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脱贫攻坚】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在昌宁“开花结果”

    2020-06-04 23:05:54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云南经济日报讯 (张杨军 吴再忠) 盛夏时节,云南省昌宁县鸡飞镇干塘村黄道圈山丛林深处,正是石斛花盛开的季节,树干上紫红、粉白、金黄的花儿犹如彩蝶飞舞,树下旺长的黄精青藤攒足了劲伸向蓝天。

      如诗如画的丛林里,昌宁县嗨森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光俊正带着一群工人,紧张有序地把石斛种苗种上树干,为来年夏天“播种”彩蝶。李光俊说:“这个山上本来就有十多个品种的野生石斛,小时候我们经常跟着大人到山里找,所以我就觉得这里适合发展石斛仿野生种植,就开始来这里发展。”

      李光俊介绍,自2016年5月成立后,合作社就把目光瞄准了这片山这片林,采取树上石斛、树下黄精、重楼的立体式种植方式,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13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有中药材林下种植基地2000亩。但是,与许多创业者一样,李光俊和专业合作社也遇到了资金投入困难、预期效益难以实现的问题。

      正当李光俊愁眉不展的时候,2019年,合作社获得了沪滇扶贫协作项目的支持,扶持合作社套种中草药600亩,其中:林下种植黄精300亩、活林木仿野生石斛种植300亩;配套建设管理用房、监控设备等相关基础设施。实际完成总投资342万元,其中:上海市对口支援昌宁县项目资金100万元,合作社自筹242万元。

      “对我们来说,这个项目就是雪中送炭,让我们的合作社真正‘活’了起来,带动能力也强了起来。” 李光俊介绍,项目预计5年实现利润363万元,一份林地可以实现劳务收入、地租收入、集体经济收入、红利收入、公益岗位收入五份收入。 2019年,合作社吸纳当地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99人,发放工资51万元,户均增收5000多元;流转土地300亩,兑现地租1.5万元,受益农户20户户均增收750元;干塘村集体经济连续4年每年预分红6万元,合作周期内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4万元以上;合作周期内133户社员可按入股比例分红,户均预计增收3800元以上;村集体收入中,每年拿出4万元用于增设村级服务公益性岗位,年受益农户9户户均可实现增收4500元。

      建档立卡户李朝忠属于独人独户,因身体和家庭原因无法外出务工,从今年3月开始,他一直在合作社基地内务工,除供应一日三餐外每天工资80元,一年可实现收入25000元以上。李朝忠一边在树上劳动着,一边开心地说:“ 有了这个项目,对于我来说就是有了饭碗,我就想在这里好好干,等以后找个合适的人,一起过幸福的日子。”

      “这个项目对我们干塘村来说,不仅有经济效益,还有很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干塘村党总支书记李朝军介绍,项目实施一方面通过建成林下经济的示范样板,增加了林地资源附加值,有效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另一方面,可直接带动11个村民小组178户595人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58人,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村组农户发展林下中草药种植,探索出了适合当地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发展路子。

      嗨森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只是昌宁县沪滇扶贫协作项目成效的亮点之一,沪滇扶贫协作项目正在昌宁发挥着春风化雨的作用,在受益区群众脸上滋润出如花的笑脸。2017 年8 月以来,昌宁县瞄准广大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还需健全完善、产业发展还需巩固提升、素质提升工程还需加大力度、专业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还有待完善等实际问题,科学规划、精准实施实施沪滇扶贫协作项目。2017 年至2018 年底,上海市对口支援昌宁县项目资金4448.5 万元,共实施项目36 个;2019 年上海市对口支援昌宁县项目资金3992.2 万元,实施项目27个。同时,许多上海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先后为昌宁贫困地区捐赠价值100余万元的物资,上海企业到昌宁进行消费扶贫带动核桃和茶叶销售200余万元。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据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依托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技能大赛平台,旨在提升全省涉边州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的专项工作水平,锻炼无线电监测队伍实战能

    2024年03月11日 10:24

      “去年,我有幸被评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得了10万元奖金。获奖后,我就跟家人商量,决定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我的母校,也是我常年工作的柯

    2024年03月11日 10:00

      3月6日,农工党保山市委会组织开展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  活动在“情暖三八妇女节,巧手包饺子”中拉开了序幕。现场,大家

    2024年03月10日 10:24

      近年来,腾冲市积极将乡村电商发展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布局,通过抓实“五个一”引爆强村富民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底,全市注册互

    2024年03月10日 10:18

      2024年3月6日上午,施甸县在县委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2024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县各项工作进

    2024年03月10日 10:16

      近年来  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  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  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  取

    2024年03月10日 10:15

      3月6日,龙陵县召开2024年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

    2024年03月10日 10:12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