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青年志愿者为百岁老战士画像 传承革命精神

    2019-04-23 15:11:24 来源:滇西视觉 浏览次数:

      照片,是现代人记录生活的一种方式,每一张照片里就是一个静止的世界。然而,能够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油画像的人却很少,尤其是出生于战争年代的老战士们,但是,今天起这两位老战士的风韵将会以油画的方式留存。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在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病房,我们看到这样一幅画面。抗战老战士百岁老人袁礼成(101岁)和将近百岁的和文翰老人(94岁),两位老人看着自己的自画像,激动不已。

      4月18日上午9:00,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杨继承带领医院志愿者队伍,来到中医科病房,把给老人准备的礼物油画自画像送给了老人,同时带去了由药剂科、中医科、院办、护理部等科室人员的慰问品。他说:“今天借助‘五·四’青年节,我们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过一个不一样的‘五·四’青年节,来看望两位住院老战士跟百岁老人。最主要的是我们要打造“医患共同体”,做到“医患一家亲”,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让青年铭记历史、铭记老兵,传承我们中国优秀的尊老爱幼的传统文化。”

      两位百岁老人因病,在医院中医科住院10余年。用医院中医科主任李继光的话来说,他们是我们的“宝”,医院领导高度重视两位老人在院情况,经常到病房看望,此外,要求中医科医护人员一定要给予老人精心治疗呵护。李继光医师向大家介绍了两位老人的情况,他说:“这两位离休老干部,一位百岁老人、一位接近百岁,解放前就开始参加革命工作,身体发生了很多不适,在我们中医科,通过中西医的结合治疗,两位老人目前身体状况基本保持平稳,心情愉快,我们觉得达到了医生所要治疗的目的。”

      正如李主任所说,中医科给两位老兵进行了个性化治疗。对于老人们来说,年龄已经偏大,年轻时在战场上受过不同程度的伤,所以,他们既是‘治’,同时又是‘疗’”他们的身份是特殊的,既是医院的“病人”,又是医院的“长者”,“亲人”。确实,在医院里,他们几乎是年龄最老的老者,长期在医院治疗,医院已经成了他们的“家”。他们能叫得出科里部分医护人员的名字。

      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此次志愿活动,是源于在开展‘五·四’系列活动时,志愿者们想老人们在物质上不缺什么,怎样才能给他们一个不一样的特别礼物呢?最后,大家想到了给老人画一幅油画自画像,并联系了保山本土青年画家张立。他在接到志愿者们“邀请”后,二话没说就答应下来,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完成了作品的创作。他说:“这是我创作作品中最有意义的作品,我第一次画百岁老人,而且是抗战老兵,看到他们,就像看到家里的爷爷,非常亲切。”

      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此举是真正体现打造医院文化“医患一家亲”。医院这几年来高度重视医院文化建设,积极打造“医患共同体”。

      在病房,94岁抗战老战士和文翰的病房时,他正在拿着自己二十七八岁在昆明参加正国会议时的照片追忆往昔。当拿到画像时,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座谈时,他告诉大家:“我是年纪大了,94岁了,耳朵是战争年代负过伤,炮弹炸出血了。所以这个耳朵听不清楚,这些医生、护士非常耐心。感谢你们今天给我送这幅画,非常感谢你们,非常开心。特别是挂在这个地方,我一坐下来就看见它了。非常感谢你们。

      在病房,他还给大家拿出了一张年轻时候的照片,他说:“这个是战争年代照的,那个时候年纪比较轻,现在老了,时光留不住风华少年。”

      今年101岁的袁礼成,曾经参加过辽沈、淮海等多场战役,走过了枪林弹雨的岁月,如今看着画家为他所做的画像,他还自嘲了起来。“我就喜欢那个画像,画的好,像,就是胡子画多了点。我们就是苦在前,现在享乐在后了。”

      志愿者代表说:“此次活动主要是通过抗战老战士画像,以一种特殊的形式将抗战精神留存。”

      今天,我们铭记。

      图文:段杏花 张娇娇 苏朦

    关健词:保山市

    责任编辑:李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据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依托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技能大赛平台,旨在提升全省涉边州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的专项工作水平,锻炼无线电监测队伍实战能

    2024年03月11日 10:24

      “去年,我有幸被评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得了10万元奖金。获奖后,我就跟家人商量,决定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我的母校,也是我常年工作的柯

    2024年03月11日 10:00

      3月6日,农工党保山市委会组织开展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  活动在“情暖三八妇女节,巧手包饺子”中拉开了序幕。现场,大家

    2024年03月10日 10:24

      近年来,腾冲市积极将乡村电商发展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布局,通过抓实“五个一”引爆强村富民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底,全市注册互

    2024年03月10日 10:18

      2024年3月6日上午,施甸县在县委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2024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县各项工作进

    2024年03月10日 10:16

      近年来  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  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  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  取

    2024年03月10日 10:15

      3月6日,龙陵县召开2024年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

    2024年03月10日 10:12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