志真不容易呢。每年重阳节都来慰问我,她是真的心疼我呢。我在仁寿门住了一辈子,现在是最好过的日子了!”

      把和谐之花 种在社区每个人心中

      “就像一个人,光有一个鲜亮的外表是不够的。关键还要有一颗仁爱感恩的心,这才会有和谐与平安。”说起5年来治理仁寿门社区的感悟,顾志华打了这个比喻

      2019年,顾志华的家庭获得了云南省“最美家庭”的殊荣。“与人和善,真诚相待”是她和谐美满家庭的幸福密码。同样,她把这个幸福密码植入了社区。

      在仁寿门社区人居环境大为改善的同时,顾志华把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作为构建和谐社区的“三驾马车”,全力拉动建设起具有党员凝聚力、居民向心力、社会影响力的“三力”复合型社区。

      为此,她不断挖掘和拓展“家和社区”的理念和内涵,建设起仁寿门社区独具特色的“家和社区”服务品牌,以社区党建为引领,打造有温度的基层党建新格局。采取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关于“重大事项居民先知道、重大问题居民先讨论、重大决策居民先商议、重要工作居民先审议、重要成果居民先享受”的有关要求。积极营造社区治理的浓厚氛围,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和小区家园意识。逐步形成社区为主导,居民为主体,多方参与、良性互动的社区治理架构。

      为了把“家和社区”服务品牌做大做强,深入人心。顾志华坚持用社区文化引导群众,用小活动传承大家风。将建设仁爱、和谐、平安、长寿的仁寿门家风与文体娱乐传统节日相结合,每年端午节,邀请家庭妇女一起包粽子,将包好的粽子送给90岁以上的老人;重阳节,组织慰问80岁以上老人,提升居民幸福感;春节期间,组织社区“百家宴”,让四代同堂的老人给孩子们讲家风故事。“啄木鸟”“猫头鹰”“百灵鸟”“和平鸽”4支巾帼志愿队伍活跃在社区,为居民们送去温暖也树立了榜样。

      “社区需要热气腾腾、和和美美的烟火味,家和万事兴嘛!”顾志华笑呵呵地说。 (来源:保山先锋 作者:周向东)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据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依托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技能大赛平台,旨在提升全省涉边州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的专项工作水平,锻炼无线电监测队伍实战能

    2024年03月11日 10:24

      “去年,我有幸被评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得了10万元奖金。获奖后,我就跟家人商量,决定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我的母校,也是我常年工作的柯

    2024年03月11日 10:00

      3月6日,农工党保山市委会组织开展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  活动在“情暖三八妇女节,巧手包饺子”中拉开了序幕。现场,大家

    2024年03月10日 10:24

      近年来,腾冲市积极将乡村电商发展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布局,通过抓实“五个一”引爆强村富民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底,全市注册互

    2024年03月10日 10:18

      2024年3月6日上午,施甸县在县委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2024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县各项工作进

    2024年03月10日 10:16

      近年来  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  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  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  取

    2024年03月10日 10:15

      3月6日,龙陵县召开2024年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

    2024年03月10日 10:12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