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击鼓打擂,基层党建很精彩

    2019-04-23 14:42:46 来源:保山边境管理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对边境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和绝对领导,根据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建工作部署,4月18日,保山边境管理支队组织开展“奋进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基层党建擂台赛,全力突显新时代、新体制、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对各项工作的引领和促进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

      此次擂台赛共分“理论知识考试、重要会议组织、工作策划实施、支部风采展示”四个环节。“理论知识测试”重点以党的十九大、各级工作部署会精神为主要内容,既涵盖了党建工作的基础知识,又突出了新时代的特色内容。“重要会议组织”和“工作策划实施”以闭卷的方式拟写主持词和工作方案,重点考察新时期书记队伍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及逻辑思维和临场应变能力。“支部风采展示”以脱稿汇报的方式,多角度推介本支部党建工作成效,重点考察书记队伍的心理素质和语言表达能力。

      灵活形式“理论考”

      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采取闭卷形式,限时三十分钟,进行党建业务百分制测试,党委书记蹲点监考,以考促学,推动提升。

      “现场提问”明重点。“党员大会的职权是什么”“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是什么”“支部书记职责是什么”。党委书记随机提问,让业务生疏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冒冷汗”。

      “你问我答”解难题。对拿不准、吃不透的热、难点问题,采取相互交流的形式,变相对封闭为更加开放、变学习观摩为建言献策、变通报问题为集体“会诊”,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基层党支部书记业务技能也可“击鼓打擂”?怎么比,比什么?怎么比才能全面考量能力水平?从重要会议组织和工作策划实施两方面进行,是否熟练掌握“三会一课”的规范程序,是否熟悉各类组织生活的组织实施流程及注意事项,如何组织一次党日活动……这些比赛内容的设置,皆为临时设置、现场抽题、具体实践。参赛选手纷纷感言:倘若平日对支部工作不了解、不学习、不掌握,此环节定会是揭短亮丑的环节。

      “打擂比拼”展风采

      8分钟能干什么?8分钟能考验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作风,更能检验党支部书记担重任、干大事的能力。在紧张的摇号抽签过后,每名党支部书记用8分钟的时间,围绕“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总要求,采取PPT、视频等形式进行风采展示,图文并茂推介支部建设特色做法、亮点工作、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督促各基层党支部书记理清工作思路、找准症结顽疾、转变工作作风。选手以当仁不让的勇气和信心,展开了激烈的“打擂”比赛。

      擂台赛场,党支部书记个个摩拳擦掌,纷纷亮剑,拿出看家本领,晒成绩、谈经验、找差距、比干劲、表决心,用数据说话、用成效支撑。既没有注水,也没有套话,捞干的说,捡亮点晒,材料完整、分类细致,各有特色,用心将基层党建这台大戏唱出气势、唱出彩头。历时1天的擂台赛,来自不同职级、不同岗位的党支部书记在比武场上同台竞技,各展身手,展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独特魅力。经过激烈角逐,机动二中队、芒颜边境检查站、机动一中队三个党支部荣获此次擂台赛前三名。

    1.jpg

     

      1

      机动二中队党支部

      推介人: 盛宏露

      推介主题: 建强特色党小组,做好党建大文章

      存在困难: 党支部现有党员17人,分别分布于5个不同地点、6个不同单位,高度分散,不便管理教育、按时开展组织生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解决方法:

      1.“三个便于”科学分组:便于管理教育、便于活动开展、便于作用发挥;

      2.“四项体系”确保规范:组织体系、教育体系、活动体系、保障体系;

      3.“五种提升”力求实效:支部覆盖“广度”、从严治党“深度”、党员主体“存在感”、党员与组织之间“密切度”、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2

      芒颜边境检查站党支部

      推介人: 罗宁元

      推介主题: 立足魂抓住纲 把好舵稳帆楫 以乘风破浪之势谱写移民管理事业新篇章

      工作亮点:

      1.把好“舵”,勇当“开路先锋”,全力凝聚新事业新起点新作为的强烈共识;

      2.坚守“稳”,不当“事后诸葛”,全力确保队伍绝对安全绝对稳定;

      3.主攻“业”,敢当“中流砥柱”,全力提升民警各项能力素质迈上新台阶。

      3

      机动一中队党支部

      推介人: 罗淼

      推介主题: 创新“四红”党建品牌 打造支队拳头力量

      工作亮点:

      1.筑牢“红色堡垒”,带领全体民警团结一心再创佳绩;

      2.勇当“红色先锋”,带领全体民警在主责主业上积极作为;

      3.凸显“红色力量”,带领全体民警圆满完成党委交予的每一次重任;

      4.激活“红色细胞”,带领全体民警在创先争优中实现自我价值。

      现场聆听受启发

      台上激烈比拼、亮点频出,台下观摩学习、受益匪浅。经过激烈的比拼,打擂者巩固了对工作的了解,找出了问题和不足,观擂者学到了经验,也拓展了工作层面的知识。大家纷纷表示:这种形式非常好,能够促进各单位之间相互了解、相互交流,有效形成党建合力。

      擂台比拼是一种很灵活的交流方式,是一个解放思想、碰撞思想火花的平台。有利于大家相互帮助和提高。通过对比,能看到其他党支部的长处和优点,有利于我们借鉴、改进和提高。

      擂主对各自支部工作都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工作也有了新的思路和亮点,这都值得学习和借鉴。同时也让我感到了很大的压力,今后在工作中一定要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这样才能不断成长。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以此次党建擂台赛为契机,“倒逼自己成长”已在这个支队蔚然成风,支部成员走上擂台,大胆尝试,大胆展示风采。

     

      “举办这次擂台赛,目的就是让大家把基层支部党建工作的亮点、特点和工作中的思路、想法、举措,在这里‘晾一晾’‘晒一晒’‘比一比’,看看谁爱思考、勇敢当、敢作为,也看看谁作风不务实,让会谋事、能干事的同志一展身手,让言行不一、成绩平平的同志脸红冒汗,也让观摩比赛的其他同志有所悟、有所获。”总结讲评此次擂台赛时,这个支队负责人高莉如是说。

    关健词:基层党建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据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依托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技能大赛平台,旨在提升全省涉边州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的专项工作水平,锻炼无线电监测队伍实战能

    2024年03月11日 10:24

      “去年,我有幸被评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得了10万元奖金。获奖后,我就跟家人商量,决定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我的母校,也是我常年工作的柯

    2024年03月11日 10:00

      3月6日,农工党保山市委会组织开展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  活动在“情暖三八妇女节,巧手包饺子”中拉开了序幕。现场,大家

    2024年03月10日 10:24

      近年来,腾冲市积极将乡村电商发展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布局,通过抓实“五个一”引爆强村富民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底,全市注册互

    2024年03月10日 10:18

      2024年3月6日上午,施甸县在县委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2024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县各项工作进

    2024年03月10日 10:16

      近年来  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  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  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  取

    2024年03月10日 10:15

      3月6日,龙陵县召开2024年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

    2024年03月10日 10:12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