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云南腾冲有个“黄药师”带农走上脱贫致富路

    2020-07-28 11:25:10 来源:云南网 刘正凡 浏览次数:

      提起“黄药师”,大家是不是马上就联想到《射雕英雄传》中的“东邪”,今天要说的可是个充满了正能量的腾冲“高手”,在这里称他为“黄药师”是因为他姓黄,又从事中药材产业,最关键的是他的微信名就叫“滇缅黄药师”。他,就是腾冲市中药材种植大户、技术能手黄子章。

    01

      追逐梦想,破茧成蝶

      现年37岁的黄子章,出生在界头镇周家坡社区黄家社,家乡广阔土地上草药的芬芳伴随着他的身心成长。

      2003年9月,热爱中医药的他毅然报考了云南中医学院中药学,通过四年如痴如醉的学习,积累了丰富系统的中医药知识,也培养了他对中药材种植的浓厚兴趣。

      2007年10月,进入腾冲县制药厂从事制药方面的工作,通过多岗位磨炼,积累了更多的制药知识,掌握了药厂对原药材相关的质量要求,对如何种植药材有了深入的了解,为创业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3月,黄子章从制药厂辞职,开始了他的中药材种植自主创业生涯。

    02

      出师不利,创业受挫

      怀着满腔热情,黄子章回到家中自主创业种植中药材,他想要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家乡做一些改变。

      创业的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黄子章最初遭遇了很多困难,交了很多“学费”。第一次种植的当归籽没有出芽,他的第一笔投资下了水,首次创业以失败告终。黄子章只能两手空空地出去闯,在腾冲城打了几年工。

      2013年,黄子章回到家乡,继续他的中药材种植创业之梦。他跟亲戚借了十多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从种植3亩石斛、0.5亩重楼开始,逐步扩大种植规模。

      再次创业,也是一波三折。2015年,对他来说是最黑暗的一年,最初是石斛价格直线下降,亏损了28万元;年底又遇到雪灾,有十多亩大棚被大雪压垮重楼被压死,又损失8万多元。

    03

      知难而进,苦练内功

      黄子章对中药材有着一种难舍难分的情怀,无论在创业的道路上有多少坎坷、多少荆棘,他都会持之以恒的做下去。

      面对困难,黄子章没有退缩,他不断地看书看资料自学种植技术,不断地试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地苦苦探索种植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黄药师”终于“修成正果”,总结出了一套中药材种植的“黄氏秘诀”,从试种的重楼、白芨、黄精、石斛、续断、木香、白芷、前胡、仙茅、党参中优选出滇重楼、滇黄精、白芨开展标准规模化种植。

    04

      天时地利,大展身手

      乘着腾冲“大健康”产业的东风,“内功”修炼到家的黄子章大展拳脚,通过几年的滚动发展,他的中药材种植规模越来越大,2019年更是得到迅猛发展。

      目前,在黄家寨石婆坡自己的基地种了62亩的重楼、白芨、黄精;跟康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大塘合作种了二百多亩白芨;自己在大塘大河头租赁并规划了25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注册了黄子章中药材种植家庭农场,目前已完成种植60亩。黄子章跟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目前市场价保守地估算,白芨每亩产值6万元,重楼每亩产值10万元,自己种植的药材预计产值已达1800万元,经济效益非常高。

    05

      发挥所长,合作共赢

      因为技术好能力强,黄子章成为“抢手货”。2017年6月受聘于恒益集团,着手成立了腾冲本草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兼技术负责人,开辟了大黑山多芽滇重楼繁育基地500余亩,收集腾冲各中药材品种100余种,参与腾冲市中药材种植养殖协会日常工作,提供日常咨询,开展中药材市场建设及推广活动。

      2018年9月,胸怀创业梦的黄子章从恒益集团辞职,和朋友成立了腾冲益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技术总监。公司已投资1400多万元,开辟建设了550余亩的滇滩镇腊幸村郑家园中药材种植繁育基地,滇重楼标准种植200亩、育苗600万苗,滇黄精标准种植50亩、育苗1200万苗。

      黄子章还探索把中药材种植与餐饮旅游业结合,去年以来跟其他四人合伙,在中马路闫家冲梅园租赁400多亩土地,注册成立了腾冲御寿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投资500余万元,种植了观赏性强的中药材花卉二十多亩,预计到明年可全部完成300亩的种植目标;建设了餐饮及旅游配套设施,预计9月份即可开业。

    06

      出手相助,带农致富

      黄子章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他成功不忘父老乡亲,多渠道帮扶,带动了很多的群众跟他同走中药材种植致富路。

      2013年,黄子章带领种植户成立了腾冲鑫峰大业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党支部,黄子章当选为支部书记,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带领群众积极探索发展致富之路。目前,社员已经达到300多户,2019年实现了500万的收入,今年又扩大了种植规模。

      周家坡石婆坡基地每年提供近4000人次的务工,增加了周边农户的收入。郑家园中药材种植繁育基地目前共有员工15人、长工13人,每月临工需求达到500多人次,用工人员中有建档立卡户83户、低保户225户;公司还带动了腊幸社区53户种植黄精80亩,预计产值560万元。大塘刺竹河基地为周边农户提供了万余人次的务工,以后每年将提供近9000人次的务工。

      大塘社区沙坝组原来不种中药材,在黄子章的带动下现在家家种植,总面积30亩左右,预计产值200多万元。在黄子章的直接、间接带动下,很多建档立卡户参与到中药材产业中,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致富路。

      “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25.2万亩,成为一个特色优势产业。黄子章是我市中药材种植户的典型代表,他把所学知识与实践结合得很好,已成长为腾冲的土专家,其种植技术在腾冲数一数二。他有资源、有市场,自己发展得很好,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腾冲中药材产业发展作出了贡献,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三赢。”腾冲市农业农村局中药材办主任张彦昌说。

      “这十多年一路走来,有很多心酸和喜悦。从创业初期家人的反对,周围人的嘲讽、质疑,到后来的认同、支持和追随,都是我前进的动力。今后,我将不断尝试总结,不断选育优化品种、优化种植技术,指导并带领广大群众,大力种植适宜、生态、优质、经济效益高的腾冲道地药材,助力实现产业脱贫、产业致富、乡村振兴,进一步擦亮‘好山好水出好药’的‘腾冲药材’金字招牌。”回首往事,黄子章感慨万千;展望前路,黄子章信心百倍。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据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依托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技能大赛平台,旨在提升全省涉边州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的专项工作水平,锻炼无线电监测队伍实战能

    2024年03月11日 10:24

      “去年,我有幸被评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得了10万元奖金。获奖后,我就跟家人商量,决定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我的母校,也是我常年工作的柯

    2024年03月11日 10:00

      3月6日,农工党保山市委会组织开展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  活动在“情暖三八妇女节,巧手包饺子”中拉开了序幕。现场,大家

    2024年03月10日 10:24

      近年来,腾冲市积极将乡村电商发展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布局,通过抓实“五个一”引爆强村富民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底,全市注册互

    2024年03月10日 10:18

      2024年3月6日上午,施甸县在县委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2024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县各项工作进

    2024年03月10日 10:16

      近年来  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  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  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  取

    2024年03月10日 10:15

      3月6日,龙陵县召开2024年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

    2024年03月10日 10:12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