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保山:“三心服务”发挥小社工大作用

    2020-07-15 15:23:58 来源:云南网 孔宪云 浏览次数:

      保山市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以政策制度建设为保障,注重从源头上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并与高校联合,创新提出五个合作机制的同时,广大社会工作者们“三心服务”发挥了“小”社工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大”作用。

      用心当好“管理员”,发挥社会工作者“专”的作用。2019年6月,保山市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承接民政部三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以下简称“三区”)项目,以隆阳区蒲缥镇为试点,社区矫正人员(包括吸毒康复人员)为服务对象,在项目周期内,运用专业理念和方法对矫正人员从生活照料,情绪管理,心理疏导,家庭关系调适等实地开展活动30余场次,受益800余人次,为增强服务对象回归家庭和社会适应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2020年初,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心认真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注入了新动力。采取“N+1”和“一对一”帮扶指导方式,即多个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跟踪帮教一名被矫正人员,一名社工师帮扶一名被矫正人员模式,从矫正对象生活、工作、家庭情况等进行全方位摸底,掌握其个人背景资料,建立健全档案,管好、用好档案,做到“全程跟进、动态掌握、成效回访”,截至2020年5月共为60余名社区矫正人员建立档案,系统个案管理42人,并通过对42人个案服务进行回访、心理测评等,没有再次出现犯罪、复吸现象。服务对象在认知、行为、情绪、家庭关系、人际关系等方面得到明显改善,自信心增强,进而更好地回归社会。

      用心当好“引导员”,突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针对戒毒(康复)人员社区矫正开展形式多样的个案、小组、社区等活动,帮助其排解戒毒和康复过程中因生理和心理反应而产生的不良情绪,为其提供生活上的关心和支持,对其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指导和就业援助,协助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和人际关系,增强抵制毒品诱惑力,提高社会适应能力,为他们重拾生活信心融入社会。

      社区康复人员严卫(化名),42岁,社区戒毒2年,进戒毒所前一直以开车谋生,后因吸毒驾照被吊销,出所后未复吸,正在参加驾照科目一理论考试,由于案主文化水平低,理论考试连续2次都未通过,情绪低落,产生自暴自弃的心理,对未来生活没有信心,了解情况后,中心工作人员及时到案主家中进行家访,并根据案主情况、需求与个案一起制定帮扶计划:一方面定期为案主的驾考理论考试进行辅导;另一方面给以案主心理疏导,提升个案的自信心,鼓励个案战胜困难的勇气,经过全体社工师的共同努力,个案重拾信心与勇气,最终驾驶理论考试顺利通过。

      针对社区服刑人员(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人员),在开展个案、小组、社区等多形式活动的基础上,调动其自身资源及社会资源,发挥他们的潜能,为其提供思想观念、心理人格、行为模式、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治疗和矫正性质的专业咨询帮助,协调其家庭关系、给予家庭成员心理、情绪辅导,引导他们向积极的方向转化,达到改过自信回归社会的目的。

      社区矫正人员小宁(化名),男,39岁,矫正初期对矫正存在抵触情绪,不能接受犯罪事实,每次学习的时候经常迟到,不讲话,在家中跟家里人发脾气,不出门,后经社工们多次家访、面谈,个案能够正确看待过去发生的事情,对矫正有了新的认知,更好的接纳当下,积极服从改造,跟家人、朋友的关系有了好的转变,并主动帮助周边的朋友,自信心得到了有效提升,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用心当好“话务员”,用好线上线下互动关,全力当好矫正人员的“话务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微信、QQ等新媒体,积极发布矫正人员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及时开通电话热线接受电话咨询,对服务对象及家庭开展疫情期间的自我防护与心理调适“连线”,确保服务“不掉线”。

      今年2至5月,中心通过电话与蒲缥镇36名社区矫正人员,57名社区吸毒康复人员进行电话“连线”,中心心理咨询师每天通过电话询问服务对象情况,耐心讲解疫情期间的防护知识,“不聚集、勤洗手、出门记得戴口罩……”日复一日,月复一月,不但向服务对象讲授了疫情防控知识,还彼此增进了友谊与情感。

      广大服务对象纷纷表示:“有了社工们的帮助,让大家体验到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关爱,国家和社会并没有将他们边缘化,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将不忘国家和社会、家庭及朋友对他们的关心关爱与帮助,定会更好地融入和回归社会,感恩社会。”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据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依托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技能大赛平台,旨在提升全省涉边州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的专项工作水平,锻炼无线电监测队伍实战能

    2024年03月11日 10:24

      “去年,我有幸被评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得了10万元奖金。获奖后,我就跟家人商量,决定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我的母校,也是我常年工作的柯

    2024年03月11日 10:00

      3月6日,农工党保山市委会组织开展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  活动在“情暖三八妇女节,巧手包饺子”中拉开了序幕。现场,大家

    2024年03月10日 10:24

      近年来,腾冲市积极将乡村电商发展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布局,通过抓实“五个一”引爆强村富民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底,全市注册互

    2024年03月10日 10:18

      2024年3月6日上午,施甸县在县委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2024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县各项工作进

    2024年03月10日 10:16

      近年来  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  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  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  取

    2024年03月10日 10:15

      3月6日,龙陵县召开2024年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

    2024年03月10日 10:12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