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龙陵擦亮“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金字招牌

    2020-08-27 11:10:31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IMG_0 (51)

      秋日清晨,龙陵县龙山湖公园里树木苍翠,湖水清澈,各类花卉和水生植物繁茂,数十位市民正在晨练。“这里空气好,环境优美,我每天都来锻炼。”年逾古稀的市民李先生说。该县近年来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紧抓生态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治理,不断擦亮“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金字招牌,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龙陵县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工作思路,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积极探索贫困群众参与保护生态机制,实现了生态产业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做好短线、中线、长线规划,让生态有颜值、有产值、有价值。短线发展石斛、中药材、食用菌、蔬菜等产业;中线发展茶叶、核桃、坚果、牛油果、咖啡等产业;长线依托生态和人文旅游资源,做大做强旅游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不断厚植生态优势,释放“绿色红利”,该县经济林面积目前已达120多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0.08%、林地面积283.36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达1521.29万立方米。2019年,全县实现林业总产值10.13亿元。

    IM_0001 (29)

      该县坚持把绿色GDP作为核心价值取向,强化政策支撑,传承绿色接力,科学理性地做好加减法,实现更好更优的发展。以退耕还林、封山育林为重点,全面实施山头戴“帽子”,山腰披“衣裳”,山脚穿“鞋子”的“绕山转”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由1987年的27.1%上升到目前的70.08%。敞开资源市场,以优惠政策做助推器,吸引生态型经济项目投资50多亿元,引进云南品斛堂、云南恒冠泰达等10多户企业到龙陵发展生态绿色产业。种植石斛2.25万亩、褚橙1万余亩、车厘子3000亩、优质茶3万亩、牛油果1000余亩,全县打造出了龙陵紫皮石斛系列产品、“香归银毫”、龙陵黄山羊等100多张精品农业“名片”,带动了产业提质增效。

    IMG_0046

      龙陵县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在发展经济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近几年来,该县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主动关停了几家“三高两低”企业,否决了几个污染性工业项目。这些看似在经济发展上的减法,其实是龙陵生态建设的加法。

    IMG_1 (130)

      为了有效控制工业“三废”、矿山开发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实行建设绿色矿山、工业园区“一把手”工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出台了矿山(园区)生态环境治理的有关政策和规定,签订责任状,实行责任追究制,严禁私开乱采。对矿山实行生物治理、肥土回填、恢复耕地和植被,在矿山植树造林、种草,确保开采一片、绿化一片,实现开发、利用、保护三同步,守住绿水青山,培育金山银山。共植树造林4万余亩,恢复耕地2.2万亩,恢复植被6万余亩,治理矿区小流域300余平方公里,维护水源涵养林3.6万余亩,矿区(园区)基本实现了山绿水秀天蓝,遏制了地质灾害发生,每年带来直接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

    IMG_1 (377)

      该县抓住全域旅游热的机遇,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产业文章。依托一泉(邦腊掌热矿泉)、一玉(黄龙玉)、一山(松山)、一路(滇缅公路)、一石(碧寨奇石)、两江(怒江、龙川江)、三湖(蚌渺湖、龙陵(江)湖、808水库)、三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小黑山、江中山、一碗水桫椤群),着力打造怒江、龙川江、小黑山.蚌渺湖、苏帕河.勐蚌四条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培育四大生态走廊,拉长旅游业链条。沿线分布着100多家宾馆、农业庄园和“农家乐”,经营全线飘红,火了一方经济,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勐糯镇发挥一江(怒江)、一山(江中山)、一址(大花石新石器遗址)、一洞(仙人洞)、一湖(大小海湿地)、一园(大寨民族风情园)、一果(褚橙)的人文自然优势,把镇域内的景区(点)统一规划,营造山水人文景观“百里山水画廊”,打造特色经济,发展生态民俗旅游业,激活了一条农游线路,沿线的30多家“农家乐”生意火爆,赚得钵满盆溢。(雷 华)

    关健词:龙陵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据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依托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技能大赛平台,旨在提升全省涉边州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的专项工作水平,锻炼无线电监测队伍实战能

    2024年03月11日 10:24

      “去年,我有幸被评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得了10万元奖金。获奖后,我就跟家人商量,决定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我的母校,也是我常年工作的柯

    2024年03月11日 10:00

      3月6日,农工党保山市委会组织开展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  活动在“情暖三八妇女节,巧手包饺子”中拉开了序幕。现场,大家

    2024年03月10日 10:24

      近年来,腾冲市积极将乡村电商发展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布局,通过抓实“五个一”引爆强村富民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底,全市注册互

    2024年03月10日 10:18

      2024年3月6日上午,施甸县在县委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2024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县各项工作进

    2024年03月10日 10:16

      近年来  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  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  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  取

    2024年03月10日 10:15

      3月6日,龙陵县召开2024年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

    2024年03月10日 10:12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