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保山旅游品牌化持续发力叫响世界

    2019-09-11 17:27:36 来源:保山日报 浏览次数:

       ——踏遍青山人未老 风景这边最好

    p1_b

      山水为根,文化为魂。近年来,保山凭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以打造“世界高黎贡山·世界自然遗产”品牌为目标,以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为契机,以美丽县城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保山现代化大城市“三个发展定位”,加快打造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圈、高黎贡山旅游环、红色旅游经典线的“一圈一环一线”和“大滇西旅游环线”,集中力量推动旅游品牌化发展成规模、上台阶,旅游业发展呈现出多元化、全域化、品牌化健康快速发展的喜人态势。

      “多点开花”加强旅游品牌宣传

      2019年2月,保山启动了“世界高黎贡山·世界自然遗产”品牌宣传,到成都、重庆开展了专场宣传推介活动,叫响这一旅游品牌。保山宜人的气候、优良的生态、富集的温泉、秀美的风光、多彩的文化、富饶的物产,被川渝两地居民熟知和期待,很多人希望尽快到保山来,体验“一山(高黎贡山)、一江(怒江)、一坝(潞江坝)”的魅力,聆听百花岭的百鸟争鸣,品味香浓的小粒咖啡、感受多元的民俗文化、领略秀美的自然景观。旅游推介会的成功举办,在川渝与保山之间架起了一座便捷的桥梁,随之而来的,是旅游合作的逐步加强、旅游线路的日益增多、旅游市场的逐渐扩大。

      为了进一步提升保山“世界高黎贡山·世界自然遗产”品牌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保山牢牢抓住机场“覆盖面广、人流量大、消费力强”的特色,倾力打造了有新意、有特色、有故事、有情怀的旅游品牌形象广告,在昆明、丽江、保山等机场投放。系列旅游品牌形象广告视角独特、画面精美、音效生动、表现方式多元化,深度代入游客体验感,全方位引导全世界游客来保山休闲度假。

      此外,我市为了多渠道传播、推介“世界高黎贡山·世界自然遗产”品牌,旅游卫视《文明中华行》栏目特别播出了两集高黎贡山专题节目,影响深远。

      随着“芳名远播”,被誉为“大地的缝合线”,素有“动植物王国”“世界物种基因库”“生物多样性宝库”的高黎贡山进一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中国五星级观鸟圣地”“中国观鸟的金三角地带”“飙鸟的最好地带”百花岭,观鸟人一年更比一年多,来自全国、全世界的鸟类生态专家和摄影爱好者借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之机,纷纷走进大山,追寻百鸟倩影,关注并传播高黎贡山生态旅游绿色发展。

      “真金白银”强化产业政策支持

      各地游客行走在保山各个景区,感叹着保山的美丽与发展,也同时感慨着保山的旅游缺憾。来自北京的资深游客谢先生认为,保山景区“星星”多“月亮”少:知名度高的景区不多;旅游产品结构单一;智慧旅游有待提升;基础设施有待加强。各地游客都期待着保山旅游业供给的产品更加高品质、形式更加多元化、内容更加丰富、内涵更加深刻。保山境内越来越多的景区也意识到了这一短板,开始拼全力争创国家4A、5A景区,以期提高景区的观赏性和舒适性,拓展景区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内涵。

      补齐短板,增强旅游“输入”能力已是势在必行。顺时而谋,围绕全力打造“一圈一环一线”和“大滇西旅游环线”的终极目标,2019年,保山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史上最强奖励政策,“真金白银”对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国家4A级景区的,分别给予创建主体2000万元、500万元奖补;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奖补创建主体50万元;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奖补20万元;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的,奖补10万元。

      政策诚意十足,干货满满,有效有力地激发了景区的前进动力和发展活力,诸多景区已经迈出了坚定有力的创建4A、5A的步伐。和顺古镇于8月底完成改造提升和景观质量报告,基本达到5A级旅游景区标准,报省A级景区评委初审后上报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力争年内通过专家评审和省级验收。青华海、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北海湿地、善洲林场、龙陵松山、昌宁右甸河公园已于6月份完成4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规划和创建工作方案的编制,将在年底前完成改造提升,达到4A级旅游景区标准,力争通过省级验收。

      “统筹兼顾”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保山旅游业战线上的每一个人都意识到,传统的以点为特征的景点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旅游发展的需要,必须加快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通过“旅游+”推进现代旅游产业发展。刚好保山的条件得天独厚:拥有全域生态美景、全域温泉资源、全域多彩文化、全域物华天宝、全季旅游气候。必须从“点上突破”到“面上统筹”,保山全域旅游才能实现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环境的整体健全和综合提升,才能达成每一个领域、每一个行业都可以找到与旅游的结合点,才可以在与旅游融合发展中产生新的动能、拓展新的领域、催生新的业态的最终目标。

      为此,保山充分发挥“三江”(澜沧江、怒江、龙川江)、“两山”(怒山、高黎贡山)、“两个机场”(保山机场、腾冲机场)和大保高速、保腾高速、保泸高速、保施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的优势,高标准编制了云南省第24条保瑞姐—滇缅跨国风情自驾旅游线路和第25条腾瑞姐—火山热海边境民族风情自驾旅游线路(保山段)详细规划,按照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要求,全面梳理已建、在建、改扩建、新建的旅游景区、旅游公路、特色小镇、旅游特色村、精品酒店、汽车旅游营地、徒步线路等重点项目94个,总投资1700多亿元。打造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圈、高黎贡山旅游环、红色旅游经典线“一圈一环一线”和“大滇西旅游环线”,保山正在加快步伐。

      从蓝图到现实途径,保山持续以战略眼光迎接全域旅游澎湃春潮,以系统思维勾勒全域旅游魅力画卷,狠抓招商、狠抓投资、狠抓项目、狠抓产品,努力擦亮保山全域旅游特色名片,不断增强保山旅游业发展的驱动力、创新力、竞争力。

      “精益求精”打造精品项目建设

      如今漫步保山,湖光山色的青华海,鸟语花香的百花岭、山明水秀的潞江坝、古朴典雅的和顺镇……让人赏心悦目,由衷感叹“保山大美”。

      近年来,保山全力抓好规划统筹,聚力项目攻坚,提升旅游品质。以更实的措施加快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运营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确保项目建设提速不断档;以工匠精神打造优质旅游项目,强化创新驱动、创意引领,把每个项目都打造成精品工程,不断增强旅游产品竞争实力;以长远眼光谋划好旅游项目,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全局的重大项目,推动旅游产业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

      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打造了火山热海5A级、和顺4A级等18个A级旅游景区,腾冲、高黎贡山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建成了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万亩东山森林公园、万亩观光农业园、康藤·高黎贡营地、热海温泉、玛御谷悦椿温泉、云峰山石头纪等一批城市公园、旅游重点项目和中、高端温泉;正在建设高黎贡山国家公园、永子围棋小镇、银杏小镇、善洲小镇、金布朗风情小镇、松山旅游小镇、昌宁红茶小镇、橄榄河温泉旅游度假区、乡伴·阿背寨新田园乡居等旅游项目。下一步,还将启动乡伴·宝盖山生态休闲示范区、乡伴·立煌营乡村文创园、乡伴·怒江糖厂文旅综合体、赧浒百花溪谷景区及汽车旅游营地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杨冬燕 刘自明  杨佳辉)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据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依托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技能大赛平台,旨在提升全省涉边州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的专项工作水平,锻炼无线电监测队伍实战能

    2024年03月11日 10:24

      “去年,我有幸被评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得了10万元奖金。获奖后,我就跟家人商量,决定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我的母校,也是我常年工作的柯

    2024年03月11日 10:00

      3月6日,农工党保山市委会组织开展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  活动在“情暖三八妇女节,巧手包饺子”中拉开了序幕。现场,大家

    2024年03月10日 10:24

      近年来,腾冲市积极将乡村电商发展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布局,通过抓实“五个一”引爆强村富民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底,全市注册互

    2024年03月10日 10:18

      2024年3月6日上午,施甸县在县委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2024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县各项工作进

    2024年03月10日 10:16

      近年来  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  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  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  取

    2024年03月10日 10:15

      3月6日,龙陵县召开2024年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

    2024年03月10日 10:12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