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保山市“以小见大”让农村基层党建活起来

    2020-08-05 14:57:44 来源:保山日报 浏览次数:

      2020年,我市始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抓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踏访腾冲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力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抓实“五个一百”,以小切口谋求农村党建大突破。坚持创新求变、难点突破的工作锐气,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影响力。选派百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着眼于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全覆盖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析研判,选派116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35岁以下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村(社区)任党组织书记,为2021年村级换届做好准备。打造百个集体经济“富裕村”,总结推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十种模式”,编印《保山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案例选编》,2019年全市所有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2020年确保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达到100个,力争5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达50个,100万元以上的达15个以上。创建百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在各领域创建157个具有较强示范性和可推广性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加快推动各领域党建提标提质。目前,70个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正积极创建中。创建百个“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扎实做好“双整百千”四级联创示范创建工作,大力推广“五有五必谈”工作模式,全市累计达标党支部5650个,占3年计划达标数的83.8%,市委组织部对市级命名的党支部给予每个党支部1万元支持奖励。建设不少于100个信息平台、有核心技术骨干、有分析服务能力、示范带动效应较强的智慧党建“充电站”。目前,75个乡镇智慧党建“充电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为智慧党建3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充电加油。

      夯实“五个重点”,以小领域推动农村党建大提质。坚持重点引领、全面推进的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农村党建质量水平。抓脱贫攻坚,打牢基础。提升“三个组织化”水平,实现产业扶贫100%覆盖,11.71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市223个搬迁安置点中建立基层党组织174个,做到应建尽建。对25个乡村振兴“党建+”示范乡村予以授牌。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82个,市级27名党员领导联系整顿重点难点村。抓实边疆党建工作,以“心向中央、振兴边疆”为主题,在2个边境县(市)建设一条“美丽边境线”,建强基层党组织、建强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开展警民共建、党群共建、区域共建,以“一线两强三共建”模式夯实党在边境地区的执政基础。抓实宗教治理,净化队伍。制定全市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工作“十条”,严格落实“四级书记”工作责任,按时听取情况汇报,强化教育培训,将宗教治理工作纳入各级培训内容,并开展分析研判,做到“四清”。抓实项目建设,夯实阵地。在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中,2019年共实施项目64个,产生收益142.2万元;2020年以来共实施项目76个,目前建设完工56个,完工率达73.68%。2020年边疆党建长廊“四位一体”建设试点项目已全部动工。抓实活动场所建设,并发挥其作用。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三种组织代管、三小服务托管、三把钥匙自管、三资清查严管”的“四管齐上”工作法,确保建起不闲置、用得好、有作用。

      建强“一支队伍”,以小岗位彰显农村党建大魄力。年内定向招录127名乡镇事业单位干部到村(社区)任党组织书记助理或主任助理,任职时间应满一届。严格落实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要求,全覆盖建立乡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75个,将3510名优秀人才纳入信息库,确定回引对象495名。按照不低于村级副职岗位补贴标准的报酬待遇,公开招聘村级党建助理员950名。组织665名村干部参加“双提升”行动计划。

      选树“一批标杆”,以小典型带动农村党建大跨越。坚持选树典型、示范带动工作导向,着力评选一批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选树10个“十强支部”,重点向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倾斜。对被评选为“十强支部”的,村干部年度绩效考核翻一番,市级给予10万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补助和5万元党员教育经费补助,并在定向招录公务员或事业编制人员时予以倾斜。在做好省级“百名好支书”选树的同时,在全市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树10名“十佳支书”。被评选为“十佳支书”的,自被选树之日起至本届任期满,每人每月分别由市财政给予4000元绩效补贴,并在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录用公务员、招聘事业编制人员时予以倾斜。

      压实“一个责任”,以小点评撬动党建工作大格局。以上率下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并要求列出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采取“县委书记汇报+市委书记点评”的方式,3月份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汇报会”,推动县委书记进一步履行党建责任。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主题,举办第5次“乡镇党委书记论坛”,现场检验乡镇党委书记的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工作格局。认真实施县委书记抓基层党建6个省级共性项目和2个以上特色项目的“6+X”重点项目,全市5个县(市、区)党委书记共实施特色项目14个。( 周垒)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据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依托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技能大赛平台,旨在提升全省涉边州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的专项工作水平,锻炼无线电监测队伍实战能

    2024年03月11日 10:24

      “去年,我有幸被评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得了10万元奖金。获奖后,我就跟家人商量,决定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我的母校,也是我常年工作的柯

    2024年03月11日 10:00

      3月6日,农工党保山市委会组织开展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  活动在“情暖三八妇女节,巧手包饺子”中拉开了序幕。现场,大家

    2024年03月10日 10:24

      近年来,腾冲市积极将乡村电商发展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布局,通过抓实“五个一”引爆强村富民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底,全市注册互

    2024年03月10日 10:18

      2024年3月6日上午,施甸县在县委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2024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县各项工作进

    2024年03月10日 10:16

      近年来  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  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  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  取

    2024年03月10日 10:15

      3月6日,龙陵县召开2024年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

    2024年03月10日 10:12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